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安沖冠 BIG4內戰成關鍵

周蕭
2019年07月02日08:4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安沖冠 BIG4內戰成關鍵

上周日客場與山東魯能的第15輪聯賽是北京中赫國安上半程收官戰。半程過后,國安13勝2負,積39分,位居積分榜頭名。從中超前15輪來看,施密特的球隊相比上賽季有所進步,但若想拿到聯賽冠軍,球隊還需要有更多變化。

亮點 半程創下多項紀錄

過去15輪中超聯賽,國安創下多項新紀錄。一波10連勝開局刷新中國足球頂級聯賽開局最長連勝紀錄。此前,這一紀錄的保持者是獲得開局6連勝的大連萬達和上海上港。

今年半程過后,國安積39分超越了上賽季的32分,創下隊史最高半程積分。主場表現成為這一成績的加持者,前15輪7個主場比賽,國安全勝,勝率100%,從主場拿分率來看,工體成為2019賽季中超上半程的最強主場。

令人遺憾的是,國安在半程收官戰0比2負於山東魯能,如果這場比賽能取勝,施密特的球隊就將獲得42分,打破此前由廣州恆大保持的41分半程積分紀錄,可惜施密特上任后“逢魯不勝”的怪圈令國安無緣最強半程冠軍。

進步 防守提升有助拿分

本賽季開局,雙線作戰的國安能超越去年同期積分,防守質量的提高至關重要。

國安今年依然堅持“傳控為王”,聯賽上半程在控球率(58.08%)、傳球次數(7695次)、向前傳球次數(2438次)、高強跑跑動距離(81462.5米)、搶斷(569次)等數據上均保持了去年的排名——高居中超榜首。戰績和積分之所以比去年有所提升,關鍵在於防守的進步。

上賽季半程過后,國安進38球失24球,防守短板屢遭詬病。今年球隊的進球雖從38球下降為30球,但失球僅為11個。新賽季開始前,韓國后衛金玟哉加盟球隊,隊長於大寶的位置被固定在防線上,穩固防守的同時,國安中前場的逼搶和整體防守也減輕了防守壓力。

不過與魯能一戰中可以看出,若想保証防線穩固,防守型中場對國安來說不可或缺。從中超搶斷榜來看,池忠國以108次搶斷位居第1,貢獻了77次搶斷的李可排名第4,當他倆不在場或未出現在后腰位置上時,國安中場的防守硬度和協防保護都大打折扣,防線會受到更多威脅。

不足 進攻手段仍需豐富

中超前15輪,國安打進30球,進球數為中超最高。但從射門到進球的轉化率來看,球隊仍需提高。每當提起國安的進攻,經常“快樂吐餅”的巴坎布就會被球迷吐槽,但以國安目前的戰術打法、人員特點來看,巴坎布在球隊中的戰術價值被低估了。

由於返回國家隊參加非洲杯,巴坎布已經缺席了4輪聯賽。這4戰中,國安客場2比1戰勝天津泰達,主場2比1擊敗上海申花,3比2絕殺廣州富力,客場0比2不敵山東魯能。從比賽來看,國安並未因為巴坎布缺席而提高射門成功率,進攻手段也有所欠缺。巴坎布的特點在於能前插,打對手身后,創造射門機會。國安隊中沒有和剛果前鋒特點相似的球員,這就導致當巴坎布不在場時,球隊進攻的縱深感不夠,對手防線因而能毫無顧慮地前壓,令國安的防守遭受比以往更大的壓力。

從這一方面來看,國安需要在中前場增加節奏變化、嘗試新的人員位置屬性。國安以傳控為主,中前場存在的問題是傳接球多而轉移球少,除了李可,突然前插接應的情況同樣比較少,容易令對手適應節奏。增加比賽的節奏變化,對球隊的進攻無疑是一種豐富。

客場不敵魯能之戰,王剛出任邊前衛,盡管輸球,但他的表現仍是亮點,是一次成功嘗試。此外,金玟哉的進攻屬性可以進一步發掘。在全北現代和韓國隊中,他已經展示了進攻能力。在一些必要時候,讓金玟哉擔任中鋒未必無益。

遺憾 BIG4內戰僅拿3分

現在中超前4依次是北京國安、上海上港、廣州恆大和山東魯能,這4支球隊也是今年代表中超出戰亞冠的BIG4。從上半程國安的戰績來看,施密特的球隊隻在對陣其他3強時拿到3分,強強對話的能力還有待提高。

當時取得10連勝的國安在客場被上港終結連勝紀錄,在沖擊“最強半程冠軍”的時候折戟濟南,隻有在客場挑戰恆大時以1比0取勝,拿到3分。好在以往國安容易出現的在中下游球隊身上丟分的情況得到改善。前15輪聯賽,國安13場勝利拿到了該拿的分數。

此外,上半程的賽程安排也被視作國安在“強強對話”中落於下風的一個原因。與上港、恆大和魯能的比賽全是客場作戰,難度系數確實有所增加。在聯賽下半程中,國安擁有8個主場,除了將在本周開啟的“3連主”,與BIG4中其他3支球隊的比賽也均在工體進行。

今年聯賽下半程更有利於國安“搶分”,只是在中超各隊更熟悉國安的打法時,“御林軍”要避免一成不變,對陣強隊時不保守,和中下游球隊過招時不輕敵,才能將賽程優勢發揮到最大化。

國安上半程數據

進球30

失球11

射門次數 246

傳球次數 7695

搶斷次數 569

控球率 58.08%

角球 92

任意球 230

紅牌 2

黃牌 18

犯規 200

被犯規 210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