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嘉峪關鐵人三項亞洲杯賽中國女將包攬前四

2019年07月07日11: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記者王霞光)鐵三聯絲路,烽火燃雄關。7月6日,一場盛大的鐵人三項比賽在戈壁雄關祁連山下拉開序幕。

運動員開始游泳比賽    李 巍攝

本次比賽歷時兩天,包含嘉峪關鐵人三項亞洲杯賽暨一帶一路鐵人三項賽,全國冠軍賽暨U系列冠軍賽,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資格賽,以及“一帶一路”鐵人三項戈壁挑戰賽。中國、澳大利亞、日本、韓國、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的500余名運動員在風景如畫的東湖湖畔展開激烈較量,在女子優秀組比賽中,中國運動員發揮出色,張一、黃宇婷、吳青、韋雯包攬了前四名。

運動員在自行車比賽中   李 巍攝

嘉峪關與鐵人三項運動結緣已久,自2004年嘉峪關首次承辦國際鐵人三項賽以來,已成功舉辦過12屆鐵人三項比賽,是國內舉辦鐵人三項比賽歷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此次比賽所在地東湖景區,是國內第一個鐵人三項專用比賽場地,由人工引入祁連山冰川融水、改造戈壁而成,風景優美,被譽為“戈壁明珠”。

上午8點20分,伴隨著青春動感的舞蹈,比賽開幕式開始。亞鐵聯執委、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秘書長陳笑然,甘肅省體育局副局長丁慧茹,嘉峪關市委書記李忠科、市長丁巨勝等領導出席了開幕式,開幕式由嘉峪關市副市長義戰鷹主持。丁巨勝代表嘉峪關市致歡迎詞,陳笑然代表亞鐵聯和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致辭,李忠科宣布比賽開幕。

10點半,女子優秀組在東湖生態旅游景區發槍,運動員從東湖景區二號湖出發,在祁連山冰川融水中完成游泳賽段,馬曉婷率先起水,韋雯、吳青緊隨其后。自行車賽段先沿東湖湖畔騎行,經新華南路到馬踏飛燕雕塑折返,再由和誠路返回主賽場,每圈6.67公裡,共計6圈。中國隊運動員在全程40公裡的騎行中,基本保持了第一陣營騎行,為接下來的跑步賽段奠定了良好基礎。進入跑步賽段,集團優勢愈發凸顯,處於第一集團的中國隊運動員交替領跑,相互配合,最終張一以2小時5分38秒的成績奪冠,黃宇婷、吳青各以1秒之差位列第二、第三,亞錦賽U23冠軍韋雯獲得第四。

沖過終點線后,中國隊的姑娘們相擁而泣,張一表示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相互配合的結果,尤其到了跑步賽段,大家在一起跑,就像平常訓練一樣,感受到了團隊的力量,集體沖線的勝利是久違的勝利,所以賽后大家很激動。清澈見底的東湖水,遠處巍峨的雪山,賽道兩旁盛開的鮮花,黃宇婷賽后表示嘉峪關賽區風景優美,在美麗的賽道上比賽是一種享受。吳青回憶沖線的那一刻,依然很激動:“我們是一個團隊,無論誰拿冠軍,我都高興!今天的比賽,我感受到了團隊的力量,對團隊、對自己的成績都很滿意!”

在9點開始的男子優秀組比賽中,來自中國香港的Oscar Coggins以1小時50分28秒的成績奪冠,盧森堡、澳大利亞運動員分獲亞軍和季軍,姜智航、白發全分列第五和第七名。和亞洲杯優秀組同場進行的還有全國冠軍賽,張一、黃宇婷、吳青分獲冠亞季軍,男子組比賽姜智航、白發全、李明旭分獲前三名。今天進行的還有U系列冠軍賽和二青會資格賽,約150余名運動員參加比賽。

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自實體化改革以來,高度重視后備人才培養,150余人的參賽隊伍展現了協會改革成果,蘊藏了中國鐵人三項運動蓬勃的發展生機。中鐵協將探索專業隊培養、學校培養、俱樂部培養等多途徑后備人才培養體系,為提升鐵人三項競技水平積蓄后備力量,奠定人才基礎。

7日上午將進行2019年嘉峪關一帶一路戈壁挑戰賽,下午將進行全國冠軍賽和二青會資格賽混合接力比賽。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