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挫折 舉起夢想(70年,共同走過·對話兩代體育人)

李  碩  柳林婧

2019年07月1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陳偉強,1958年出生於廣東東莞。他的叔叔陳鏡開是新中國體育第一個世界紀錄創造者。1984年,陳偉強在洛杉磯奧運會上獲得男子舉重60公斤級金牌。

  諶利軍,1992年出生於湖南。曾3次獲得舉重世錦賽男子62公斤級總成績冠軍。2019年亞錦賽,諶利軍打破男子67公斤級三項世界紀錄並斬獲三金。

 

  舉重是中國體育傳統優勢項目。1956年,陳偉強的叔叔陳鏡開以133公斤的成績打破了由美國隊選手保持的男子56公斤級挺舉世界紀錄,創造了新中國體育的第一個世界紀錄。1984年,陳偉強站在了洛杉磯奧運會男子60公斤級的賽場上,以282.5公斤的總成績贏得金牌。如今,中國舉重的接力棒交到了諶利軍這一代運動員的手中。經歷過低谷,挺過了傷病,從挫折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為夢想不懈奮斗,這是陳偉強與諶利軍共同的感受。

  結緣舉重

  記者:是什麼契機讓兩位走上了舉重的道路?

  陳偉強:我的家族有3個人從事舉重運動,兩個叔叔和我。我們3個人一共打破了14次世界紀錄。

  1956年6月7日,叔叔陳鏡開以133公斤的成績在上海體育館打破了由美國運動員保持的世界紀錄。當時全國沸騰,新中國剛成立7年,體育能夠領先一步,與國際一流成績抗衡,意義不僅在於打破世界紀錄,也反映了當時我們追趕世界先進水平的那種狀態。

  我14歲開始練舉重,當時體重32公斤,身高1米32。叔叔怕我吃不了苦,一直反對。后來看我堅持,就說“你練就要練出個名堂來,這個名堂不是說一般的成績,而是要練到世界水平。”這句話一直鞭策著我。1979年6月7日,也就是叔叔破紀錄的同一天,在同一個體育館,我第一次打破了世界紀錄。

  諶利軍:我開始接觸舉重是基層教練看到我父親塊頭大,就問他有沒有兒子。我當時12歲,體重30多公斤,很瘦,但很有勁。教練讓我做俯臥撐,我一口氣做了50個,他就看上我了。練了四五年,家裡出了一些波折,媽媽勸我不要練了。我不放棄,說一定要干出一點名堂,對自己充滿信心。

  對抗傷病

  記者:兩位都曾有過被傷病困擾的經歷,當時的狀態是怎樣的?

  陳偉強:運動員最大的敵人是傷病,我們那個年代的醫療保障條件遠不如現在。1980年我肘關節受傷,沒有好好休養就恢復訓練,肘關節又先后三次脫臼,醫生建議我不要再練了。但參加奧運會一直是我的夢想,我還是盡力去和傷病對抗,就這樣堅持下去。

  諶利軍:2016年裡約奧運會賽前試舉,我抓舉抓到130公斤的時候抽筋了,腿一蹲,抽筋的地方就跟石頭一樣,勁根本運不上去。那種苦說不出來,畢竟機會太難得了,心情很沉重。

  戰勝自己

  記者:經歷挫折和傷痛之后,你們都戰勝了自己。堅守和前行的動力來自哪裡?

  陳偉強:1984年的時候,我傷病累積,訓練很不系統,運動成績已經慢慢走下坡了。但最終我在奧運選拔賽拿到第二名,得到了參賽機會。

  在奧運會賽場上就全力去拼了,拿到冠軍之后,整個家族特別欣慰。第一是能為國家爭得榮譽,第二也完成了老一輩舉重人的心願。

  諶利軍:我們現在條件好很多,醫療保障、體能團隊、科技設備都很完善。現在更應該學習的是老一輩舉重人的拼搏精神,那種為夢想堅持到底的態度。

  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400多天,我提醒自己凡事都要細心,慢慢提高。現在我的心態更成熟,信心也更強,希望能最終圓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5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