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運動會部分特色項目

2019年09月11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珍珠球
  珍珠球是本屆民族運動會的第一場競賽項目比賽,也將貫穿整個民運會的賽程,是比賽時間最長的競技項目。珍珠球原名為“採珍珠“,滿語為“尼楚赫”,是發源於滿族的傳統體育項目。珍珠球由滿族先祖採珍珠的勞動演變而來,兼具籃球、手球、足球和排球等運動的特性。

  花炮
  花炮是觀賞性最強的項目之一,被稱為“中國式橄欖球”。花炮是侗族、壯族、仡佬族等民族的傳統體育活動。比賽中,兩隊選手互相爭搶發射出去的花炮,過五關斬六將之后將花炮送入指定地點。成為民族運動會項目后,花炮在規則上融合了足球、籃球、橄欖球的很多理念,形成了極具觀賞性的現代花炮競賽項目。

  秋千
  秋千是很多人從小玩到大的游戲,也是民運會中唯一一項隻允許女子參加的比賽項目。相傳,秋千為春秋時期北方的山戎民族所創,后來逐漸發展為專供女性進行的游戲,大家互相比較誰蕩得更高,逐漸演化成了一種比賽。在民運會中,秋千比賽分為高度與觸鈴兩項。“高度”是在規定次數內取蕩得最高的一次﹔“觸鈴”則是在規定高度與時間內,看誰觸鈴次數最多。

  射弩
  射弩在我國西南少數民族地區有著悠久的歷史,使用者以苗族居多。民族弩起源於戰國時期的楚國,用木頭和竹竿手工制作而成,當時的人們用它作為狩獵的工具。除了苗族,傈僳族、苦聰人、黎族也都有射弩的傳統,傈僳族還有“拉不開弓的就不算男人”的諺語。

  高腳競速
  高腳競速原名為“高腳馬”,也叫“騎竹馬”,原本是土家族、苗族人在地面積水的雨季代步、涉水過淺河的工具,也是京族用來在海邊涉水撈蝦撈魚的工具。后來人們把踩高腳馬發展為高腳競速,成為一個民族傳統體育項目。
  林嘉偉整理

  本版照片均由新華社發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