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觀察:切勿妖魔化“恆大歸化”

張喆
2019年07月17日08:0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切勿妖魔化“恆大歸化”

昨天,網上一則關於埃爾克森、高拉特、費爾南多、阿蘭、阿洛伊西奧5名恆大的目標歸化球員已經獲得入籍証書的消息引起軒然大波。事實上,這隻不過是一則“惡搞”的假新聞而已。

舉目國際體壇,“歸化”已是普遍現象,中國在馬術、滑雪、花樣滑冰等項目也已出現了成功的“歸化”例子。要實現打進2022年世界杯的目標,國足短期內有條件地嘗試“歸化”,的確符合國際潮流,且具可操作性。今年以來,侯永永和李可兩名血緣歸化球員已順利在北京國安上陣,李可還成為中國男足首名正式的“歸化國腳”,這些都獲得外界的認可。

同時,“歸化”也有著嚴格而復雜的專業程序,並不是隨隨便便就可進行。對中國足球來說,現階段“歸化”的首要目標是增強國足的競爭力,而非提升俱樂部的實力。如果無原則開放“歸化”,甚至大面積搞俱樂部之間的“歸化軍備”競賽,恐怕對中國足球會產生一連串副作用。

此前,德爾加多成為首位“無血緣歸化”球員並已代表魯能出戰,他的身份已無法代表國足出戰,這令球迷對“歸化”現象從期待走向質疑。為防止進一步可能發生的“歸化”亂象,中國足協將成立入籍推薦審核小組,關於入籍球員申請的《暫行實施意見》也將在近期出台,其中明確提出多個限制性要求。如未來非血緣球員入籍必須滿足兩個條件,一是在中超、中甲效力滿4個賽季,或在中國連續居住超過5年﹔而年齡須滿19周歲而小於26周歲。下賽季,中國足協還會明確規定各俱樂部引進非血緣“歸化”球員的限額。因此,外界對恆大明年“將靠歸化完成全華班”的各種非議應不成立。

在恆大目前各種“歸化”的版本中,埃爾克森應該是最接近完成的一個,他也很有可能趕上國足的40強賽,成為中國足壇首個“非血緣歸化國腳”。根據今年中超的規定,埃爾克森目前是以外援身份回歸恆大。連續兩輪,他盡管還沒有完全融入恆大的戰術體系,但在進攻端的威力還是顯而易見的。應該說,埃爾克森無論從客觀條件,還是在主觀的感情上,都是國足目前補強攻短板最合適的一名“歸化國腳”。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