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阿勒泰探險越野賽舉行

2019年07月01日11:0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運動員在比賽中
運動員在比賽中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王霞光)為期6天的第四屆2019阿勒泰探險越野賽於6月26日開賽。本次比賽由中共阿勒泰地委、阿勒泰地區行政公署、吉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共同主辦。

賽事共設立330公裡組、168公裡組、100公裡組3個組別,來自全國的800余名運動員參與其中。

330公裡組第一名隊伍硬茬隊(李斌和宋雨)以 82小時47分35秒成績榮獲冠軍。賽事總監劉俁為冠軍隊頒發獎牌並採訪:“獲得第一名,此時有什麼感受?”運動員李斌:“覺得自己實現了一個夢想,挑戰了人生,我們准備好了,但是沒想到真的能得第一名,身體上、心理上都得到了滿足。”劉俁:“對此次比賽的賽道有什麼感受?”李斌:“實在太美了,是我們跑過的最美的賽道,一路都是風景。”劉俁:“明年還想要參加嘛?以衛冕冠軍的身份。”李斌:“有機會,一定要再來!”

在其他組別中,168公裡組男、女冠軍方岳兆和陳玉鳳分別以26小時56分59秒和34小時34分鐘17秒的成績完成比賽﹔100公裡組王曉航以14小時09分37秒獲得男子組冠軍,尤佳則以微弱優勢獲得女子組冠軍,最終用時17小時09分43秒。

頂級的線路,頂級的比賽

“歐洲有勃朗峰越野賽(英文簡稱,UTMB,全球最著名的越野賽事),中國有阿勒泰探險越野賽,阿勒泰的賽道條件比歐洲的都要好。”一位來自北京的跑者興奮地表示,對比曾經參加過的歐洲同類型賽事,阿勒泰的探險越野賽有著無限的潛力。

探險越野賽最為近些年繼馬拉鬆市場井噴后迅速成長的賽事類型。阿勒泰從2016年就通過引入探險越野賽率先開展了體育旅游宣傳。

阿勒泰區域集冰川、湖泊、森林、草原、牧場、河流、民族風情、珍稀動植物於一體,四季變幻著五色美景,被譽為“東方皇后鎮、戶外運動的天堂”。

三個組別的賽道全線貫穿大喀納斯地區,除經過禾木村,白哈巴村,喀納斯湖等著名的旅游景區外,還將穿越大黑湖、阿拉布拉克、那仁牧場等常規旅行無法達到的區域,一路草甸雪山,高山湖泊,疆域美景盡收。

330公裡的比賽需要兩名運動員組隊完成,比賽關門時間為120個小時,也是國內最艱難的探險越野線路之一。

來自主辦方北京遠征公司的賽事總監劉俁表示,團隊賽是330公裡組別的特殊魅力,團隊在過程中要克服睡眠少、溫差大、距離長等各種問題﹔其中,最重要的是隊友在比賽中,難免會產生分歧,如何處理“分歧”,不至於“吵架退賽”,才是考驗兩個人智慧的地方。

賽事拉動淡季旅游,體育旅游產品熱銷

“阿勒泰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過去隻能跟團或者自駕來,現在可以通過越野賽的方式,去看到一般游客看不到的景色,多累都值得!”來自上海的跑者王碧森表示:我帶著一家人來的,正好女兒也放暑假了,我來跑比賽,他們在補給點上給我加油,也讓她感受下越野跑的魅力,比賽結束后我們會再包輛車去阿勒泰其它景點看看,還要玩個一周。

自2017年組委會將比賽時間放在6月舉辦后,近兩年來,喀納斯景區6月的游客增長明顯,日均游客人數已經破萬,相較於往年都有大幅的增長。

“經過這幾年的推廣,很多由賽事衍生出的體育旅游項目已經非常受中高端客戶的喜愛。”賽事總監劉俁表示,中歐商學院、長江商學院等知名的國內商學院院校都紛紛把探險賽的項目作為針對企業家的課程體系推出,已經形成了固定的體育旅游產品,受到很多年輕企業家的喜愛。

針對高端企業團建和商學院教學的產品是行程為4天,80公裡的體驗產品,包括多個戶外項目,延續了賽事中80%的項目,加入了和全球探險賽關聯的積分系統,即使是體驗型產品,消費者也能收獲體育項目的儀式感。

阿勒泰地區打造的全新探險越野系列賽結合了運動的多樣性,旨在以體育賽事推動的旅游經濟,以旅游景區拓展全民健身。隨著越來越多的體育賽事的舉辦,中國正掀起一個戶外運動的熱潮。新疆近年也通過舉辦一系列體育旅游系列活動,正在謀求體育與旅游兩大產業更加緊密的合作。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