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哈尔滨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开幕

2020年01月05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王霞光)1月4日,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在冰城哈尔滨开幕,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水平运动员在哈尔滨太阳岛竞技角逐,上演了一场冰天雪地里的铁人三项盛宴,国家冬季铁人三项队在大赛上精彩首秀。

运动员在比赛中

哈尔滨是国际著名的冰雪文化名城,素有“天鹅项下之明珠”的美誉。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赛落户哈尔滨,为哈尔滨旅游文体产业的发展,以及提升我国冰雪运动的国际影响力都将具有十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哈尔滨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赛是亚洲首站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同时也是2020年全球冬、夏两季铁人三项赛的首站比赛,属于国际A级赛事,吸引了来自俄罗斯、芬兰、挪威、瑞典、意大利等12个国家的众多高水平的冬季铁三爱好者前来参赛,国家冬季铁人三项队经过短暂的集训后也在本次大赛中精彩亮相。

本次比赛是在国家5A级景区——太阳岛公园内完成,雪地越野跑、雪地自行车、越野滑雪等全部赛道、赛场设施,依托太阳岛风景区的地理原貌,因地制宜进行规划设计,景区别致的景致也成了本次比赛的有机组成部分。此外,组委会还别具匠心地设计了一段位于冰封的松花江面的赛道,两岸美景尽收眼底,这也是本次赛事一大亮点。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俄罗斯的Pavel Andreev以1小时22分51秒的成绩获得男子优秀组冠军,Daria Rogozina以1小时34分27秒的成绩获得女子优秀组冠军。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国家冬季铁人三项队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陈玲双取得了女子第7名的成绩,宋茂源、王洋获得男子第12、13名。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积极推动冬季铁人三项运动的开展,2018年2月首次在伊春举办冬季铁人三项赛,本次比赛已经是举办的第四站冬季铁人三项比赛。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陈笑然表示:“2018年第一次举办冬季铁人三项赛时还处在一个探索阶段,赛事的成功举办坚定了我们开展冬季铁人三项的信心和决心。冬季铁人三项可以说是在我国孕育而生,而且也得到了一个较快的发展。”在举办比赛的基础上,中铁协也在2019年12月首次组织全国冬季铁人三项训练营,“这次代表中国参加哈尔滨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的既有专业运动员也有业余选手,这些运动员有来自中长跑项目的,也有来自自行车项目、越野滑雪等项目。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将要选拔出代表国家参加2月份在意大利举办的冬季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的选手,这也是国内组建的第一支冬季铁人三项国家队。”

哈尔滨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赛是国家冬季铁人三项队的起点,国家冬季铁人三项队将从哈尔滨走向更大的舞台。对于本次比赛的组织工作,国际铁人三项联盟体育部高级主管、本次比赛技术代表Enrique Quesada表示了高度肯定,他说:“国际铁联选择哈尔滨作为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的举办城市,是一个十分正确的决定。哈尔滨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比赛是一次非常精彩的比赛,给运动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参赛体验。”亚铁联代表Seung Jun Lim表示,亚洲冬季铁人三项的竞技水平总体不高,而哈尔滨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的举办,对于带动亚洲发展冬季铁人三项运动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这次比赛还进行了男、女青少年组,男、女分龄组,男、女骑跑两项组的角逐,来自全国的冬季铁人三项爱好者在冰天雪地里融入自然、挑战自我,共同体验了冬季铁人三项的独特魅力。

本次比赛由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黑龙江省体育局、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黑龙江省社会体育指导与对外交流中心、哈尔滨市体育局、哈尔滨太阳岛集团承办。

(责编:李雅文、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