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擁有一個更堅韌的人生(70年,共同走過·對話兩代體育人)

本報記者  李  碩  馬  劍

2019年07月06日0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福章,1946年出生於北京,1961年進入北京網球隊,后入選國家隊。1990年作為國家男子網球隊主教練帶隊獲得北京亞運會男團、男單、男雙3枚金牌。

  李喆,1986年出生於天津,獲得廣州亞運會網球男雙銀牌、仁川亞運會男團銀牌。2019年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首次登上大滿貫男單正賽的舞台。

 

  1958年,新中國第一代網球運動員梅福基登上溫布爾登網球錦標賽的舞台,並闖入男單第二輪,就此開啟了中國網球選手在大滿貫賽上的追夢之旅。1961年,15歲的王福章進入北京網球隊,從運動員到教練員,一輩子都沒有離開他熱愛的網球。

  現在,中國男網的接力棒交到李喆這一代運動員手中。巧的是,李喆和王福章的外號都是“老虎”。兩代網球“老虎”的堅持,源自為國爭光的信念、源自對網球運動的熱愛、源自對突破的執著追求。

  見証中國網球發展

  記者:王教練見証了中國網球從低谷崛起的全過程,李喆則處在中國男網快速進步的時代。怎麼看待中國網球,尤其是男子網球這些年的發展?

  王福章:我當運動員的時候,一年四季不管刮風下雨還是下雪,就在室外土場地上打,出國比賽的機會就更少了。1974年,我們去日本打比賽,當時非常緊張,水平也沒有發揮出來。后來,隨著參加國際比賽越來越多,閱讀比賽的能力也逐漸增強了。

  李喆:我們是很幸運的一代球員。十幾歲的時候進入青年隊,有王福章這樣經驗豐富的老教練帶我們,有更多的經費支撐我們出國比賽,女網的突破也帶動了男網的發展,更重要的是,眾多國際巡回賽引入國內,讓我們擁有了本土作戰的便利。

  現在國內有十幾站ITF(國際網球聯合會)希望賽、12站ATP(國際職業網球聯合會)挑戰賽,年底還有3站ATP巡回賽,這些比賽讓我們和高水平選手有了更多一起訓練比賽的機會,積累了寶貴經驗。

  承載為國爭光夢想

  記者:亞運會記載著中國男網進步的足跡,兩位的亞運會之旅都有哪些難忘回憶?

  王福章:1990年亞運會時,我是男隊主教練。當時我提出了一個以年輕隊員為主的名單,遇到了一些擔心和懷疑。最后男子團體賽我們一場沒輸,奪冠后,我跑過去抱住隊員潘兵和夏嘉平,忍不住哭了。

  無論運動員還是教練員,最終的願望就是爭取冠軍、為國爭光。我做運動員的時候沒有實現這個願望,經過多年堅持,最終以教練員的身份讓五星紅旗在賽場升起,讓國歌響起,那一刻真的非常激動。

  李喆:從多哈、廣州、仁川到雅加達,我參加了4次亞運會。每一次給我的感觸都不太一樣。

  廣州亞運會時,我們是一支年輕的隊伍,沖勁特別足。當時有許多觀眾揮舞著五星紅旗為我們加油,最后男雙獲得銀牌有點遺憾,后來仁川亞運會又拿到了團體銀牌。2022年杭州亞運會,我們會拿出更好的狀態來証明自己,希望用金牌來回報祖國。

  努力實現自我超越

  記者:王教練帶隊多年,李喆如今依然奮戰在比賽第一線,你們對網球運動的堅持源自什麼樣的動力?對現在的年輕選手有什麼樣的期待和建議?

  王福章:堅持是網球運動員很重要的一個品質。運動員保持自律,可能會有新的機遇。我們有很多優秀的本土教練,像夏嘉平為了把網球俱樂部辦好,把自己的房子都賣了,這種堅持的精神也讓人感動。

  不要太早關注青少年比賽的輸贏,教練要注意培養青少年選手更全面的打法,給他們成長的空間。等到他們十五六歲之后,再根據各自的特點決定向哪個方向突破。

  李喆:網球是非常有魅力的一項運動。職業網球每個星期都有比賽,我們也做好了每個星期都會輸球的准備。但是輸沒關系,下個星期又重新開始,你可以從失敗中總結經驗,再去提高。

  將來我退役了,希望能更多地幫助和培養青少年選手,把我打球的經驗和教訓告訴他們。網球是一項需要持之以恆才能超越自我的運動。網球如此,人生也是如此,隻有堅持才能擁有一個更堅韌的人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6日 07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