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女橄開啟夏訓備戰奧運資格賽信心十足

扈建華
2019年07月02日08:42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橄開啟夏訓備戰奧運資格賽信心十足

7月1日,中國女子橄欖球隊全體隊員在江蘇省足球訓練基地集中,正式開啟夏訓,儲備體能,完善技戰術,全力備戰將於11月在廣州舉行的東京奧運會資格賽。

七人制橄欖球世界系列賽法國站的比賽結束之后,中國女橄全隊進行了總結。本賽季世界系列賽,中國隊作為唯一一支入圍的亞洲球隊,在和世界頂尖球隊的對抗中敢打敢拼、不怕犧牲、無所畏懼,這樣的精神值得肯定。

尤其是在法國站最后一場七八名爭奪戰中,中國女橄的對手是此前從未戰勝過的俄羅斯隊,最終中國隊依靠呂何雯、楊旭、陳可怡和阮洪婷的4個達陣以及嚴密的防守,以26比12第一次戰勝了俄羅斯隊,排名第七位,創造了參加世界系列賽以來的最好成績。

但遺憾的是,由於斐濟隊獲得第九名,中斐兩隊總積分相同,中國隊因淨勝分劣勢無緣下賽季核心隊伍。

綜合本賽季的表現來看,時隔3年后重新回到世界系列賽舞台的中國女橄表現優秀,而且上升空間很大。新西蘭籍主教練肖恩·霍蘭表示,中國隊有很多有天賦的運動員,經過了前一階段的刻苦訓練,全隊已經取得了一定的進步,接下來全隊將利用7月、8月夏訓的時間進行身體及體能方面的強化,迎接下一階段的亞洲系列賽及東京奧運會亞洲區資格賽的比賽。

對於隊員們來說,世界系列賽是難得的和國際頂尖球隊交手的機會,通過這些比賽,隊員們看到了與強隊的差距,找到了努力方向,通過比賽也提升了信心。

“個人能力和技戰術上和世界強隊還是有差距,但是我們也在努力彌補,從第一站到最后一站,我們都在進步。”隊員陳可怡表示,通過比賽,大家的心理也有了變化,“以前覺得對手太強大了,現在敢拼了,都想抓住機會展現自己。”

隊員於麗萍也有相同的感觸,“是有差距,但是也感覺到了進步,特別是最后一站法國站,第七名是我們的最好成績。”

世界系列賽結束之后,平時忙於訓練和比賽的女橄姑娘們得到了一周假期。“平時訓練比賽,隊員們精神上都很緊張,利用假期大家回到各自家中,見到親人,是精神上的減壓。”中國女橄領隊賈吉坡介紹,其實即使是放假回家,隊員們的訓練也沒有鬆懈,教練員根據每名運動員不同的身體狀態做好了訓練計劃,放假期間每天隊員們都會將訓練視頻發回。

目前中國女橄已經正式開始夏訓,按照訓練計劃和賽事安排,夏訓將持續到8月底,這對於平日裡忙於征戰的中國女橄來說,是十分寶貴的系統訓練時間,訓練內容主要包含體能和技戰術兩部分。橄欖球是一項對於體能要求非常高的運動,按照計劃,夏訓前期主要以體能訓練為主,隨著訓練的深入,逐漸加入技術訓練。

7月1日的夏訓第一天,全隊進行了身體機能測試,“回到隊中,大家的身體狀態都不錯,更重要的是精神狀態更放鬆。”賈吉坡說。

對於夏訓的目標,隊員們也都有清晰的認識。“主要是對抗環節、力量環節,我還需要提升。”隊員谷瑤瑤說。於麗萍也表示,訓練中首先要明確自己的目標,提高自己,“隻有個體提高了,全隊的實力才能提高。”

七人制橄欖球亞洲系列賽首站將於8月底在韓國打響,第二站比賽9月中旬在惠州點燃戰火,9月底中國女橄還將前往斯裡蘭卡科倫坡參加第三站比賽。亞洲系列賽結束之后,11月9日、10日,東京奧運會亞洲區資格賽將在廣州開戰,中國女橄將在此為奧運入場券全力一搏。

當被問到備戰奧運資格賽的信心時,谷瑤瑤說出了全隊的心聲,“百分之百!”(轉自7月2日《中國體育報》04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