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健康中国 王其和太极拳文化节亮点多多

人民太极
2019年12月30日09:37 |
小字号

太极拳比赛您可能知道很多,但参加比赛要带着结婚证和户口本的,您可能还闻所未闻。12月27日,在河北省任县(王其和太极拳发源地)举办的第三届“和谐杯”王其和太极拳家庭友谊赛上就发生了这有意思的一幕。

活动现场

作为“健康中国——河北省(任县)太极文化节”的重要活动内容,第三届“和谐杯”王其和太极拳家庭友谊赛设计了有夫妻赛、三人赛、四人赛和五人赛。要求参加比赛的队员必须是家庭成员,通过验证结婚证、户口本,确系存在婚姻、血缘关系后,才能参加比赛。

作为王其和太极拳的传人之一,吴艳旭参加了两项比赛,带着妻子参加了夫妻组的比赛之后,又拉着孩子,一家三口参加三人组的比赛。成为全场瞩目的明星家庭。另一个明星家庭——檀俊强家庭更不得了,除了妻子,还把两个儿子和大儿媳妇带动起来,参加了五人组的比赛。作为一个电器城老板,老檀是王其和太极拳的名人,一家子练太极的故事被拍进了河北电视台的《大道太极》专题片。不仅一家子勤学苦练太极,老檀还把太极拳的理念运用到电器城的日常经营中,生意是越做越红火。

作为大赛的组织者,王其和太极拳协会会长檀杏敏在采访中说:“太极拳比赛有很多,但以家庭为单位组织比赛,目前在全国还不多。太极拳本身是一个很好的运动,我们的很多拳友通过练习王其和太极拳,强身健体、修心养性。我们搞家庭友谊赛,是希望以此来推动拳友与家人分享太极拳,促进家人的身体健康;有了家人的参与和陪伴,练拳更上心,进步更快。另外家庭成员一起练拳,互相切磋交流,有利于家庭和谐,家庭和谐了,社会才能和谐。”

当前,国家正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倡导人民群众转变健康观念,由“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公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健身习惯,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可以说,蓬勃发展的河北省王其和太极拳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

张征讲话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武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征及武管中心相关部门领导全程调研了本次文化节活动,并在同期召开的“王其和太极拳调研座谈会”发表了讲话。张征说:“对单项拳种开展调研座谈还属首次。王其和太极拳发源地任县县政府对王其和太极拳的重视,是王其和太极拳协会发展的有力保障。王其和太极拳协会参与国内外比赛交流,开展内部赛训等活动中所取得的成果,在同类组织中名列前茅,可以看出在推广普及王其和太极拳的工作上,河北省王其和太极拳协会的作用毋庸置疑。协会能在短时间内取得骄人成绩,是政府、协会、社会各界多方协同推进的结果。”另外,张征对王其和太极拳协会的品牌赛事“和谐杯”家庭友谊赛给予高度评价,肯定了它在推进社会和谐的积极作用。

本届太极文化节由河北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作为指导单位,邢台市体育局、任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河北省王其和太极拳协会承办。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