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中國攀岩聯賽泰安站上演“中國速度”

2019年06月30日11: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泰安6月30日電(記者王霞光)6 月 28 日至 30 日,2019 中國攀岩聯賽第四站——2019 中國攀岩聯賽(山東泰安)“鈣康生物”杯在五岳獨尊的泰山腳下——泰安市體育中心攀岩場地舉行。

開幕式現場

在 6 月 29 日晚上舉行的開幕式上,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攀岩部部長厲國偉、山東省體育局副局長張炳臣、 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成麗、泰安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田萌、泰安市廣播電視台台長王傳寶、 雲農集團 CEO、首金商(北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邢剛等領導和嘉賓出席。

在 6 月 29 日晚舉行的男子速度決賽中,廣東國訓攀岩隊的黎金鑫獲得冠軍、陝西攀岩俱樂部的羊學伴獲得亞軍、西藏攀岩國訓隊的邊巴扎西獲得季軍;而在女子速度決賽中,湖南萬科攀岩國訓隊的鄧麗娟獲得冠軍、浙江攀岩國訓隊的何翠蓮獲得亞軍、江西攀岩國訓隊的邱海梅獲得季軍。

在 6 月 25 日國際奧委會全會通過巴黎奧組委遞交的新增攀岩項目作為 2024 巴黎奧運會比賽項目之際,攀岩連續成為東京、巴黎兩屆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已經成為大概率事件。而當更多人在把“攀岩”項目作為小眾項目、更多借助《奧林匹克 2020 議程》機遇成為奧運會正式 比賽項目之時,中國攀岩聯賽山東泰安站的比賽,從賽場內外全面展示了攀岩項目作為一項潮 流運動所具有的強大氣質,以及未來可遇見的發展趨勢。

集大成者 全球第一職業聯賽成績斐然

作為全球首個職業聯賽,中國攀岩聯賽的目標非常明確,以賽代練,為東京奧運會和巴黎奧運會挖掘人才、儲備人才以及鍛煉人才。在山東泰安站的男子速度比賽中,從 1/4 決賽、到半決賽,再到決賽,來自廣東國訓隊的黎金鑫的成績都進入了 6 秒以內,最好成績達到 5.841 秒; 而在女子速度的大決賽和小決賽中,來自湖南萬科攀岩國訓隊的鄧麗娟取得了 7.930 秒的成績, 而來自江西攀岩國訓隊的邱海梅取得7.891 秒的好成績,女子速度攀岩集體向“7 秒時代”邁進。

從各省市跨界選材成立國訓隊,再到組織國家隊、國家少年集訓隊與國訓隊以及優秀的攀 岩俱樂部參加攀岩聯賽,經過近一年半的時間歷練,涌現出了眾多具有潛力的攀岩新星;同時 像瞿海濱、馬自達、何翠蓮等這些老將不僅在聯賽中能夠起到傳、幫、帶的作用,並且聯賽平台的競爭機制,也不斷提升自己的競技成績。 尤其是在攀石和難度項目上,我國選手與世界水平有較大差距。為了快速提升成績,中國登山協會實施開放辦聯賽,中攀聯賽 2019 賽季引入了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俱樂部,為選手 提供學習和切磋交流的機會。

男子速度決賽

聚合平台 加速小眾項目大眾化普及

在 6 月 25 日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 134 次全會上,國際奧委主席巴赫說:“巴黎奧組委提議新增的四個項目完全符合《奧林匹克 2020 議程》精神,因為它們有助於實現性別平衡、更具 都市氣息,並提供了與年輕一代交流的機會。”巴黎奧組委主席埃斯坦蓋對國際奧委會全會的決 定給予了高度評價:“從一開始,我們的目標就是突出 2024 年奧運會的優勢所在——運動的多 樣性以及賽事帶給參與者和觀眾的興奮感,同時利用國際奧委會所創造的機會,為奧運會設項 提供一個新的維度。”

在中攀聯賽山東泰安站的比賽現場,現場觀眾可謂“人山人海”,組委會對甚至採取了“限 流”措施。勿庸置之,攀岩作為最具競技觀賞性的比賽項目,具有天然的“網紅”屬性,能夠給觀眾帶來興奮感。除了現場通過專業主持人向觀眾詳細講解攀岩比賽規則、攀登技巧等基本知識外,同時,通過電視台、網絡直播的形式讓更多的全國體育愛好者能夠欣賞到攀岩運動之 美。

雖然攀岩項目在中國冠以“小眾”項目,其實這項運動在日韓以及歐美推廣的非常普及。 作為登山運動延伸出來的競技比賽項目,1987 年就開始引入中國。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醞釀,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尤其 90 后、00 年逐漸成為消費主力,再加上“入奧”的東風,可 以預見摘掉“小眾”的帽子,走向大眾已經勢不可擋。

為了彌補中國攀岩發展過程中遇到的教練員、定線員和裁判的短板,中國攀岩聯賽平台發 揮了重要作用。2008 年至今,中國登山協會共組織了全國裁判員培訓 24 期,定線員培訓 8 期, 培養了 645 名裁判員,101 名定線員,其中國際級裁判 2 名,洲際級裁判 2 名,國家級裁判 27 名,一級裁判員 300 余名。洲際級定線員 6 人,國家級定線員 22 人,一級定線員 41 人。這些教練員、定線員、裁判通過聯賽平台,提升自身的經驗和專業技能,為中國攀岩項目的蓄勢待 發積蓄力量。

以賽為媒 為城市打造新名片賦能

據了解,從 2016 年開始,山東泰安已經連續多年持續舉辦全國級和世界級攀岩比賽,包括 2016 年全國攀岩分站賽、2017 年全運會攀岩入圍賽暨第 25 屆全國錦標賽、2018 年國際攀聯 世界杯以及今年的攀岩聯賽。作為“更高、更快、更強”奧運精神最佳闡釋的競技攀岩項目, 持續的賽事,讓更多的國際和國內目光關注這座歷史名稱。

泰安因泰山而得名,寓國泰民安之意,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人居環境獎城市、中國 優秀旅游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全國雙擁模范城市、全國文明 城市提名城市;五岳之首的泰山是首例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首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首批 全國文明風景旅游區、世界地質公園、中國書法名山。

當悠久歷史的文化名城,加持“攀無止境”的時尚品牌賽事,就會讓這座城市煥發出更加 活力的光彩。現在旅游的主力消費人群是“80 后”、“90 后”,出境游 50%-55%的人群都是“80 后”、“90 后”;體育的消費群體,大部分也是“80 后”和“90 后”,這兩類人群契合度非常高。 據相關數據現實,目前全球旅游產業年增速為 4%到 5%,而全球體育旅游年增速為 14%至 15%, 中國體育旅游年增速為 30%至 40%。同時發達國家體育旅游佔旅游業的 25%,而中國隻有 5%。 顯然,“體育+旅游”、“年輕化”等標簽,讓攀岩賽事能夠為城市旅游業帶來更多價值。

據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攀岩部部長厲國偉介紹,“中國攀岩的發展,主要從四方面著手——競技攀岩、群眾攀岩、攀岩產業和攀岩文化,這四個方面會互相帶動,彼此促進, 協同發展。” 國家聯賽是一個運動在國內發展的縮影,通過中國攀岩聯賽山東泰安站的比賽, 讓我們對中國攀岩項目發展和前景產生更多期待。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