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李楠:中國隊傷病與壓力並存 將竭盡所能爭取最好名次

2019年08月30日09: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楊喬棟)29日,中國男籃正式公布了征戰男籃世界杯的12人大名單。從最初的20人集訓大名單公布之日起,“誰能入選最終12人大名單”一直是大眾最為關心的話題,這無形中也給了以李楠為核心的教練組很大的壓力。

如今,面對這份12人大名單,中國男籃主教練李楠也感慨萬千。他表示,感謝在三個半月集訓期中,所有人的艱苦付出。由於傷病問題和戰術體系問題,個別球員不得不離開,但這與他們的實力無關,他們都很出色。他同時強調,在家門口比賽壓力很大,但堅信這12個人會爭取打出最好的成績。

按中國男籃此前的計劃,在結束與巴西的熱身賽后將公布大名單最終人選,但由於個別原因,並未按計劃公布。面對這份“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大名單,李楠也表示確實是“不得已而為之”,“其實,確定名單對於教練組來說,本就是很艱難的事情,因為所有隊員都有各自的特點,都在這個夏天很刻苦,我們一定要慎之又慎地進行選擇。另外在訓練和比賽期間,隊伍難免出現一些傷病問題,大家也看到了,周鵬前天晚上又受傷了,所以,為了以備不測,我們到今天才公布了名單。”

由於丁彥雨航和周鵬的“傷退”,單從紙面上來看,這份名單的鋒線布置上確實有些“吃緊”。對此,李楠也証實了這一點,“他們兩個人都是非常優秀的球員,特別是在鋒線上能發揮很大作用。目前來看,我們鋒線上的人手確實會有些吃緊,不過,我相信其他球員能夠最大限度地彌補這個問題,我們也會針對不同的對手和場上情況,採取不同的組合。”

與鋒線上的“捉襟見肘”不同,此番中國隊在后衛線上派出了五名球員:郭艾倫通過NBA夏季聯賽証明了“亞洲第一后衛”並非徒有虛名﹔而趙繼偉經驗豐富,運籌帷幄,沉著冷靜﹔趙睿能夠客串鋒線,能突能投,攻防兼備﹔方碩打球穩健,外線投射有一定把握﹔孫銘徽的沖擊力已經在世預賽客場對韓國和熱身賽次戰巴西時得到了體現。對此,李楠說:“這五名球員都非常有特點,都在訓練和比賽中有過非常好的發揮,世界杯上,我們肯定會針對具體情況,對這五名球員進行不同的組合,做不同程度的使用。我們相信在世界杯的比賽中,他們能發揮出自己的水平。”

本屆中國男籃最初集訓的時候多達20人,但相繼有8名隊員離開。對此,李楠對所有球員給予了高度的肯定,並表示了感謝,“感謝他們的艱苦付出,本屆中國男籃集訓時間長達三個半月,所有的隊員都付出了艱苦的努力,克服了體能、狀態、傷病、心理等多方面的困難,就是為了一個目標:為國效力,打好本屆世界杯。他們離開並不是他們水平不行,而主要是因為自身的傷病,或者針對對手特點的選擇。我相信,他們也會在后方為兄弟們加油的,我們最后這12個人也會爭取打出最好的成績。”

世界杯戰幕即將開啟,主場作戰的中國隊肩上承擔著很大的壓力。談及何為最大的困難時,李楠直言傷病與壓力都是不可回避的“困難”,“困難會很多,首先是傷病,大家也都看到了,從集訓到現在,中國男籃一直在受傷病困擾,所以即將開始的世界杯,我們希望首先遠離傷病﹔其次,本屆世界杯在我們家門口舉行,是動力也是壓力,而且我們這支隊伍年輕球員太多,很多都是第一次打世界大賽,他們需要將壓力很好地轉化為動力。另外就是對手,大家也都看到了他們在熱身賽上的表現,還是很有實力的。”

對於球隊在這次世界杯上的目標,李楠表示:“即使有很多困難和挑戰,我們也要全力爭取小組出線,拿到我們能拿到的最好名次。另外,要打出我們年輕中國男籃的特點和態度,發揮出我們的全部實力。”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