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 勇立高峰(70年,共同走過·對話兩代體育人)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19年07月16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熊倪,1974年1月出生於湖南長沙。連續參加過4屆奧運會跳水比賽,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為中國跳水隊實現男子跳板項目金牌零的突破,2000年悉尼奧運會蟬聯男子三米板冠軍並獲得男雙三米板金牌。現任湖南省體育局副局長。

  曹緣,1995年2月出生於北京。連續參加了兩屆奧運會跳水比賽,2012年倫敦奧運會搭檔張雁全奪得男雙十米台冠軍,2016年裡約奧運會獲得男子三米板金牌,成為先后摘得跳台和跳板奧運金牌的中國男子跳水第一人。

 

  核心閱讀

  中國跳水隊被稱為“夢之隊”,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以來,已經獲得40枚奧運金牌。刻苦的訓練、必勝的信念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是中國跳水隊長盛不衰的秘訣。

  

  中國跳水隊是一支冠軍之師。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以來,已為中國體育代表團獲得40枚奧運金牌,“夢之隊”的稱號當之無愧。從熊倪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打破國外選手在男子三米板項目上的壟斷,到曹緣在兩屆奧運會上先后摘得跳台和跳板金牌,中國跳水隊成功背后閃耀的是頑強拼搏、永不放棄的精神。

  “我們永遠要站在領獎台的最高處,讓對手仰視我們。”必勝的信念和做到極致的理念,在一代代跳水人心中傳承,成為他們不斷前進、勇攀高峰的動力,成為中國跳水隊長盛不衰的秘訣所在。

  奧運奪金

  記者:熊倪連續參加了4屆奧運會,獲得3金1銀1銅,曹緣也連續參加了兩屆奧運會,請談談奧運賽場上的經歷和感受。

  熊倪:1988年我14歲,才進國家隊兩年,怎麼也沒想到能夠參加漢城奧運會,和美國隊名將洛加尼斯在男子三米板同台競技。當時我清醒地認識到,要想戰勝他必須更加專注地做好自己。那屆奧運會,我以微弱差距惜敗於他,很多人說我是“無冕之王”,我既開心又遺憾。

  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上的失利讓我更加成熟地看待成功和失敗,也讓我堅定了努力拼搏的決心。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我放下所有的思想包袱,用完美的發揮取得中國跳水隊在男子跳板項目上的首枚金牌,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我終於成功了,因為沒有放棄。

  曹緣:我的兩屆奧運會都是艱難的征程。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時候我飽受傷病折磨,但是年輕、有沖勁,再苦再難都能咬牙堅持。走上賽場那一刻反而沒有那麼緊張了,腦子裡隻想著要好好比賽,把自己的水平很好地發揮了出來。

  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時候,我的大賽經驗更豐富了,但是經歷從跳台到跳板的轉換,也擔心能不能表現好。后來我問自己,都站在跳板上了還去想跳台做什麼?要把自己當成一個新人去拼。沒有一個好的心態是不可能成功的。奪冠那一刻我感覺站在了世界之巔,特別榮耀。

  克服困難

  記者:金牌的背后一定是刻苦的訓練和付出,請兩位談談曾經遇到過的困難和壓力,又是怎樣克服的?

  熊倪:1997年我和伏明霞同時選擇退役。1998年,中國跳水隊在游泳世錦賽上沒有拿到奧運項目的金牌。於是我選擇復出,想帶領大家沖一沖。因為長期沒有系統訓練,剛歸隊時經常橫摔在跳水池裡,小隊員們也擔心我。我心裡不是滋味,隻能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幫助團隊在奧運會爭得榮譽。

  曹緣:我們隊伍裡的每個人都很優秀,要想跟上大家前進的腳步,就得不懈努力。比如練習某個動作,先一起跳單人動作,再配雙人,等人家都走了,我自己還要再加跳幾組,然后再多做一會兒力量訓練。

  另外,跳台和跳板兼顧,本身就更累,需要更清醒的認識和更集中的注意力,也需要不斷調節身體和思想的狀態。雖然辛苦,但是教練、領隊都陪著我練到很晚,給我鼓勵。感受到團隊凝聚力的同時,也獲得了前進的動力。

  保持長盛

  記者:熊倪見証了中國跳水隊走向輝煌的過程,你覺得這支隊伍能夠保持長盛的原因是什麼?曹緣作為現役運動員的中堅力量,從前輩的身上學到了什麼?

  熊倪:從小教練就告訴我們,要永遠站在領獎台的最高處。這就要求我們每個動作、每個細節都要做到最好、做到極致,比賽時展現出最完美的姿態。這種必勝的信念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深深地烙印在一代又一代中國跳水人的心中,成為我們不斷前行、勇攀高峰的動力,也成就了中國跳水長盛不衰的輝煌。

  曹緣:熊倪前輩參加了4屆奧運會,經歷了許多波折后再次走上巔峰。這種永不放棄的精神、堅韌不拔的毅力以及超乎常人的自律,都值得我們年輕運動員學習。

  以前覺得拿不到金牌,天都要塌下來了,隻想著自己要爭先。現在加強了團隊意識,我在這支隊伍裡也更深刻地體會到,要常懷感恩之心,以奉獻精神為國爭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6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