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志丹

綠茵夢起黃土高坡(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老區紀行)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19年07月12日04: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志丹縣第二幼兒園的小朋友在足球課上踢球。
  新華社記者 邵 瑞攝

 

  核心閱讀

  經常參與訓練的青少年5000余人,足球普及率達30%,陝西志丹將紅色精神與綠茵文化相結合,形成了一張亮麗的名片。完善場地設施、搭建平台組織比賽、培養教練隊伍等一系列舉措讓數年前播下的足球種子茁壯成長,青少年的“足球夢”從這裡起航。

  

  傳球,接球,盤帶過人,起腳射門。12歲的王雅婷,步伐矯健,動作標准。

  此刻,比她大兩歲的姐姐雅茹、小兩歲的妹妹雨梅也在苦練足球。平日,在位於順寧鎮任坪村的家裡,三姐妹經常就地開練。

  這裡是陝西省志丹縣,因紀念劉志丹烈士而得名,境內溝壑縱橫、梁峁密布,看似離綠茵場遙不可及,但青少年校園足球卻在這裡生根長大:經常參與訓練的青少年5000余人,足球普及率達30%。

  志丹縣有著光榮的紅色歷史,曾是中共中央、中華蘇維埃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所在地。保安紀念館、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大學舊址、劉志丹烈士陵園,吸引著人們絡繹不絕地前來參觀、瞻仰。如今,作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試點縣,這個革命老區扎實推進校園足球工作,無數青少年的“足球夢”正從這裡起航。

  從河灘到球場

  播下夢想的種子

  夢想的種子,是當年上山下鄉的知青們種下的。

  河灘邊,芳草萋萋。幾個布包當做球門,旁邊一群虎頭虎腦的陝北“愣娃”瞪大雙眼,好奇地看知青們追著一個黑白相間的圓球搶來搶去。

  “嘭”——圓球突然飛過來,嚇得“愣娃”四處逃散……

  “上世紀60年代末,一批來自北京的知青閑暇時常在河灘踢球,后來也叫上娃娃們一起去踢,我算是第一撥的了。現在這些技術動作還是那時學的。”說起志丹足球的因緣,64歲的老教練楊再民娓娓道來。

  知青返城,足球留了下來,這項運動也開枝散葉。

  傍晚,志丹縣高級中學足球場,一群孩子正在綠茵場上奔跑,自信、汗水和笑容交織在他們臉上。

  “自從有了這塊標准球場,無論酷暑寒冬,孩子們訓練的熱情可高了。”志丹縣高級中學副校長牛曉莉說。

  志丹縣23所中小學校均為校園足球布點學校,足球場地軟化率達100%。60余支隊伍常年參與全縣校園足球聯賽、杯賽,經常參與訓練的青少年5000余人,足球普及率達30%。7個鎮、18個社區、108個村實現全民健身足球輔助器材全配套。

  從2014年開始,志丹縣財政每年列支300萬元用於聘請教練、舉辦賽事、后勤保障等工作,設立了劉志丹校園足球基金,保障校園足球資金、裝備。

  “紅色精神與強調頑強拼搏、不懼挫折、團結協作的綠茵文化多有共通之處,我們堅持學習與訓練相結合、群眾性運動與競技性運動相結合,構筑志丹亮麗的足球名片。”志丹縣委書記李建強表示。

  從校園到職業

  搭建夢想的平台

  5月15日,2019賽季中乙聯賽第十輪,土生土長的志丹人白金波作為西安大興崇德隊首發門將,出現在中國職業足球賽場上。

  “金波從10歲開始接受專業訓練,成為職業球員后,寒假回家13天,11天都在幫助教練訓練師弟師妹。”志丹縣青少年校園足球辦公室副主任姚功輝說。

  自2010年起,志丹每年定期舉辦跨年度聯賽和為期3天的賽會制“金杯賽”,比賽總場數380余場。在2018年全國青少年足球冠軍杯賽上,志丹隊歷史性地闖入決賽,同時取得了今年在德國舉行的U12(12歲以下)中歐青少年錦標賽參賽資格。在今年4月13日結束的中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上,志丹U12男隊歷史性地獲得了亞軍。

  陝西省體育局副局長、陝西省足協主席董利說:“志丹縣著力打造校園足球精品賽事,建立完善的三級競賽體系,積極參加國內外賽事,為青少年提供實現夢想的平台。”

  目前正在國家青少年隊集訓的宗苗苗,來自志丹順寧小學女隊。“宗苗苗功底比較扎實,技戰術意識非常好。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校園足球賽事的磨礪。”中國足協女足青訓中心大區總監王紅說。

  在縣足協榮譽室裡,記者看到各種獎杯、獎狀和証書。據統計,2014年以來,志丹縣在各項賽事中共奪得30多個冠軍。截至目前,志丹累計培養國家一級足球運動員5名、二級足球運動員111名,3名隊員入選國字號集訓隊。

  從“土師傅”到“洋教練”

  放飛夢想的明天

  1936年,斯諾輾轉千裡抵達志丹縣,與毛澤東主席徹夜長談,並奔赴邊區各地採訪。次年,斯諾寫成《紅星照耀中國》。如今,一些外國友人也追隨斯諾的腳步,來到了黃土高原腹地。

  每天早上6點半到8點,晚上6點到7點。這是志丹足協對各支校園足球隊集中訓練的時間要求。

  一名年輕精干的“洋教練”總是早早來到訓練場,一遍遍示范、講解,滿場跑著糾正隊員的動作。

  “在這裡,我感到人們對踢球有非常強烈的渴望,發現不少孩子很有足球天賦,我願意為志丹足球做貢獻。”塞爾維亞教練德拉甘·馬拉德諾維奇來志丹近兩年了。

  “像德拉甘這樣的外教給志丹足球帶來了先進理念、訓練方式和技戰術。”志丹縣足協主席、青少年校園足球辦公室主任丁常保說。既“請進來”教,也“送出去”學。全縣足球教練員達到143人,專業足球教師15人,國家二級裁判30名。

  2018年12月28日,志丹縣第十八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通過,決定將每年的3月29日設立為“志丹足球日”。

  在縣城北邊,記者看到,一個總投資32.3億元、面積3.52平方公裡的足球小鎮正在熱火朝天地興建。“我們希望借此打造集紅色教育、足球培訓、賽事承辦、文化旅游於一體的足球特色綜合體,讓志丹的綠茵魅力、紅色文化和黃土風情緊密結合,成為縣域經濟新的‘增長極’。”縣長劉志生說。

  “滿懷志氣丹心去戰斗,不辜負將逝去的青春年華……”

  這是志丹少年足球隊隊歌《因為愛》的一段歌詞,也是新時代志丹人對“足球夢”的真摯表達。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2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