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社會足球

右玉,又一座被城超“點燃”足球熱情的城市

2019年07月22日16:4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從琿春到營口再到如今的右玉,城市足球超級聯賽再次點燃了“小城”的足球熱情。

右玉精神,小城真的故事多

鄧麗君所演唱的《小城故事多》本是80年代電影《小城故事》的主題曲,但這首歌擱在山西右玉也同樣適用。

右玉縣位於晉西北邊陲,是地處毛烏素沙漠邊緣的一個小縣城,四面環山,2017年末總人口11.5萬。如果有幸參觀右玉博物館的歷史照片,你會發現當年的右玉到處都是黃褐色的荒漠,自然環境惡劣無比。於是當時新中國成立后右玉第一任縣委書記張榮懷上任不久就提出了“要想風沙住,就是多栽樹”的口號。60多年過去了,右玉人民在右玉縣歷屆領導班子的帶領下硬是把“不毛之地”變成了“塞上綠洲”,創造出了黃土高原上的生態奇跡。目前右玉全縣森林覆蓋面積超過50%,要知道60年前這裡的植被覆蓋率隻有不到1%!

這就是“右玉精神”創造的奇跡,也是中國足球堅持走下去需要具備的執著。

城超聯賽,這次將足球熱情帶到右玉

2017年琿春,三萬球迷齊聚琿春人民體育場現場觀戰,首次參加城市足球聯賽的延邊隊用酣暢淋漓的大勝“引爆”了這個邊陲小城的足球熱情。2018年營口,城市足球超級聯賽再次見証了小球市所迸發出的大能量,近萬張球票一掃而光、參賽俱樂部一躍成為當地最有號召力的青訓品牌,球員更是享受到了明星待遇,簽名合影忙的不亦樂乎……

已經5歲的城超將足球熱情和足球文化帶進一個又一個城市,並生根發芽。中國社會足球的版圖也跟隨著城超的腳步不斷拓展。

如同右玉縣第一任縣委書記張榮懷把“要想風沙住,就是多栽樹”口號帶到了右玉,如今城超也通過賽事將足球熱情帶到了右玉,右玉一躍成為了2019賽季城市足球超級聯賽的全國八大賽區之一。

盡管總人口僅為11萬,但右玉人民對於足球的熱情讓首次來到右玉縣的城市足球超級聯賽賽事主席劉秉潤頗感意外,中場休息時他錄了一段小視頻發到朋友圈,感嘆觀眾多到連座位都沒有,還順帶調侃了一下略顯“迷你”的觀眾看台。

事實上這只是右玉一中的校園足球場,略顯低矮的單面看台上坐滿了在校師生和附近前來觀賽的球迷。他們用傘或衣服遮擋住頭頂上的炎炎烈日,大聲呼喊著“右玉加油”的助威口號,營造出了不亞於專業體育場的賽事氛圍。

一直在大力推動旅游與體育產業融合發展的右玉縣曾舉辦過獨輪車錦標賽、大學生越野三項邀請賽、全國短道汽車拉力賽、摩托車越野錦標賽等多項國家級體育賽事,但舉辦全國性足球賽事對於右玉來說還是頭一遭,由於主場設在學校,組委會工作人員考察場地后認為旗杆距場地太近會導致比賽存在安全隱患,右玉縣縣長王志堅得到消息后,研究決定把工程量不小的電動旗杆徹底拆除,配合賽事開展的力度可見一斑。

在7月20日右玉賽區的首場比賽中,坐鎮主場的山西右玉隊4比1戰勝揚州,拿到了參加城市足球超級聯賽的“開門紅”。賽后,足球對右玉人的影響還在繼續,1000件胸口印有“右玉”二字的助威服成為了右玉街頭巷尾一抹紅色的風景、比賽的短視頻也在不少右玉人的朋友圈中“刷屏”。畢竟這是右玉人首次如此近距離的關注足球賽事,更何況場上還有11名球員在為這座城市而戰,讓世人知道了這裡不僅有植樹、有右玉精神,還有足球。

足球運動,讓右玉走向世界

右玉縣縣委副書記、縣長王志堅曾說,“足球是第一大運動,通過足球運動推廣右玉精神、右玉文化、右玉當地特產影響力是巨大的。右玉應該通過足球活動走出去,走出山西、走向全國、乃至全世界。”盡管“右玉精神”是通過植樹造林得來,但現今“右玉精神”所代表的更是右玉人不屈不撓、勇於奮進的精神品格。

在2018賽季城市足球超級聯賽開放“雙外援”並大獲成功后,“外援=青訓教練”的理念便從2019年初浮出水面。劉秉潤不惜自掏腰包讓俱樂部去西班牙、德國等國挑選有青訓教練資格的高水平外援,他計劃用整體引入的方式把先進、系統性的青訓方式、理念復制到國內,打造參賽城市特有的青訓體系。

青訓體系的建立除了人才還需要時間。右玉縣如今正式開工,在當地建設“右玉國家級青少年足球訓練基地”。正如當初從一片荒蕪的毛烏素沙漠邊緣開辟出一座現代化城市一般,右玉要用10年的時間布局青少年足球和校園足球。

在右玉縣的周邊,當初象征著“右玉精神”的樹苗在60年后已經成長為參天大樹。而如今,右玉足球也從參加城市足球超級聯賽和建立青訓基地開始扎根。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