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太極拳好”科學實証班二期結業

人民太極
2019年08月08日10:08 |
小字號

人民太極首席專家李劍方、王其和太極拳協會會長檀杏敏輔導學員

8月4日,“太極拳好”科學實証班二期在北京天弓高爾夫俱樂部舉行了結業典禮。

結業典禮上,著名學者、《世界太極拳藍皮書》副主編李閩榕出席並講話:“作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的重點項目——世界太極拳藍皮書編輯部組織了‘太極拳好’科學實証班,就是想用現代科學的方式,來解釋太極拳對於人類健康的價值。通過兩期實証班,這個目的可以說是達到了。”

人民太極首席專家李劍方擔任“太極拳好”科學實証班二期總教練,他不辭辛苦,每周末從邢台趕到北京給學員上課,晚上返回邢台經常已是深夜,第二天還要照常工作。他說:“科學實証班的學員們素質都很高,二期還有省部級領導,退伍的將軍,大家大熱天,還這麼堅持,這麼勤奮,像張將軍,每次上課要來回開車80公裡。作為教練,隻有更加認真教拳,才不負學員們的熱情。我個人這點辛苦不算什麼。值得欣慰的是,通過學習,大家身體(健康)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張將軍之前睡眠不好,現在精氣神都好了,氣色都看起來年輕了不少。通過科學的實証,把中國的太極拳對人的好處說明白,這更是大功德。”

活動發起人、《世界太極拳藍皮書》執行副主編蘇敬斌說:“二班學員群體中有不少是老領導,雖然平均年齡較大,身體狀況欠佳,但是他們克服各種實際困難,按時參加實証班教學和健康講座,即使盛夏酷暑仍然堅持不懈。靜心習練,虛心請教,完全以“小學生”的姿態投入學習。很多學員課后主動與輔導老師約定時間及時補習或復習,“開小灶”蔚然成風。本來實証班搞兩期就想結束,但目前看停不下來了,目前三期四期都已經名額報滿了。”

中國女醫師協會原副秘書長任在晉女士把自己形容為“留級生”,她說:“通過兩期科學實証班,上了李煥喜老師和李劍方老師的課,自己明顯感覺輕快了,睡眠好了。”

天弓高爾夫俱樂部董事長薛祥華不僅為“太極拳好”科學實証班二期提供了場地,自己也作為學員參與了二班的學習。作為經常因為工作無法堅持上課的“差學生”,經過三個月的學習,神奇地緩解了困擾自己多年的頸椎病。他說:“太極拳的確神奇,我的頸椎病很多年了,睡眠也不好,雖然上課堅持得不太好,但對我而言,效果卻是最好的,現在晚上倒在床上就著,脖子也活動自如了。三期四期,我也要像任在晉老師一樣‘留級’。”體驗到實效,薛總聯合班長盧尚新在鳥巢附近投資了一個上千平米的太極會所,要把健康帶給更多的人。

“太極拳好”科學實証班是由《世界太極拳藍皮書》編輯部主辦,河北省王其和太極拳協會和北京天弓高爾夫俱樂部承辦的,解放軍總醫院遠程醫療會診中心、中國女醫師協會、清華大學體育與健康科學研究中心、北京體育大學、北京門頭溝體育文化商會、世界中醫運氣學會等單位的相關科研人員共同組成了科研課題組。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