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足 差距在哪兒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7月03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隊隊員、教練員在比賽前加油。
  新華社記者 丁 旭攝

  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接近尾聲。此前,無緣8強的中國女足隊員已經回國,各自備戰即將開始的女超聯賽。

  對中國女足來說,世界杯16強是一個現實而又有些苦澀的成績。畢竟,7次參加世界杯,16強是歷史最差戰績。可環顧如今世界女子足壇的勢力版圖,16強又是目前中國女足比較合理、可以接受的位置。

  更重要的是,隨著東京奧運會的臨近和歐洲諸強的崛起,中國女足的未來挑戰隻會比現在更多。變革,已經時不我待!

  

  拼勁可嘉 看清現實

  世界杯4場比賽,中國女足收獲1勝1平2負。無論從場面還是結果來看,這支頗具朝氣的球隊已經發揮了正常水平。盡管在淚水中遺憾出局,但女足姑娘的拼勁和精神,足以贏得球迷的掌聲。

  在自己的第七次世界杯之旅,中國女足踢出了自己的特點。首戰前世界冠軍德國隊,中國女足令人眼前一亮。面對對手的狂轟濫炸,中國隊穩住防守,多次通過反擊創造得分機會,最終僅以1球小負。小組賽第二場,面對實力最弱的南非隊,中國女足穩字當頭,小勝對手,基本確保了出線資格。關鍵的最后一戰,中國女足頂住了西班牙隊的如潮攻勢,齊心協力守住一場平局,順利闖入16強。

  事實上,同意大利隊的1/8決賽,頗能讓人認清中國女足的真實能力。盡管世界排名隻比中國女足高出1位,但近年來成長迅速的意大利隊整體實力明顯好過中國女足。比賽中,一反常態傾力進攻的中國隊,反倒暴露出把握機會能力和整體防守能力上的短板。

  入主中國女足1年多,賈秀全讓中國女足在整體戰術和體能儲備上取得了不小的進步。作為一名“體系型”教練,賈秀全治下的球隊依靠團隊配合彌補了個人能力的不足。為備戰世界杯,中國女足在過去一年組織了近10次集訓,並通過與“假想敵”的熱身賽進行有針對性的備戰。而王霜等核心球員的成長,也為球隊突破“上限”提供了保障。從上屆世界杯的郝偉,到本屆世界杯的賈秀全,兩名“土帥”的接力,確保了“鏗鏘玫瑰”仍處於世界前列。

  歐風勁吹 強敵環伺

  本屆世界杯的一大趨勢,是歐洲女足的整體崛起。8強中,歐洲球隊佔據7席﹔4強中,歐洲球隊佔據3席。其中,英格蘭、法國、意大利、荷蘭等球隊,此前大都屬於歐洲二流,得益於近年來的迅速成長,這些來自擁有深厚足球底蘊國家的女足球隊,已經有了挑戰“舊實力”的野心和能力。強敵環伺,中國女足未來的挑戰恐怕會越來越多。

  同歐洲球隊比,中國女足差距在哪兒?從與德國隊和西班牙隊的兩場比賽可以看出,盡管中國女足努力依靠整體戰術力拼對手,但歐洲球隊的比賽節奏更快,球員的個人能力更強,身體素質、技戰術水平都要高出一籌。面對對手的強大攻勢,中國隊往往隻有招架之力。囿於多年來訓練理念、體系和方法的積弊,這些差距短時間內難以彌補。

  從更大的發展環境來看,歐洲足球在青訓基礎、訓練理念、聯賽競賽體系等方面都具備強大優勢。當歐洲足球開始“覺醒”,將更多的資源投入女足時,其基礎和理念上的優勢就迅速顯現出來。4年前的加拿大世界杯,首次參賽的西班牙隊小組出局,而意大利隊連決賽圈都未進入。但僅僅4年后,這些女足新貴就拿出了令人驚艷的表現。

  此外,男足對女足的支持,是這些歐洲女足成長迅速的重要原因。尤文圖斯、巴塞羅那等歐洲豪門球隊,近年來建立了女足球隊,並為其提供訓練設置、培養體系、足球理念等方面的支持。在男足強大底蘊和資源的支持下,女足聯賽的完善、女足水平的飛躍也就水到渠成了。

  按規辦事 綻放可期

  如今,全球女足的勢力版圖已與男足有趨同之勢。男足反哺女足、聯賽反哺國家隊的趨勢愈發明顯。女足的長遠、可持續發展,越來越取決於“按足球規律辦事”的決心和成效。

  從上屆世界杯的8強,到本屆世界杯的16強,中國女足發展的積弊和深層次問題正逐漸暴露。由於對女足發展的重視和投入不夠,女足后備人才的培養體系薄弱,職業聯賽體系搭建不完善。這些中國足球發展的“通病”,需要有“一攬子”的方案,進行持續關注和解決。

  在多個足球強國發力女足的情況下,如果中國女足的青訓體系和國內聯賽體系搭建不完善、球員的“在職”和退役待遇得不到保証,即便女足的成績能夠維持在世界前16名的水平,與對手的差距也會越來越大,這顯然是任何人都不願看到的。

  為備戰法國世界杯,中國女足從去年11月便進入了集訓狀態。為了給世界杯讓路和備戰東京奧運會,今年中國女超聯賽被安排在7月中旬到9月下旬之間舉行,以往持續大半年的賽程被壓縮到2個多月,反倒更像是一場賽會制的比賽。

  職業聯賽是女足發展的根基之一。如何提升女超聯賽的水平,為國家隊提供選才平台,考驗著足球管理部門的智慧。中國的女足職業聯賽需要更職業的運作、更多球迷的關注。隻有如此,才能讓新老國腳在聯賽中得到更多更好的鍛煉和機會。尤其是隨著王霜的回歸,女超聯賽應當以此為契機,向職業化的方向繼續進發。

  按照規劃,從明年開始,各中超俱樂部必須擁有一支參加女超、女甲或女乙聯賽的球隊。這一舉措將為男足“反哺”女足,聯賽“給力”國家隊提供更大的空間。

  看到差距才能找到方向。中國女足的困境,其實也是中國足球的整體環境所致。所幸,有足球改革的大目標在前,如果有更多的女孩子來踢球、有更多的基層和青訓教練作指導、有更專業的比賽練兵選才……中國女足的重新綻放前景可期。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