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馬術>>節會賽事

北京國際馬術文化周 開啟觀賽看展嘉年華新方式

2019年09月18日14:3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9月19日至22日,北京國際馬術文化周將在北京朝陽區崔各庄鄉舉辦。本次活動由北京市馬術運動協會、天星調良馬術、中國國際馬業馬術展覽會China Horse Fair(CHF馬展)聯合主辦,崔各庄鄉政府、北京市惠民文化消費季支持舉辦,也是天星調良馬術建場20年來第一次舉辦的融合性馬術盛事。

賽展合一  馬術行業首創

在北京國際馬術文化周期間,由中國馬術協會(CEA)主辦,天星調良馬術承辦的天星調良國際馬術公開賽(Equuleus Premium Open CSI國際馬聯星級場地障礙賽)攜手第十三屆CHF馬展、馬術產業論壇、馬主題文化藝術活動等同期舉行。

該賽事吸引了約400對人馬組合前來參賽,騎手中不乏美國、法國、荷蘭、匈牙利、烏克蘭以及中國、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的奧運級騎手,中國青少年希望之星、企業家騎手等。

第十三屆CHF馬展將匯聚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馬術行業品牌及機構。這為打造有北京特色的國際馬術文化周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將成為本年度世界各地馬術專業人士、馬術運動愛好者的重要聚會。這也是CHF馬展第一次來到馬術賽事中心舉辦展覽會。

文化論壇  讓陽春馬術和之者眾

在為期四天的北京國際馬術文化周裡,觀眾在觀賞賽事、觀摩馬展,參與馬術專業與文化論壇之外,還可以參與天星調良馬術建場20周年的慶典活動。天星調良馬術是英國馬會BHS獨家戰略合作伙伴,是中國內地唯一BHS國際認証培訓和考試中心。BHS體系起源於英國,有著70年歷史,與全球28個國家馬術資質通行,是國際馬術權威教育& 職業標准。在北京國際馬術文化周期間,英國馬會院士級教練(FBHS)也將在現場闡述BHS體系16年的中國實踐。同時,在天星調良馬術的戶外草地上有著熱鬧的馬術嘉年華舉辦,有草坪音樂酒會等可供大眾參與的活動﹔在會所二層,調良文創區還有《遇見中國名畫中的馬》美術展,並邀請中信美術館館長曾孜榮老師帶來主題演講等等。

在中國歷史長河裡,馬文化在中國文明史中佔據了重要地位,從語言、繪畫到舞蹈藝術、雕刻,處處都留下了關於馬的印記。馬作為重要使者,見証了古代中西方文明在絲綢之路上的交匯互通,串聯起許多眾所周知的人物、故事,繪畫。在北京國際馬術文化周,也將會有馬主題文創產品首發。這也意味著馬主題文化藝術系列活動拉開序幕。可以說,這次的北京國際馬術文化周涵蓋了多年齡層、不同層次參與者的興趣,讓馬術大咖、愛好者以及普通民眾都能找到自己的視角。不懂馬術,也可以在北京國際馬術文化周感受自然、生動的馬元素。

據CHF馬展相關統計,2019年6月中國馬術俱樂部達到2608家,比起2018年,增長幅度超過了30%,勢頭強勁。這也意味著馬術正在走進中國民眾的生活。

馬術  不止於運動更是生活

北京國際馬術文化周,最重要的創新是將專業賽事、展會、論壇,與廣大群眾喜聞樂見的多項活動融合在了一起,將馬術這個高門檻的運動帶到了普通人面前。

其實,在歐美等馬術傳統強國,馬術就應該是這樣的存在,一場比賽是一場聚會,與親人、朋友一起欣賞騎手與運動馬的配合,欣賞戶外場地的自然美景以及享受美食。在中國,馬術處於蓬勃發展期﹔自2014年國務院46號文件發布,體育產業得到全社會關注以來,馬術也得到了政策支持: 2016年6月15日,國務院印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裡明確提及“積極培育馬術等具有消費引領特征的時尚休閑運動項目”,這促使了中國馬術俱樂部數量以及參與人群的增長。

注重青少年群體  讓馬術成為全民所愛

國務院辦公廳《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提到了2035年的目標是:體育產業未來將成為國民競技支柱性產業﹔全民健身更親民、更便利、更普及,經常參與鍛煉的人數比例達到45%以上,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45%。青少年體育服務體系更加健全,身體素養提升,改善健康狀況。

可以預見,在接下來的15年裡,青少年體育和全民健身也將是體育產業的重點工程之一。

其實,在馬術行業近年來在這兩方面都得到了不錯的發展。根據《馬術》雜志在2019年1月發布的相關報告,馬術俱樂部會員的年齡層,青少年群體佔比49%,兒童群體佔比17%,成年人僅佔34%。

這對於馬術運動的未來,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他們作為未來的生力軍,從小練習馬術,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把馬術融入了自己的日常生活。作為中國馬術行業領軍品牌,天星調良馬術針對3-25歲兒童及青少年群體引進了Pony Club(國際青少年馬術會,90年歷史)教育體系和特別活動,讓孩子們體會馬兒帶來快樂的同時,學會克服困難,互相鼓勵,成為真正的小騎士。(圖文:天星調良馬術) 

(責編:袁無缺、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