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2019年中國公路自行車聯賽首站在山西左雲縣發車

2019年06月21日12:5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記者李碩、鄭軼)2019年中國公路自行車聯賽·左雲站和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以下簡稱“二青會”)公路自行車預賽日前在山西大同左雲縣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63支參賽隊伍、近600名運動員上演了精彩的自行車角逐。

中國公路自行車聯賽是全國最高水平的專業自行車積分制聯賽,每年在國內各大城市舉行。本次比賽是今年聯賽的首站賽事,為期4天,設有男子100公裡團體計時賽、女子50公裡團體計時賽、男子80公裡城市繞圈賽、女子60公裡城市繞圈賽、男子大組個人賽和女子大組個人賽等6個項目,共有來自山西、天津、黑龍江、雲南、甘肅、遼寧等地的22支專業自行車隊、218名專業運動員參賽。

二青會公路自行車預賽為期兩天,分為體校組和俱樂部組,共設有體校男子甲組30公裡個人計時賽、體校男子乙組20公裡個人計時賽、俱樂部男子甲組20公裡個人計時賽、體校女子甲組15公裡個人計時賽等10個項目,共有來自全國41支專業自行車隊的381名專業運動員參賽。

在中國公路自行車聯賽第一站發車現場——左雲縣三屯鄉三屯村,200多名自行車運動健兒陸續到達指定區域,現場觀眾興致勃勃,紛紛拿出手機或相機留影。隨著一聲發令槍響,運動員們像離弦的弓箭沖出起點。男子100公裡團體計時賽、女子50公裡團體計時賽率先開賽,隨后3天,城市繞圈賽、個人賽陸續舉行。

身著亮麗騎行服,頭戴騎行頭盔,腳踩專業自行車,高速運轉的車輪發出陣陣轟鳴……浩浩蕩蕩的騎行車隊在210省道、摩天嶺長城旅游路、新三線、十裡河生態濕地沿岸、雲新大街、林河路蜿蜒穿梭,你追我趕,蔚為壯觀。“加油!加油……”看著車手們風馳電掣般通過,觀眾自發吶喊、鼓掌、助威。

“他們的速度也太快了,兩個輪子的自行車能趕上四個輪子的汽車了,我估計他們的時速有50公裡,要是下坡,速度更快!”觀賽者李磊表示,從去年開始,各種全國性、國際性自行車賽在家門口舉辦,讓大家激動不已,他每場比賽都要來看熱鬧。

一路騎行,選手們感受到了五路山的巍峨挺拔、古長城的雄險壯觀、月華池的古老神奇、烽堠墩台的古老蒼桑、邊塞古堡的雄渾厚重、十裡濕地的旖旎風光。途中既有陡坡、窄道,也有坦途,充滿樂趣。

經過為期6天的比拼,這兩大賽事各項冠軍名花有主。值得一提的是,在二青會公路自行車預賽中,坐擁主場之利的大同市體育運動學校和大同工人體育場青少年俱樂部兩支代表隊分別參加了體校組和社會俱樂部組的比賽,共奪得俱樂部組男子48公裡團體計時賽、俱樂部組女子26公裡團體計時賽、俱樂部組男子15公裡個人計時賽、俱樂部組女子10公裡個人計時賽4項冠軍,並獲得二青會公路自行車決賽資格。

2019年中國公路自行車聯賽·左雲站和二青會公路自行車預賽是左雲縣繼去年成功舉辦2018年中國公路自行車聯賽第三站、2018年中國青少年自行車U系列賽暨全國青少年冠軍賽、今年5月27日舉辦2019年環太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長城賽段比賽后,又一次舉辦大型全國自行車專業賽事。當地縣政府對承辦賽事高度重視,成立了賽事籌備工作組。賽事期間,多部門通力合作,公安、交警、城建、衛生、食藥、環衛、文化、媒體、志願者等工作人員投入賽事保障,克服困難,盡心竭力提供高質量、全方位的服務,受到各界好評。

這兩項自行車賽事秉承“綠色辦賽、共享辦賽、開放辦賽、文化辦賽”理念,注重展示良好的生態環境,反映獨特的人文風情。賽事把綠色、環保、低碳、健康的現代生活理念與當地的自然風光、人文景觀、生態環境融為一體,對活躍旅游文化氛圍、推動戶外運動旅游業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