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手球回家 精彩無限——中國男子手球超級聯賽江門站鳴金收兵

2019年07月16日15: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重回發源地 打造頂級賽事

  時隔兩周,中國男子手球超級聯賽在江門重燃戰火,從皇城根腳下到蓬江之畔,手球運動猶如星星之火,從北到南,開始生根發芽。經過三個比賽日的激烈爭奪,華體國家男子手球俱樂部再次豪取三連勝,從而蟬聯分站賽第一。北京光彩男子手球俱樂部、太平洋保險江蘇男子手球俱樂部和廣東路環四廟男子手球俱樂部,分列二三四位。

  重回發源地 打造頂級賽事

  上世紀50年代中期,現代手球運動就已傳入廣東,南粵大地可謂是中國手球名副其實的發源地。聯賽第二站轉戰僑都江門,對於四支參賽球隊而言,這也算是一次“尋根問祖”的“省親”之旅。

  要知道,早在1955年,解放軍體育學院便將手球列入教學計劃,在國內率先開始手球教學與訓練。作為一項有著悠久傳統的集體球類運動,賀龍元帥甚至將手球視為“軍球”。

  當然,除去“手球回家”的這份深深情結,江門在賽事的軟硬件方面,都給予了聯賽極大的支持。本次承辦比賽的場地——江門體育中心體育館,是一座可以容納8500名觀眾的現代化體育館,比賽一切規格都向不久前舉辦的2018世界排球聯賽標准看齊。

  正如廣東省黃村體育訓練中心相關負責人所說的那樣,“廣東作為開展手球最早的省份,一直都在大力普及手球運動,而江門此番承接一站的聯賽,也是想為手球這項運動的發展貢獻一份力量。大家都希望中國的手球運動能夠蒸蒸日上。”

  同時,江門承辦手球聯賽,也是積極響應國家體育總局提出的,“為落實體育強國,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助力體育改革發展,實施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的改革要求,江門也希望將中國男子手球超級聯賽打造成一項國內頂級賽事。

  驚心動魄“七米球大戰”

  手球比賽中的“七米球大戰”就如同是賽場上的“俄羅斯輪盤賭”,一個球罰進與否,足以決定一支球隊的最終命運。

  還記得首站比賽,廣東隊曾經上演了手球版的《絕殺慕尼黑》,本站在江門,包括中國華體在內的四支球隊,全部經歷了“七米球大戰”,比賽被一次次推向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主場作戰的廣東隊在常規時間與中國華體戰成27平,也將這支國字號球隊第一次拖進“七米球大戰”。盡管“華南虎”最終還是遺憾落敗,但他們所展現出的那種敢於向強手挑戰的競技精神,完美詮釋了手球運動的精髓所在。

  與此同時,北京隊“99后”門將高雲建在本站也是屢有驚艷表現,雖然面龐還略顯青澀,但一旦站在門前,“小高同學”便神勇無比,他也是北京隊在本站比賽中的最大發現。

  對於多次出現“七米球大戰”的局面,中國華體少帥朱昕晨坦言,“縱觀江門站的比賽,我們的優勢已經被慢慢拉近,一方面是自身內部問題,另一方面是其他三支球隊外援與本土球員之間的契合度越來越好,各隊都在進步。這是一種積極的現象,我們願意接受各支球隊的挑戰。”

  通過本站比賽不難看出,各支球隊都在有意識地鍛煉年輕隊員,以中國華體為例,趙晨只是在首場比賽短暫出場,而另一名老將王權則干脆回到了教練席,以助理教練的身份為主帥朱昕晨出謀劃策。

  “藍牌”首次出現 “空門”大膽激進

  江門站首場比賽,賽場便驚現“藍牌”。當時,上半場進行至23分52秒,中國華體22號黃培杰對北京隊7號馬昌震嚴重犯規,當值主裁判立即出示藍牌,將黃培杰罰出場外。

  “藍牌到底是什麼意思?被罰出場難道不是紅牌嗎?”現場球迷發出一連串的疑問。其實,藍牌是國際手聯於2015年出台的一項新規則,即當出示的紅牌需要加書面報告時,要額外出示一張藍牌。這也是中國男子手球超級聯賽出現的第一張藍牌,小將黃培杰不幸成為了“歷史第一人”,他在賽后也被禁賽一場。

  對於黃培杰的這張藍牌,中國華體少帥朱昕晨似乎並不驚訝,並且語重心長地說道,“作為一名年輕隊員,這是成長過程中必然要交的學費,他應該學會去承受,做到吃一塹長一智。”

  這張藍牌顯然極大地觸動到了黃培杰,在最后一天與江蘇隊的比賽中,解禁復出的他猶如猛虎出籠,攻下全場最高的9分,毫無爭議地斬獲當場MVP大獎。黃培杰用實際行動上演了一出“浪子回頭”的好戲。

  看到弟子迅速成長,中國華體少帥朱昕晨深感欣慰,“黃培杰打球比較認真和專注,這也是我比較欣賞他的一點,我們計劃將他塑造成一名全能型隊員,無論是邊鋒還是組織位置,他都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當然,不僅僅是黃培杰,包括謝慶龍等年輕隊員,我們都會去全力培養,力爭讓他們成為中國男手新一代的核心力量。”

  黃培杰的這張藍牌創造了“歷史”,而一向大膽激進的北京隊在比賽中多次使用“空門戰術”,同樣令人大開眼界。在比分落后的情況下,撤下門將,換上一名進攻隊員,這樣的戰術在冰球賽場屢見不鮮,這也是落后一方破釜沉舟的一種表現。本站比賽,北京隊主教練鄭永利便在落后時多次將門將主動撤下,雖然效果一般,但這種大膽的嘗試也是豐富戰術打法的一種體現。

  要知道,每當北京隊撤下門將,看台上便會發出一陣驚呼,這種不經意間的“互動”方式,從某種角度來看,也算是變相刺激了手球市場的發展。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