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光州游泳世錦賽

閆子貝:比四刷亞洲紀錄更大的突破是戰勝自己

孫龍飛 汪潔
2019年07月25日10: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7月22日,閆子貝在比賽中。當日,在韓國光州舉行的第十八屆游泳世錦賽男子100米蛙泳決賽中,中國選手閆子貝以58秒63的成績獲得銅牌。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 攝
7月22日,閆子貝在比賽中。當日,在韓國光州舉行的第十八屆游泳世錦賽男子100米蛙泳決賽中,中國選手閆子貝以58秒63的成績獲得銅牌。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 攝

“什麼時候會再破紀錄?”4個月前的全國游泳冠軍賽上,閆子貝聽到這樣的問題還會皺著眉頭排斥。雖然這兩年他常常打破男子50米和100米蛙泳的全國紀錄,但他還是對“破紀錄”這三個字頗為敏感。

從7月21日到24日的4天裡,他在第十八屆游泳世錦賽上完成了50蛙和100蛙的全部6槍比賽,累計4次打破、1次追平這兩個項目的亞洲紀錄。

每一次成績提高之后,他的笑容更多了,整個人也更自信了,願意主動表達自己。他說,這次世錦賽是關鍵一戰,自己的成績更穩定了,心態也更成熟了。

打磨技術

閆子貝在本屆世錦賽100米蛙泳項目上獲得一枚銅牌,讓中國男子蛙泳時隔21年再度站上世錦賽領獎台。在他的教練鄭珊看來,這些年蛙泳一直是中國男子游泳的弱項,但也正因如此,閆子貝有了更多可以脫穎而出的機會。

2017年全國游泳冠軍賽,閆子貝在100米蛙泳半決賽中游出58秒92,這是當時中國運動員在該項目上首次游進59秒大關。但此后的兩年,他很少能再提高成績。危機感陡然而生。鄭珊說:“如果再不進步,連國內的比賽都很難拿第一了。”於是師徒倆決定從出發、轉身等技術層面上尋找問題、各個擊破。

相比歐美選手,閆子貝在身體素質和力量上並不佔優,但對於更注重技術的蛙泳來說,頭腦靈活、理解能力強則成為閆子貝的優勢。因此,打磨技術成為他提升成績的突破口。

為了准備世錦賽選拔賽,閆子貝在今年年初進行了10周的系統訓練,隨后又在昆明進行了4周半的高原訓練,體能和有氧能力都提高了。5月份去美國外訓6周,著重練了手和腿的細節,提高了技術動作的完成效果。

6月24日,在美國加州進行的弗蘭·克裡朋游泳紀念賽上,閆子貝以58秒74的成績在100米蛙泳比賽中奪冠,並把此前由日本選手小關也朱篤保持的亞洲紀錄提高了0.04秒。

看著訓練一天比一天扎實,各項指標數據都穩步提升,已經把自己調整到良好競技狀態的閆子貝,心裡越來越有底。最終,他在世錦賽的100米蛙泳比賽中如願獲得一枚獎牌。“感謝我的教練。”走下領獎台后,他把這枚銅牌挂在了鄭珊的脖子上。

調整心態

到今年7月,閆子貝師從鄭珊已經整整15年。在鄭珊眼裡,閆子貝是一個對自我要求特別高的人,因此很容易受外界影響而給自己帶來壓力。一次比賽的失利或者別人的一句質疑,就可能會讓他心情郁悶,這也常常影響他在比賽中的發揮。

去年11月,連續進行的國際泳聯短池世界杯3站比賽,閆子貝的表現並不穩定。12月,高手雲集的短池游泳世錦賽,則是閆子貝一次徹底的心理崩潰,他在蛙泳的3個項目上顆粒無收,甚至都沒有晉級決賽。

那次失利對閆子貝的打擊是巨大的,比賽結束后他的心情跌入谷底,幾天都沒有跟鄭珊說話。可是鄭珊覺得輸了也不是件壞事,因為在國內賽場贏慣了的閆子貝需要在和世界強手的較量中感受到差距,才能更好地激勵自己。

“想贏就不要怕輸,要有一顆平常心。”這話鄭珊不知道對閆子貝說了多少遍,目的就是給他減壓,讓他不要把自己繃得太緊。上一屆世錦賽,閆子貝本來有沖擊前三名的機會,但因為特別想要拿下,反而對自己形成了阻力。這次出征前,鄭珊叮囑閆子貝,不要想別的,要專注於自身。

在比賽中想起教練的話,就好像給自己吃了定心丸。在100米蛙泳半決賽和決賽這兩場背靠背的比賽中,閆子貝打破了半決賽成績不如決賽的“魔咒”,接連游進59秒並一再刷新亞洲紀錄。他說,心理上的問題克服了一大半。

100米蛙泳頒獎儀式前,閆子貝默默地掏出了提前准備好的領獎服,讓鄭珊吃了一驚。自己都沒想到的事,愛徒早就心中有數,原來是“早就對獎牌有想法了”。看著愛徒不斷取得成績,也越來越自信,鄭珊止不住地嘴角上揚。

未來有戲

通過這次比賽,鄭珊發現閆子貝的成長是全方位的,最明顯的感受是臨場應變能力比以前提高了許多。“一槍游完發現問題,立馬找出原因,下一槍就可以及時調整。”用“頭腦”去游,讓閆子貝在比賽中更游刃有余。

從追趕亞洲紀錄到拿下亞洲紀錄並保持住了成績,閆子貝說自己是“穩扎穩打,越來越好”。下一步,在本次世錦賽中打破100米蛙泳世界紀錄、首個游進57秒的亞當·皮蒂成為閆子貝追趕的目標。

“1秒多的差距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大,以世界第一為目標,即便你可能拿不到第一,你也有第二、第三的水平,如果你以第二、第三為標准,你可能就進不了前三了。”鄭珊說。

東京奧運會的腳步越來越近,“但更重要的是過好每一天、落實到每一堂課”。鄭珊說:“今年能夠取得成績,跟他的系統訓練和沒有傷病也有關系。明年我希望他依然有一個樂觀的心態、好的精神面貌、自律的生活,有一定的要求,有堅定的目標和信念,我覺得就沒問題!”

對閆子貝而言,世錦賽是關鍵一戰,比賽中暴露出來的一些細節問題回去還要好好總結,相信以閆子貝的實力,隻要能在大賽中控制好心理狀態,按照自己的節奏和目標一步一步去走,就一定能走得更遠。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