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字為上 中國校園足球發展主打“433”

劉林偉

2019年07月30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江蘇省如皋市的孩子們在酷暑中踢足球。
  徐 慧攝(人民視覺)

  近日,教育部舉行新聞發布會,對外發布了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發展專題報告,並介紹了2019年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夏令營活動有關情況。

  “校園足球工作有4個堅強的后衛,有3個中場,還要有3把尖刀。把基礎做實,把中場守住,然后銳意進取。”近5年來,校園足球發展有何成就和經驗?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以足球比賽中的“433陣型”做了介紹。

       

  四個后衛—— 

  校園足球發展有保証

  ●普及做實

  構建“特色學校+高校高水平足球運動隊+試點縣(區)+改革試驗區+‘滿天星’訓練營”——“五位一體”的校園足球立體推進格局。目前,已在全國38萬所中小學中遴選校園足球試點縣(區)135個,在全國布局建設“滿天星”訓練營47個,招收高水平足球隊高校181所。

  ●體系做全

  在教學體系上,邀請國內足球專家和一線的足球教師共同編制校園足球教學大綱、組織編寫360節校園足球示范課教案﹔在訓練體系上,推廣校園足球“滿天星”訓練營,為每個“滿天星”訓練營選派一名具有亞足聯B級及以上教練員擔任主教練,帶領縣域內校園足球教師、教練員共同備課,共同制訂縣域校園足球訓練計劃﹔在競賽體系上,立足於校園足球特色校內聯賽,確保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班班有球隊,定期組織比賽,積極組織隊伍參加青超聯賽等雙方共同主辦的賽事。

  ●保障做真

  進一步完善校園足球師資培訓體系。5年來,國家和地方累計培訓師資達35萬人,未來將構建“足球名宿—外籍足球教練—精英指導員—退役足球運動員—足球教練”的5級校園高水平教練員體系。場地建設方面,截至2018年9月,全國各級各類學校共有校園足球場120960塊。中央、各個省(區、市)都建立了專項扶持經費,用於組織校園足球的教學、訓練、競賽活動和教師培訓等,在足球運動員招生升學政策方面也出台了更有利的扶持政策。

  ●融合做足

  深化教體融合是近年來各界關注的焦點,有關部門組織了初中和高中階段的青少年足球超級聯賽和以大學生為主體的女子足球乙級聯賽。同時,全國校足辦與上海申花和廣州富力俱樂部簽約,優秀的足球后備人才可以優先進入到職業俱樂部。

  三個中場——

  打通足球青訓體系

  ●堅定開拓

  校園足球是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定要走堅定、開拓、進取的新路,切忌急功近利和形式主義。

  ●教育主導

  充分發揮教育系統的主導作用,緊密聯系、主動爭取社會各界的參與和支持。

  ●探索通道

  在校園足球推進過程中,普及是基礎,提高是激勵,完全有可能產生一批優秀足球后備人才。校園足球要成為探索中國式足球青訓體系的一條重要通道。

  三把尖刀——

  打造校園足球升級版

  ●學校體育改革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力爭成為學校體育改革發展的排頭兵。改變對學校體育、對青少年體育活動的一些根本認識,認識到體育對人才成長的關鍵作用。加大師資隊伍和場地設施建設力度。建立強有力的激勵機制,激發學生、家長、學校、政府和社會各界對學校體育工作的關心、支持和幫助。

  ●打造青訓體系

  打造有中國特色的足球青訓體系。全國夏令營在普及的基礎上,把全國范圍內每個年齡組最優秀的孩子拉出來,利用節假日進行高水平訓練和比賽。“滿天星”訓練營由國家選派高水平教練去組織該區域的教學訓練和競賽,確保孩子不離開學校、家庭和社會,能學會踢足球,經常練足球,經常賽足球,還能經常受到高水平教練的指導。

  ●構建三個體系

  一是深化學校體育改革並作為中國體育改革發展的支撐體系﹔二是構建學校體育、職業體育和社會體育更加深入、廣泛、全面的相互支撐體系﹔三是要不斷充實參加體育鍛煉、體育活動的激勵政策,除了在升學通道上做更多扶持外,最重要的是建立一整套學校體育、社會體育、競技體育的榮譽體系。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