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2019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山東五蓮站舉行

2019年09月01日14: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運動員從起點出發

人民網山東五蓮9月1日電(記者王霞光)9月1日,2019年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山東五蓮站,在山東日照市五蓮縣叩官鎮董家樓村北山鄉居民宿廣場鳴槍開賽。來自全國各地的800余名專業運動員及2000余名山地馬拉鬆賽事愛好者齊聚五蓮,共享這一運動盛會。

上午8時,開賽儀式在北山鄉居民宿廣場舉行。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日照市政協副主席郇梅,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新項目部部長李文茂,中國田徑跨欄名將史冬鵬,五蓮縣委書記馬維強,五蓮縣委副書記、縣長朱貴友,五蓮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郝善雙,五蓮縣政協主席馬學生,五蓮縣委副書記、日照市北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焦春鋒,日照市體育局副局長田軍,北京南天星體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子輝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嘉賓、新聞媒體記者等出席開賽儀式。五蓮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教育工作委員會書記王輝主持開賽儀式。

上午8時30分,李文茂、郝善雙、馬學生、郭子輝共同為比賽鳴笛發令,3000余名選手共同向山而跑,奔向非凡之路。3000余名運動員和山地馬拉鬆愛好者,在王勇峰、史冬鵬、郇梅、田軍、馬維強、朱貴友、焦春鋒、王輝的領跑下,分別展開山地馬拉鬆42公裡個人賽、21公裡個人賽和6公裡群眾健身賽三個項目的競賽。

本站比賽由中國登山協會主辦,山東省田徑運動管理中心、日照市體育局、五蓮縣人民政府承辦,五蓮縣教育和體育局、五蓮縣土地發展集團、日照市坤韻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協辦,北京南天星體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獨家運營,是年內五蓮縣承辦的最高級別賽事。

本次比賽起點設在北山鄉居民宿廣場,21Km個人賽和群眾健身賽起終點一致,42Km個人賽終點在馬耳山營地,賽道途經鬆崖村、東山村、井家溝村、葦園、梨硯溝等地,將五蓮縣的美景淨收眼底。其中42km個人賽累計爬升1300+,21km累計爬升500+。

運動員在比賽中

據了解,此次山東五蓮站賽事與之前舉辦的其它站點賽事相比,具有三方面的特色和亮點。

一是賽道更具挑戰性。為增強運動員體驗感,今年賽道與2018年賽道基本無重疊,賽道路況多樣化,包括了山路、鄉土路、機耕道、石板路、公路、河堤、橋涵等多種形態,難度增強,更好地體現了“向山而跑 非凡之路”為主題和馬拉鬆固有的跑步精神。

二是風景更加優美。“2019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山東五蓮站”賽道位於素有“國內最長、華夏最美”之稱的五蓮縣國家登山健身步道,沿途有鬆月湖、馬耳山等自然景區景點6處,駝石溝古村落、齊長城遺址、五太尉遺址等15處人文景觀。42Km個人賽、21Km個人賽、群眾健身賽三個項目,均以五蓮縣叩官鎮董家樓村的北山鄉居民宿為起點,42Km個人賽以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馬耳山營地為終點,21Km個人賽以北山鄉居民宿為終點。參賽者既能健康身心,愉悅自我,又能全身心融入自然,一路跑來,移步換景,在充分體驗山地馬拉鬆樂趣和享受運動激情的同時,充分領略五蓮大好風光。

三是體驗更加豐富。五蓮縣歷史悠久,熱情好客的五蓮人民在這片土地上積澱了深厚的特色民俗文化。參賽運動員在蓮期間,除了欣賞沿途美景外,還可以觀賞太極拳、鑼鼓、秧歌等民俗表演,品味五蓮特色美食,讓廣大參賽選手充分感受到清靈雋秀的五蓮山水與古朴的民俗風情。

經過激烈的比拼,在比賽開始2:58:11秒后,管油勝不負眾望奪得了42公裡馬拉鬆個人賽全場總冠軍,鄭文榮獲得女子組冠軍,用時為3:54:51。

五蓮縣因境內秀美的五蓮山而得名,縣域內山好水好空氣好,山連山、山套山,大小山頭三千三,有江北佛教禪修聖地五蓮山、山地休閑運動基地九仙山、太極名山大青山、魯東南第一高峰馬耳山、“木蘭圍場”黑虎山,全縣林木綠化率58.5%,飲用水水源全部達到3類以上水質,有4口優質的地熱溫泉,“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天數常年保持在300天以上,是首批國家級生態示范區、全國綠化模范縣、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縣。

近年來,五蓮縣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挖掘旅游、體育、文化、民俗等產業資源,推進旅游體育深度融合,把旅游融入賽事,以賽事宣傳旅游,走出“體育+旅游”“運動+文化”“民俗+旅游”的多產業融合發展路子,打造了“國際太極拳大賽”、“24小時戶外挑戰賽”、“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聯賽”等特色品牌賽事。

本屆山地馬拉鬆系列賽再次落戶五蓮,是五蓮縣積極貫徹落實旅游富市發展戰略、將生態優勢轉換為發展動力的強有力措施。五蓮縣將依托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這一國家級賽事平台,把體育健身融入全域旅游,使旅游從觀光游向運動休閑、參與體驗型轉變﹔把全域旅游作為體育發展的新載體,不斷豐富體育健身活動,積極打造品牌賽事。通過體育與旅游的融合發展,形成全新的產業鏈,不斷提高縣域經濟發展活力。同時,五蓮縣還將借助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的示范引領作用,進一步促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融合發展,倡導廣大居民培養健康生活方式,帶動更多的群眾參與到全民健身的隊伍中來。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