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世界籃球頂級賽事  首次來到中國

王洋
2019年08月31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籃球頂級賽事 首次來到中國

  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的前身是世界籃球錦標賽,每四年舉辦一屆,從1950年至今已有近70年的歷史。2012年國際籃聯宣布,籃球世錦賽正式更名為籃球世界杯,並於2014年在西班牙進行了更名后的首屆賽事。

  2015年8月,國際籃聯投票選出了2019年籃球世界杯舉辦地,中國戰勝了最終決選階段的對手菲律賓,成功獲得2019年籃球世界杯的舉辦權,這也是中國首次舉辦這一世界頂級籃球賽事。

  本屆世界杯之所以定在2019年舉行,是國際籃聯為了避開2018年的足球世界杯。根據國際籃聯的計劃,2017年至2021年為過渡周期,此后,籃球世界杯新的四年周期將在2021年11月開始。

  2019年籃球世界杯是世錦賽更名之后的第一次“擴軍”,參賽球隊達到32支,是這項賽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此外,國際籃聯還為2019年籃球世界杯引進了新的賽制,規定奧運會冠軍將不再直接參加世界杯,而且不存在持外卡參賽的球隊,因此,裡約奧運會冠軍美國隊也參加了預選賽,澳大利亞隊與新西蘭隊則與亞洲球隊組成亞太區,一同進行預選賽。

  全球共有80支球隊參加了2019年籃球世界杯預選賽階段的比賽,最終於2019年2月產生了參加決賽階段比賽的32支球隊,除東道主中國隊外,包括7支亞太球隊、5支非洲球隊、7支美洲球隊和12支歐洲球隊。

  2019年籃球世界杯將由北京、廣州、南京、上海、武漢、深圳、佛山、東莞8個城市聯合舉辦,整個賽程從8月31日至9月15日,共歷時16天,將進行92場比賽。32支決賽隊伍被分在8個小組,每個小組4支球隊。今年3月,32強分組抽簽儀式在深圳舉行,東道主中國男籃作為種子隊被分入A組。

  世界杯小組賽採用單循環積分制,每個小組前兩名的球隊晉級復賽,后兩名的球隊將進入17至32名排位賽。晉級復賽的16支球隊按照第一階段小組賽的成績再分成4個小組,每個小組的前兩名球隊將晉級1/4決賽,后兩名進入9至16名的排位賽。1/4決賽階段之后的比賽將採取交叉淘汰制,直至最終產生本屆世界杯的冠軍。

  此外,2019年籃球世界杯的成績將直接決定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參賽席位。本屆籃球世界杯將有7支球隊直接獲得東京奧運會的參賽權,剩下的4個名額通過資格賽產生。最終,11支球隊加上東道主日本隊,共12支球隊參加東京奧運會決賽圈的比賽。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