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冰球小將閃耀二青會

王笑笑
2019年08月09日08: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冰球小將閃耀二青會

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開幕式昨晚在山西省體育中心體育場舉行,而部分冰雪項目比賽已於前期收官。在8月7日結束的冰球比賽中,北京派出的六支隊伍參加了五個組別的爭奪,收獲4金1銀的佳績。參賽人數最多,取得成績最好,北京小將們用優異表現再次擦亮了冰球這張首都“城市名片”。

在五個組別斬獲4金1銀

本屆青運會冰球比賽共設八個組別,其中甲組參賽球員年齡為17至19歲,乙組為14至16歲。

7月28日至8月2日,體校男子兩個組別的角逐率先進行。北京隊一場不失,強勢包攬兩金。其中,乙組隊伍在8月1日的決賽中大勝老牌勁旅齊齊哈爾隊,為北京首次在全國綜合性運動會上獲得冰雪集體項目冠軍。領隊楊有科感慨道:“北京青少年冰球運動發展相對較晚,但孩子們這些年一直在努力追趕前面的強者。”

次日,甲組隊伍的表現同樣“給力”,在決賽中以2比0力克哈爾濱隊。小組賽中,北京隊曾通過點球大戰險勝后者。決賽再戰,隊伍總結經驗,場面更勝一籌。

隨后進行的其余組別比賽均為單循環賽制。北京的隊伍在體校女子甲組、社會俱樂部男子乙組比賽中均以全勝戰績奪金,在體校女子乙組比賽中以4勝1負居亞。參加體校女子甲組的另一支隊伍獲得第四名。

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顏納新表示,北京冰球此番斬獲佳績,是社會各界通力合作的結果。北京申冬奧成功后,市政府明確提出打造冰球“城市名片”,各級政府部門均高度重視,為項目發展提供政策與財政支持。市冰球運動協會、各俱樂部等社會組織精心開展訓練,培養人才。

多種人才培養模式並行

近年來,北京冰球征戰全國賽事的陣容一向“混搭”,此次參加青運會的隊伍同樣“成分復雜”,彰顯了“多種人才培養模式並行”的特色。

在此次參賽的北京男、女甲組球隊中,有十余名來自北京隊的適齡球員,在比賽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兩年前,北京成立市級冰球專業隊,其中部分小將進步飛快。明年2月的第14屆全國冬季運動會上,他們也將挑起大梁。

除專業隊外,更多身披北京隊戰袍的小將來自社會俱樂部。他們亦是北京冰球不可忽視的“民間力量”。

近20名“海歸”球員更是“北京特色”之一。他們赴北美讀書、練球,雖遠走他鄉多年,仍渴望為家鄉效力。體校男乙隊的李明詵昊四年來首次回國,就是專程參加青運會的。

不同成長經歷的球員湊在一起,球風不盡相同,賽前磨合便成為備戰重點之一。據體校男甲隊領隊陳禹潔介紹,該隊經過一個月集訓,球員默契程度大有提高,“兩位教練王國成和金太日非常有經驗,在充分捏合隊伍的同時,利用合理分組提升了整體戰斗力。比賽中,大家團結一心,為捍衛北京冰球的榮譽而戰,合作得非常好。”

學生球員不遜體校選手

“學生軍”一直是北京青少年冰球的中堅力量,本次參賽的球員中,超過半數是京籍高中、大學在校生。“很多參加體校組比賽的孩子,其實就是普通學校的學生,平時利用課余時間打球。”市冰協常務副秘書長邢隺介紹說,這些“非體校”球員水平也不差,與傳統體校選手同場競技,不落下風。

北京冰球經過多年發展,普及度在全國已屬領先。上賽季,在市冰協注冊的運動員、教練、裁判已超4000人,創辦12年的市俱樂部聯賽已成長為亞洲規模最大的青少年冰球賽事。因為打球的孩子多,北京此次不僅派出多支隊伍參賽,甚至“交流”至遼寧隊一批球員。

雖然沒能像哥哥姐姐們那樣爭得金牌,但參加體校女子乙組比賽的北京“小女冰”隊員們此行收獲頗豐。成立三年多以來,這支完全由學生組成的北京青少年女子冰球隊,已從最初的二三十人,發展到擁有五個年齡段的7支隊伍。小姑娘們平時既要面對學業壓力同時還得兼顧訓練,但因為熱愛,從無怨言。本屆青運會,“小女冰”14歲以下梯隊中有12人參賽,最終收獲亞軍。隊長竺濬霏更榮膺該組最佳前鋒,兌現了賽前“做最好的自己,為家鄉爭光”的誓言。

相關新聞

鄭楊擔任北京團開幕式旗手

本報記者 李遠飛

參加昨晚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開幕式入場式的北京代表團,由51人組成,其中,手擎團旗走在最前面的小伙子叫鄭楊,今年18歲,是北京青年男排的二傳手。8月3日隊伍出發前往太原之前,得知自己將擔任旗手,小伙子除了意外就是激動。“來到太原后,我還專門練了舉旗的動作,有時間就在屋子裡比劃。”他說。

現在身高達到1.94米的鄭楊,四年前入選北京青年男排時,因為個子還不太高,被安排在了二傳手的位置上。小伙子勤學苦練,肩負起場上“大腦”的重任。教練對他的評價是頭腦清楚,動作規范,有較強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兩年后,鄭楊入選國家少年男排,現在,他已被列為中國男排后備人才二傳位置的重點培養對象。

本屆青運會前,鄭楊和隊友們積極備戰,把狀態充分調動了起來。在開幕式前進行的男子U18排球與田徑全能測試中,他們為北京代表團奪得了排球項目的首枚金牌。

有意思的是,鄭楊的父親鄭建州,過去也是北京男排隊員,現在則是這支征戰青運會的北京青年男排教練組成員。早在半個月前,鄭建州就已經得知鄭楊被選為北京團的開幕式旗手,但一直憋在心裡沒和兒子說。“不想讓他訓練分心,我自己心裡高興就行了。”他說,“感覺這孩子這幾年付出的辛苦沒有白費,真替他高興。”

在鄭建州眼中,雖然兒子性格有些內向,但對自己有要求,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會為此暗暗使勁兒。這次鄭楊給自己參賽二青會定下的目標,就是把水平充分發揮出來,爭取好成績。他說:“雖然已經拿到了一塊金牌,但不能驕傲,因為后面還有比賽呢!”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