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2026米蘭! 冬奧會再回歐洲

孫海光
2019年06月26日08:3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6米蘭! 冬奧會再回歐洲

昨晨,國際奧委會第134次全會在瑞士洛桑揭曉了2026年冬奧會舉辦城市,意大利的米蘭、科爾蒂納丹佩佐以47票比34票戰勝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奧勒,意大利將第3次舉辦冬奧會,瑞典則遭遇第7次申冬奧失利。2026年冬奧會也是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2020議程》首個全面受益者,更低成本、更可持續、遺產驅動將成為賽事的幾大特點。

辦賽

意大利將第3次舉辦冬奧會

過去幾年,曾有7個國家先后提出申辦2026年冬奧會,候選城市包括日本札幌、瑞士錫永、加拿大卡爾加裡、奧地利格拉茨和土耳其的埃爾祖魯姆等。競爭到最后的隻剩下意大利的米蘭、科爾蒂納丹佩佐,以及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奧勒。

昨晨國際奧委會第134次全會,共有82名國際奧委會委員投票,意大利的米蘭、科爾蒂納丹佩佐獲得47票,斯德哥爾摩、奧勒獲得34票,此外還有1票棄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則保留了投票權。在經歷了平昌、北京兩個周期后,冬奧會重回歐洲。

意大利和瑞典都是冬季運動強國,前者曾拿到40枚冬奧會金牌,瑞典更是拿到57枚。單從冬季運動氛圍和傳統來說,意大利和瑞典都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從奧運會舉辦經驗來看,意大利要優於瑞典。早在1956年,意大利滑雪勝地科爾蒂納丹佩佐就曾舉辦過第7屆冬奧會。2006年,都靈又承辦過第20屆冬奧會。此外,意大利還承辦過1960年羅馬奧運會,這讓他們擁有豐富的賽事運營經驗。單就這一方面,瑞典很難與意大利相比。盡管也曾是奧運舉辦國,但瑞典上一次承辦奧運會要追溯到1912年的斯德哥爾摩夏季奧運會。

鑒於奧運會體量巨大,舉辦國政府的財力和態度顯得尤為重要。瑞典新一屆政府今年1月剛組建,直到4月才答應提供擔保,這已超出了國際奧委會的最后期限。

相比之下,意大利政府早早做出承諾,民眾對米蘭、科爾蒂納丹佩佐申冬奧的支持率也高達83%。巴赫稱,更高的民眾支持率是意大利獲勝的重要原因。

場館

聖西羅球場承辦開閉幕式

2018年3月,意大利向國際奧委會遞交2026年冬奧會申辦備忘錄,當時的3個聯合申辦城市除了米蘭、科爾蒂納丹佩佐,還有2006年冬奧會舉辦城市都靈。這3個北部城市聯手,意大利方面幾乎不用新建任何場館。但去年9月,都靈市政府宣布因財政等原因退出申辦。

米蘭和科爾蒂納丹佩佐都在意大利北部,屬於經濟比較富裕的一個區域。對中國體育迷來說,米蘭是個非常熟悉的城市,這裡有意甲米蘭雙雄,聖西羅球場更是球迷心中的聖地。意大利方面已確認,2026年冬奧會的開閉幕式正是在可容納8萬人的聖西羅球場舉行,屆時這座建於1926年的球場將迎來百年大慶。

根據意大利方面的安排,米蘭將承辦2026年冬奧會開閉幕式和冰上項目。盡管不具備雪上賽事條件,但米蘭過去幾年曾先后承辦過短道速滑世錦賽、花樣滑冰世錦賽等國際滑聯大賽。

至於距離米蘭400公裡的科爾蒂納丹佩佐,聽上去像是一個比較陌生、拗口的名字。但其實早在1956年,科爾蒂納丹佩佐就曾承辦過第7屆冬奧會,算是冬奧大家庭的前輩。

在滑雪界,平均海拔超過1200米的科爾蒂納丹佩佐有著極高的聲望,它位於意大利北部多樂美地山脈,因景色秀麗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圍繞多樂美地山脈分布著12座滑雪場,最著名的當數科爾蒂納丹佩佐滑雪場。1944年,科爾蒂納丹佩佐曾一度離冬奧會很近,但因二戰被取消。

成本

2026冬奧會受益“2020議程”

對很多經濟陷入困境的國家來說,奧運會不再是香餑餑,體量巨大的賽事對舉辦國政府是不小的壓力。與4年前隻有北京、阿拉木圖申辦2022年冬奧會一樣,此次參與2026冬奧會申辦的最終也隻剩下意大利、瑞典兩個國家。國際奧委會早早意識到了這一問題,過去幾年一直在做這方面的調研,並推出了《奧林匹克2020議程》,旨在減小奧運會舉辦國的壓力,做到預算成本可控化。

昨晨的申奧陳述中,意大利方面在強調奧運可持續發展的同時也強調創新和夢想,這和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2020議程》頗為吻合。據媒體此前報道,意大利方面的申辦預算較平昌、北京這兩屆冬奧會降低超過75%,賽事運行成本預算僅為17億美元。

按照意大利方面的陳述,現有場館和臨時場館將佔到全部場館的80%左右,這一數據在平昌和北京周期時為60%。科爾蒂納丹佩佐曾舉辦過冬奧會,又是滑雪勝地,雪上項目選址、修建、翻修不是大問題。同樣,米蘭以及周邊的場館設施也很完備,意大利方面的初步計劃只是新建一座冰球館,之后規劃建設一個運動員村。

按照國際奧委會計劃,2026年米蘭、科爾蒂納丹佩佐冬奧會將是首個全面受益於“2020議程”的奧運會。巴赫也談到了這一點,“過去我們總是問:申辦城市如何改變從而適應奧運?現在我們問他們,奧運如何改變才能更好地適應城市和地區的長期發展。”

歷屆冬奧會舉辦地

1924

第1屆冬奧會

法國夏蒙尼

1928

第2屆冬奧會

瑞士聖莫裡茨

1932

第3屆冬奧會

美國普萊西德湖

1936

第4屆冬奧會

德國加米施

1948

第5屆冬奧會

瑞士聖莫裡茨

1952

第6屆冬奧會

挪威奧斯陸

1956

第7屆冬奧會

意大利科爾蒂納丹佩佐

1960

第8屆冬奧會

美國斯闊谷

1964

第9屆冬奧會

奧地利因斯布魯克

1968

第10屆冬奧會

法國格勒諾布爾

1972

第11屆冬奧會

日本札幌

1976

第12屆冬奧會

奧地利因斯布魯克

1980

第13屆冬奧會

美國普萊西德湖

1984

第14屆冬奧會

南斯拉夫薩拉熱窩

1988

第15屆冬奧會

加拿大卡爾加裡

1992

第16屆冬奧會

法國阿爾貝維爾

1994

第17屆冬奧會

挪威利勒哈莫爾

1998

第18屆冬奧會

日本長野

2002

第19屆冬奧會

美國鹽湖城

2006

第20屆冬奧會

意大利都靈

2010

第21屆冬奧會

加拿大溫哥華

2014

第22屆冬奧會

俄羅斯索契

2018

第23屆冬奧會

韓國平昌

2022

第24屆冬奧會

中國北京

2026

第25屆冬奧會

意大利米蘭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