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女足世界杯16強落位 對陣意大利中國女足心裡有底

王洋 劉大偉 李戈
2019年06月22日09: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陣意大利 中國女足心裡有底

  結束小組賽的中國女足一直留在勒阿弗爾進行訓練。在淘汰賽對手確定為意大利隊后,球隊於當地時間昨天飛赴賽地蒙彼利埃繼續備戰。新華社供圖

  當地時間20日晚,2019法國女足世界杯結束了小組賽階段的全部比賽,晉級淘汰賽階段的16支球隊也就此產生。

  以B組第三名身份出線的中國女足將在1/8決賽中挑戰C組頭名意大利隊。對於這場比賽,主教練賈秀全和女足隊員們都信心十足,全隊都對勝利充滿渴望。

  利好:強隊集中上半區

  20日是本屆杯賽最后一個小組賽比賽日,E組和F組的4場比賽都在這天進行。E組比賽中,喀麥隆隊依靠補時階段的絕殺,以2比1險勝新西蘭隊,成功擠掉D組的阿根廷隊,拿到晉級16強的入場券。荷蘭隊以2比1戰勝加拿大隊,順利拿到小組第一。

  F組的比賽,衛冕冠軍美國隊2比0戰勝瑞典隊,鎖定小組頭名。智利隊以2比0擊敗泰國隊,因淨勝球劣勢無緣16強。

  至此,16支出線球隊全部產生,分別是上半區的美國、西班牙、法國、巴西、英格蘭、喀麥隆、挪威、澳大利亞,下半區的意大利、中國、荷蘭、日本、德國、尼日利亞、瑞典、加拿大。

  從本屆杯賽小組賽階段的表現來看,美國隊無疑是冠軍最有力的爭奪者,他們不僅小組賽3戰全勝,且3場比賽狂進18球、1球未失。同樣拿到3連勝晉級的法國隊,展現出攻守均衡的良好狀態,相信淘汰賽階段沒有人希望碰到實力強勁的東道主。

  英格蘭和西班牙兩支歐洲球隊近幾年進步飛速,前者的身體、力量和整體進攻,后者的傳控球技術都讓對手感到壓力。而澳大利亞、喀麥隆和巴西則是亞洲、非洲和南美洲這三個預選賽賽區出線球隊中表現最好的。

  這些強隊扎堆兒在上半區,讓身處下半區的中國隊感到一絲“舒適感”。1/8決賽,中國隊首先對陣實力接近的意大利隊。兩隊上一次交鋒是在2015年12月,當時中國隊以2比0取勝。不過,考慮到歐洲各國女足近幾年進步神速,中國隊已無太多優勢可言,但也絕非沒有晉級可能。若能闖過意大利隊這關,中國隊將在1/4決賽中遭遇荷蘭隊和日本隊之間的勝者。應該說,這次淘汰賽的簽位,對於中國隊沖擊世界杯前八,甚至前四名都極為有利。

  隊員:碰誰都會拼盡全力

  就在E組收官戰開始前不久,中國女足也結束了在勒阿弗爾的最后一堂訓練課。當天中國隊的訓練量不大,還是以調整為主。目前,隊中射手王珊珊仍處在養傷階段,她也是惟一缺席當天訓練的球員。其他隊員都在訓練中表現積極,歡笑聲和呼喊聲貫穿整堂訓練課。

  中國隊作為最早結束小組賽的球隊之一,將在當地時間25日晚迎來1/8決賽。兩場比賽之間相隔了8天,主教練賈秀全也在利用各種方式調動球員的狀態。訓練中,他特意安排了包括兩人一組用手搶球,連續跳躍標志杆等游戲環節,讓處於備戰狀態中的隊員能以輕鬆的心態進入淘汰賽階段。作為帶過中超職業隊的主教練,賈秀全對於一周的備戰期應該在什麼時候、安排多大強度的訓練可謂心裡有數。

  訓練結束后,中場球員張睿代表球隊接受了採訪。她透露,目前隊內的氣氛較為輕鬆,每天也會關注其他球隊的表現,“看著其他隊伍為了小組出線爭奪,這種看熱鬧的感覺挺好的。”

  由於中國隊訓練結束時E組比賽尚未開始,球隊並不知道1/8決賽的對手究竟是意大利隊還是英格蘭隊。對此,張睿直言:“其實整個歐洲的女足發展和進步都很快,不能拿之前對手的實力來作為判斷標准。畢竟進入到了淘汰賽,每個對手都很有實力,打誰都一樣。接下來不管我們碰誰,都會拼盡全力,拿出那種死磕的勁兒去拼。”

  中國隊與意大利隊的比賽將於當地時間25日晚在蒙彼利埃舉行。這個比賽地對於中國女足來說並不陌生,2016年初,她們曾在這裡進行了3周冬訓,備戰奧運會預選賽。(本報勒阿弗爾21日電)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