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資訊

“生態湖城”打造新名片 “衡馬”助力健康宜居新衡水

楊磊
2019年09月22日10:4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參賽選手沖出起點(賽事組委會供圖)

說到衡水,很多人都會聯想到馳名中外的“老白干”。唐代詩人王之渙,曾任衡水主薄,為衡水酒所傾倒,贊曰:“開壇十裡香,飛芳千家醉。” 世人言及“老白干”,必雲衡水﹔而言及衡水,必雲“老白干”。而隨著衡水湖國際馬拉鬆連續八年成功舉辦,這座因酒聞名的城市,如今有了另一張新名片。

秋風送爽,幸福花香。9月22日7:25,2019年衡水湖國際馬拉鬆賽鳴槍開跑。2012年,“衡馬”首次舉辦就被中國田徑協會評為“銀牌賽事”稱號,2013年至2018年均被評為“金牌賽事”。今年,“衡馬”更是被國際田聯授予“金標賽事”稱號。“衡馬”成為了河北省唯一一場“雙金賽事”。

八年來,“衡馬”不僅成為了衡水開展競技體育與全民健身活動的核心賽事,更是成為了衡水城市經濟、文化、旅游等產業發展的新引擎,成為了“大儒之鄉、生態湖城”的一張閃亮名片。

比賽開始前舉行升旗儀式(賽事組委會供圖)

2019“衡馬”再升級 為新中國華誕獻禮

今年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衡水市組織了“禮贊新中國,謳歌新時代”——衡水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展覽、“我和我的祖國”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市群眾歌詠大會等10項重大活動。據衡水市體育局介紹,2019年衡水馬拉鬆也將突出“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這一主題,比賽開幕式上除了升國旗、唱國歌的儀式外,還有300名來自衡水中學的學生領唱《歌唱祖國》。同時,賽事組委會組建“追夢人”跑團,他們手持國旗參賽,與廣大跑者一同向前奔跑,共同追夢。

此外,為了讓跑者獲得更好的參賽體驗,2019“衡馬”在賽事組織、服務上也進行了創新和升級。今年,“衡馬”組委會對賽事起終點——馬拉鬆廣場進行了全方位的改造提升。新建主景觀文化雕塑、文化景觀、文化展示牆、休息區等配套設施,同時對廣場中心進行彩色地面鋪裝,使馬拉鬆主題更加突出,並將衡水湖的自然生態、衡水現代簡潔的城市風格與馬拉鬆動感活力進行結合。用現代手法傳達出衡水湖馬拉鬆的風貌。據衡水市體育局負責人介紹,今年“衡馬”為創下自身在衡馬最好成績的跑者發放“PB榮譽証書”及“勇‘衡’之星”1星勛章,以鼓勵每一位跑者在衡馬回歸跑步的本質,踐行自己堅持奔跑的初心。此外,“衡馬”博物館也將開門迎客,在傳播馬拉鬆知識的同時,展現“衡馬”成長中的點點滴滴。

據悉,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冰雪運動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動冰雪運動的普及與開展,助力2022年冬奧會,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和冬季項目運動管理中心在全國選定4家馬拉鬆賽事開展滑輪方陣領滑活動。2019年衡水湖國際馬拉鬆賽暨全國馬拉鬆錦標賽則是滑輪方陣領滑活動第一站。比賽伊始,輪滑選手將與眾多跑者共同出發,在享受跑步運動快樂的同時,傳播冰雪運動及2022年冬奧會的相關知識。

手持國旗的小觀眾(賽事組委會供圖)

為民生,謀福祉 “衡馬”助推城市健康發展

經過八年的不懈努力,“衡馬”已經成為了衡水的品牌賽事,更成為了推動城市全民健身開展的有效手段。據介紹,受衡馬賽事成功舉辦的影響,衡水市從事體育相關工作的人群大幅增加。更多青少年愛上馬拉鬆運動,全民健身氛圍愈加濃厚。“衡馬”展示了良好的城市形象,更感染了觀眾和市民,塑造了“永不言棄”的城市“馬拉鬆精神”。據悉,衡水本地參加馬拉鬆業余訓練的大眾選手由2012年的五、六十人增加至現在的五、六百人﹔各類跑步健身團體從2012年的一個增加至現在的幾十余家。

在馬拉鬆賽事的帶動下,衡水市全民健身空前活躍。每年全市開展消夏體育彩色周末、迎接馬拉鬆系列配套活動、籃球文化節、健步行、健身展演、象棋圍棋挑戰賽、衡湖論劍等市級大型群眾體育活動30項(次)以上,各類中小型活動百余項,實現了“周周有活動,月月有賽事,常年不間斷”。同時,衡水市圍繞衡水湖修建了7條健步路,為市民提供戶外活動的休閑場所,也帶動了健身跑、健美、綠色騎行等群眾運動。

“衡馬”給衡水帶來了知名度,也帶來了城市活力,更帶來了城市形象的蛻變、干部群眾精氣神的提振。最重要的是城市發展視野的拓寬、開放層次的提升、國際化程度的彰顯。據衡水市體育局負責人介紹,近幾年來,國際馬聯耐力達標賽、國際智力運動聯盟世界大師錦標賽、中國鐵人三項聯賽、全國動力傘錦標賽等許多高端大型體育賽事相繼落戶衡水。衡水與烏克蘭國立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合作成立河北烏克蘭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藝術學院、與德國馬格德堡市職教集團共建中德職業學院、衡水國際紀錄片大會、德國隆尼施(衡水)國際鋼琴大賽、世界冀商大會等國際合作和交流在衡水落地開花。

“衡馬”讓衡水這座平原城市走進了越來越多人的視野,城市風貌也煥然一新。近年來,衡水市全力打造生態宜居美麗湖城,全力推進“多城同創”,做好“水”“綠”“淨”三篇生態大文章,開展了黑臭水體“清零”、市區公園體系建設、城市“蜘蛛網”整治、沿街建筑立面改造等專項行動,城市形象更美、更亮、更香,城市面貌煥然一新。衡水市體育局負責人表示:“‘衡馬’對促進衡水市調整產業結構、擴大對外開放水平、實現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帶動全民健身普及都有著積極意義。”

城市馬拉鬆雕塑(賽事組委會供圖)

因地制宜 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

2014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為中國體育產業發展搭建了一條“高速公路”。衡水市也深度挖掘自身體育休閑資源,因地制宜,出台了《衡水市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文件,為加快發展體育產業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衡馬”所途徑的衡水湖是國家4A級景區、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國家級水利風景區。衡水市借助自身資源優勢,圍繞衡水湖打造了一批垂釣、採摘、旅游、休閑的精品體育休閑旅游線路,2018年接待游客數量打造293萬人次。同時,衡水市聯合雄安新區發布了雄安新區—衡水市“休閑水鄉之旅”跨區域旅游線路,備受京津及周邊城市游客青睞。

衡水湖畔的濱湖新區更是充分發揮生態優勢,陸續建設了馬拉鬆廣場、濕地公園、荷花園、北堤生態公園、梅花島、三生島、環湖健步路、省園博園等一批旅游休閑項目設施,立志打造成為華北乃至全國著名的體育文化名城和休閑度假目的地。

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宏偉藍圖。據介紹,衡水市將依托自身資源優勢,利用好衡水湖的生態資源,打造衡水湖體育文化產業園,積極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體育健身活動。同時,還將積極推進和探索“體教融合”模式,完善青少年體育服務體系,完善體育后備人才培養機制。通過舉辦衡水湖國際馬拉鬆賽等國內、國際高水平賽事,推動衡水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

跑者手持國旗參賽(賽事組委會供圖)

9月22日,2019年衡水湖國際馬拉鬆賽即將鳴槍開跑。兩萬名跑者在《歌唱祖國》的雄壯歌聲中沖出起跑線,在衡水湖畔領略中國千年酒鄉厚重的歷史文化,感受這座北方名城發展的新面貌,享受馬拉鬆運動帶來了健康愉快了。“衡馬”是一扇窗,它展現了新時代衡水人民的朝氣蓬勃、安居樂業﹔它展現了新時代衡水城市的欣欣向榮、和諧宜居。衡水,這座北方文化名城,因為“衡馬”的成功舉辦而更添一分活力。

【相關閱讀】

2019衡水湖國際馬拉鬆賽盛大開跑 女子冠軍刷新賽會紀錄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