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首屆超級聯賽落幕 中國男子手球能否就此“破冰”

2019年07月31日08:4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7月31日電(記者 楊磊) 7月30日下午,2019“青島農商行杯”中國男子手球超級聯賽總決賽在青島打響。最終華體國家男子手球隊以35-30擊敗太平洋保險江蘇男子手球俱樂部,以賽季12場全勝戰績奪得冠軍。

中國男子手球超級聯賽是由中國手球協會主辦,華體集團運營的中國男子手球最高級別賽事。雖然今年首次舉辦隻有四支球隊,但是在國家體育總局手曲棒壘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手球協會主席王濤看來,超級聯賽的舉辦依然是中國手球運動一次勇敢的嘗試,也是中國手球的一次“破冰”之旅。

打造中國手球高水平舞台

雖然聯賽是第一次舉辦,但昨天的冠軍頒獎典禮卻做足了儀式感。組委會不僅評選出了賽季最佳陣容、最有價值球員等獎項,更是精心為冠軍球隊每位球員准備了一枚總冠軍戒指。當冠軍球隊高舉獎杯的一刻,每一個球員的臉上都流露出無比的自豪,這是他們的職業生涯從未經歷過的場景。王濤說:“聯賽為球員們提供了高水平的舞台,就要調動他們的熱情,激發他們的成就感。”

由於參賽隊伍數量少,為了讓隊員們更多的感受比賽氛圍,今年超級聯賽共分為四站,共計24場比賽。王濤說:“雖然隻有四站比賽,但是隊員們的出場次數比以前兩年的比賽還要多,這對於球員競技水平和比賽經驗的提高大有幫助。”

同時,為了提升國家隊訓練效果,從北京、廣東、江蘇三支球隊抽調了國內最好的球員,組成了華體國家男子手球隊參加聯賽。這支隊伍也在少帥朱昕晨的帶領下以不敗戰績奪得冠軍。王濤表示,超級聯賽舉辦的目的,也是為了為年輕的國家隊提供更多比賽機會,鍛煉隊伍,在推廣手球項目的同時兼顧國家隊的發展。

中國手球復興瞄准2022亞運會

雖然比賽精彩不斷,頒獎典禮也是誠意滿滿,但是場邊略顯空蕩的看台依然提醒著中國手球,復興之路任重道遠。

中國男子手球也曾經擁有輝煌的歷史,1982年新德裡亞運會斬獲金牌,80年代初,國內高水平手球隊多大30余支,10余個省事都開展了手球運動。但是在那之后,中國男子手球逐漸“沉睡”了。王濤說:“手球項目在歐洲影響力很大,是僅次於足球的第二大運動。我們現在舉辦超級聯賽,就是要補足短板,大膽嘗試。”

據介紹,明年的聯賽將在今年的基礎之上進行更多創新和調整,例如增加回合進攻時間限制、俱樂部自己選擇外援、抽調球員在與母隊比賽時回歸等舉措。聯賽亞軍江蘇隊主教練閆威名表示,如果這些舉措得以實施,那麼明年的聯賽競爭將會更加激烈,聯賽會更加精彩,中國手球能夠發展的更快。

除了高水平的超級聯賽,中國手球協會還在今年在7個城市進行了手球運動推廣活動,培養了400多名手球教練員,並且啟動了多個年齡段的校園手球聯賽。王濤說:“我們現在辦聯賽、進校園,就是要大力推廣手球文化,把手球運動推到老百姓面前,推到青少年的視野當中。”

無論聯賽如何改革,手球運動如何推廣,最終的目標都是中國手球運動水平能夠重返世界前列。國家隊主教練朱昕晨說:“這支國家隊是一支年輕的隊伍,還有很大提升的空間。今年聯賽的最佳陣容基本都是95年以后的隊員,我希望他們以后有人可以走出中國,走進世界高水平聯賽。”

接下來,國家隊將馬不停蹄趕往克羅地亞,計劃參加在那裡舉行的東南歐手球聯賽。朱昕晨說:“我希望能用三年的時間打造出一套陣容,讓中國男子手球更接近參加世錦賽、奧運會的目標。我們現在的目標是就在2022年杭州亞運會上能夠取得理想的成績。”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