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不同膚色“全華班” 你能接受嗎?

周蕭
2019年07月17日08:2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同膚色“全華班” 你能接受嗎?

中國足協即將出台“關於歸化球員新的管理辦法”的消息是近幾天的關注熱點。從北京中赫國安的侯永永成為中國足壇第一位歸化球員到現在,越來越多的外籍球員進入“歸化名單”,甚至已成為亂象。遏制亂象、規范管理,引導其成為有利於中國足球發展的一部分才是行業管理者的當務之急。

起源

國安第一個“吃螃蟹”

今年2月12日,侯永永領取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臨時身份証,隨后辦理了中國護照成為中國足壇首位歸化球員。2月24日,侯永永在北京國安與上海上港的超級杯比賽中替補登場,完成歸化球員在中國足球賽場上的首秀。2月28日,李可也順利完成入籍手續,並在3月30日國安客場與人和的“京城德比”中首發出場,成為第一位在中超聯賽中亮相的歸化球員。

從圈定歸化對象到他們最終登上中超賽場,北京中赫國安俱樂部付出了一年多的努力。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並不容易,在引進這兩名球員時,國內足壇並沒有先例可供參考,中國足協雖然曾提出過歸化設想,但還未出台相關的規章制度和管理辦法。退籍、入籍落戶等手續並非一家俱樂部就可以完成,據新京報記者了解,若想引進一名歸化球員,俱樂部必須先向中國足協提交申請報告,再由足協上報國家體育總局。辦理過程中,涉及國家多個部門。即使到了入籍成功、在中國足協完成注冊之后轉會籍這一步,俱樂部也非主導者,而是要由中國足協與球員原會籍所在協會進行辦理,如李可辦理轉會籍時,負責辦理此事的就是中國足協與英足總。

現象

俱樂部各打各算盤

李可與侯永永是北京國安乃至中國足球邁出的第一步,所收獲的良好效果產生了激勵效應——擁有李可的國安隊被認為實力有了明顯提升。6月7日,李可在中國國家隊與菲律賓隊的熱身賽中登場,完成了歸化國腳的首秀。雖然他的出場時間隻有55分鐘,但已足夠外界給予肯定,“鄭智的接班人終於找到了。”

引進歸化球員在此后成為“潮流”,李可、侯永永及賽季初加盟廣州恆大的布朗寧和蕭初都具有中國血統,上海申花的錢杰給是“恢復中國國籍”,但此后,尋找優秀華裔球員的風向變了。6月21日,山東魯能俱樂部發布公告,德爾加多已完成入籍手續,並在中國足協注冊,具備了在中超聯賽的出場資格。6月30日,他在魯能主場與國安的較量中首發出場,完成了自己的中超首秀。需要注意的是,德爾加多沒有中國血統。與埃爾克森等在中國效力多年的外援不同,他此前也沒有長期在華合法工作的經歷,而且由於他在世青賽中代表過葡萄牙隊出場,按照國際足聯的相關轉籍要求(轉籍前不得代表原協會代表隊出戰正式比賽,包括各年齡段的洲際杯預決賽和世青、世少賽預決賽),德爾加多被認為未來無法獲得代表中國國家隊參賽的資格,成為歸化球員中的最大特例。

此外,目前進入歸化序列的猜測對象還有埃爾克森、高拉特、費爾南多、阿諾伊西奧等不具有中國血統的“純外援”。從情感因素等方面來看,更多業內人士與球迷都對此持不同看法,最直接的一則評論是:“由不同顏色面孔組成的‘全華班’,真的是我們希望看到的嗎?”

管理

遏制亂象不容再拖

當各俱樂部已經邁出歸化球員腳步之后,作為行業管理者的中國足協才發布了相關的管理辦法。3月29日,中國足協發布了《入籍球員管理暫行規定》,不過其中並未對入籍球員自身條件提出明確規定,這份暫行規定更多是針對球員入籍成功后的管理,如“入籍球員在申請辦理入籍或已完成入籍的當賽季不得轉會或租借至其他俱樂部,也不能轉會或租借到國外俱樂部后再加盟國內俱樂部﹔入籍球員一個賽季內隻能以一種球員身份(外援或國內球員)報名參加國內比賽,賽季中不得變換身份”等。

正是因為在這份規定中沒有明確限制,才導致此后出現越來越多的非華裔球員進入到入籍序列中。從最新傳出的消息來看,中國足協將成立入籍推薦審核小組,《中國足球協會關於協助辦理優秀外籍球員入籍申請工作的暫行實施意見》也將在近期出台,其中明確提出多個細致要求,最受人關注的是如果入籍球員沒有中國的血緣關系,則必須在中超中甲效力滿四個賽季﹔在中國連續居住超過五年﹔年齡小於26歲等要求。

新規定的即將出台被視作遏制目前亂象的好消息,從現有情況來看,不少俱樂部已開始計劃打歸化球員的“擦邊球”,即通過歸化手段將外援變為內援,以減少費用、節省外援名額,一旦這樣的球員無法為中國國字號球隊效力,則隻有俱樂部隊因此受益,國內球員的成長空間同樣會受到擠壓。引進入籍球員的初衷是以此作為提高國字號成績、促進中國足球良性發展的補充手段,但若變了味兒,不但會違背初衷,還會令中國足球的發展陷入更為無序和不公正的境地。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