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拼才能贏(體壇觀瀾)

孫龍飛

2019年07月01日04: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時間6月24日,在美國加州進行的弗蘭·克裡朋游泳紀念賽上,中國選手閆子貝以58秒74的成績奪得男子100米蛙泳冠軍,並創造了新的亞洲紀錄。

  此前,日本選手保持著男子蛙泳的3個亞洲紀錄和1個世界紀錄。閆子貝則是男子50米、100米蛙泳的全國紀錄保持者。本次比賽,他將日本選手小關也朱篤去年創造的亞洲紀錄提高了0.04秒。

  打破亞洲紀錄不是終點,在世界大賽賽場創造佳績才是更大的目標。蛙泳是中國男子游泳的短板,自曾啟亮在1998年游泳世錦賽上奪得100米蛙泳銀牌之后,中國男選手在世錦賽蛙泳項目上再無上佳表現。正視差距,找到不足,才能有針對性地訓練,才有可能取得突破。

  日本男子蛙泳技術先進,是中國男子蛙泳的競爭對手,也是學習的目標。中國游泳隊經常赴海外訓練,目的正是為了提高水平。

  中國游泳選手在努力學習國外選手技術、提升科學訓練水平的同時,也在各項比賽中積累經驗,通過與高手過招,增強自信,努力縮小與世界頂尖選手之間的差距。

  刻苦訓練是賽場競爭的基礎,大賽中的心態也至關重要。2017年游泳世錦賽,閆子貝闖入了男子100米蛙泳決賽,但最終僅列第七無緣獎牌,閆子貝坦言當時比賽時還不夠專注,影響了發揮。

  今年的游泳世錦賽即將在韓國光州開賽。雖然閆子貝這次打破亞洲紀錄的成績,相比於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紀錄保持者、英國名將亞當·皮蒂創造的該項目今年最好成績還有差距,但如果閆子貝能放平心態,做好細節,將比賽壓力轉化為動力,相信他會取得新的突破。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1日 13 版)

(責編:袁勃、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