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7次世界杯首次未進8強 中國女足的差距在哪裡

王洋 劉大偉 李戈
2019年06月27日08: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足的差距在哪裡

法國當地時間25日晚,中國女足在2019法國女足世界杯1/8決賽中以0比2不敵意大利隊,無緣8強。這是中國女足7次征戰世界杯以來首次未能闖進8強。中國隊主教練賈秀全在賽后發布會上將失利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他說:“面對最好的打進8強的機會,我們率先犯了錯誤。通過世界杯比賽,中國女足看到了與世界強隊的明顯差距。”

賈秀全詳解“輸在哪”

和上一場逼平西班牙隊獲得小組出線權后的激動流淚不同,經歷了這場失利的賈秀全賽后異常平靜。新聞發布會上,記者的提問始終圍繞“比賽過程不錯但結果欠佳”的主題展開。

賈秀全說:“對於這場輸球,隊員們都不甘心,但我挺甘心的。人生有幾個4年?這是打進8強的最好機會!我們賽前對意大利隊的實力比較了解,可以說這場球絕對有一拼。但足球比賽就是這樣,看誰不犯錯。這次我們先犯了錯誤,被對手取得領先……”

3場小組賽,中國隊1勝1平1負,隻進1球,外界給球隊貼上了“善於防守”的標簽。不過,賈秀全心裡清楚,隊員有能力在與實力相近的對手交鋒時打出高質量進攻。因此,對陣意大利隊時,賈秀全將陣線前提,甚至大部分時間讓兩名前鋒王珊珊、李影和兩名前衛古雅沙、王霜都頂在對方禁區附近。可惜,這步險棋沒有換來勝利,反而讓對手輕鬆利用長傳反擊率先破門。

被外界寄予厚望的進攻核心王霜再一次迷失在對方的“鐵桶陣”中。談到這位愛將,賈秀全解釋說:“解放王霜是我一直堅持的用人原則。她的特點是進攻,沒有人會用她去防守。這場比賽,她開始站右前衛,其實是影子前鋒,與中鋒有時可以換位。意大利隊的防守空當在兩個肋部,我們想用王霜的拿球和連接來增加中場的厚度。她回防不及時,其他隊員幫她補位。”

顯然,王霜的表現沒有達到賈秀全的預期,這也成為中國隊大部分時間對對手形成圍攻之勢、卻得勢不得分的主要原因。王霜也對自己和球隊的發揮不夠滿意。她認為,意大利隊更敢於發揮技術特點和享受比賽,而中國隊過於緊張,不敢拿球和傳接。

中國女足未來需苦練技能

總結本屆世界杯征程時,賈秀全表示,通過這個舞台,球隊認識到了自身差距,也知道日后需要提高的地方,“中國女足要提高水平,需要幾代人的努力,而不是靠我一個人,何況我能力有限。這場輸球是教練的責任,隊員們盡了全力。”

賈秀全指出,當今女足世界,強隊和弱隊都面臨同樣的問題,就是如何確保球員能穩定發揮。“狀態起伏是女足的特點,我也在摸索中。隊員如何面對壓力,這是世界性難題。”

在賈秀全看來,中國女足和歐洲球隊之間的差距是明顯的。一方面是亞洲球員身體條件和對抗能力都不如歐洲球員,另外,選材面窄、后期訓練水平跟不上,都讓這種差距愈發明顯。

賈秀全給女足的建議是苦練技能,他說:“這可能需要我們一代一代的足球人去做。你看意大利隊看起來打法粗糙,但她們的對抗技能很強,在對抗中能把球射進去,這就是比賽所需的技能,也是我們所欠缺的。”

(責編:馬翼、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