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 文明整潔迎軍運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19年08月27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武漢,大氣磅礡。武漢人,直爽豪放。不過,迎接四海賓朋,光有熱情還不行。“從今年3月起,我們就在全城范圍開展百萬市民講禮儀、百萬家庭潔家園、百萬志願者展風採、百萬職工做貢獻等‘四個百萬’行動,我們將以文明和諧整潔的全新形象迎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武漢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嚴宏說。

  市民:學禮儀潔家園

  “如果碰到外國朋友問路,使用‘一指禪’,可以嗎?”國家高級禮儀培訓師黃玲伸出食指在台上發問,台下群眾有點困惑。黃玲笑著伸出五指並攏的右手,解答道:“我們要多用‘五指山’,少用‘一指禪’。”

  8月15日上午,武漢市直機關工委在東西湖區常青花園社區舉辦今年第九十七場“喜迎軍運進社區 百萬市民講禮儀”活動,黃玲的講解讓社區居民大開眼界。

  據了解,武漢市直機關工委組建了88支市直機關文明禮儀宣講隊,除直接組織宣講活動外,還發動各機關單位組織了400多場禮儀宣講活動。武漢各區均組建了“社區小喇叭”宣傳隊,“小喇叭”循環播放文明禮儀知識,組編發放《武漢市民文明禮儀手冊》10萬余冊,從言談舉止、優質服務、文明觀賽等方面普及禮儀規范。微博、微信公眾號、抖音等各類新媒體平台,也成為全民學禮儀的大課堂。

  武漢市開展百萬家庭潔家園活動,社區干部和居民行動起來,各級文明單位連續20個周末定期開展“千家文明單位美化社區”活動,與社區開展結對共建,參與者達10余萬人次。

  志願者:賽場內外展風採

  武漢是一座“志願者之城”,注冊志願者超過145萬,佔全市常住人口比例的13.5%。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行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不同的崗位職責和服務階段,軍運會志願者包括志願者形象大使、骨干志願者(前期籌備志願者)、賽會志願者以及城市志願者四大類別。截至5月,武漢共招募5萬賽會志願者、20萬城市志願者。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小水杉”。

  “做志願者幫助別人,快樂自己。”家住江岸區塔子湖街的李金生老人,帶動全家28人報名加入“小水杉”隊伍,其中年紀最小的才6歲。李金生的外甥張少臣有著20年駕齡,申請了賽會志願者中的交通服務崗位,為運動員或觀眾提供出行服務。

  不僅武漢市民踴躍報名,外國留學生也積極加入進來。26歲的阿布來自坦桑尼亞,是華中師范大學教師教育學院課程與教學專業研究生。得知軍運會即將在武漢召開,他立即報名加入志願者隊伍。“聽說坦桑尼亞代表隊也會參加軍運會,我很期待看到家鄉同胞在武漢取得好成績!”阿布說。

  窗口行業:文明服務再提質

  “陳站長,你們加油站真是大變樣啊!青磚小瓦馬頭牆,加上店內的茶吧、古琴,很有意境!”走進中國石化武漢月湖橋加油站,客戶李小姐連聲稱贊。

  “那可不,我們站位於軍運會場館沿線,是公司確定的41座軍運會重點保供加油站。”加油站站長陳金鳳回答,“我們還搭建了親水平台和月湖風景區相連,坐在加油站的露台上,就能欣賞美景。”

  李小姐加完油,加油員雙手將評議二維碼遞到她面前:“請您給我的服務進行評價。”“這是武漢迎接軍運會開展的服務行業評議活動。”陳金鳳介紹:為響應武漢市“百萬職工做貢獻”活動,中國石化銷售湖北石油分公司要求武漢各加油站在靚化提升形象的同時,提升加油站員工的文明服務水平。

  圍繞“百萬職工做貢獻”活動,武漢全市各窗口行業精心設計數十項活動:武漢市公交集團開展“禮讓斑馬線”等系列活動﹔地鐵集團推進“日行一善”“微笑服務”等品牌創建﹔武漢火車站推進出租車營運秩序整治等工作,力爭為軍運會嘉賓提供熱情、優質、高效的服務……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7日 07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