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盛大开跑 女子冠军刷新赛会纪录

2019年09月23日09:5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参赛选手冲出起点(人民体育特约摄影师 风11 摄)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杨磊) 9月22日上午7点30分,“养元·六个核桃杯”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盛大起跑,20000余名跑者齐聚“东亚蓝宝石”衡水湖畔,在如诗如画的秋日美景中,感受了一场集“健身、健康、绿色、公益、幸福”为一体的马拉松赛。

 

男子组冠军冲过终点(人民体育特约摄影师 风11 摄)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Aychew Bantie Dessie以2小时8分51秒的优异成绩,斩获马拉松项目男子组冠军。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Marta Lema Megra以2小时24分21秒的好成绩脱颖而出,成为马拉松项目女子组冠军,同时刷新衡马马拉松项目女子组赛会纪录。

衡马已连续6年成为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其中一站,深受高水平选手的青睐,因此国内选手的成绩也令人瞩目。最终锦标赛马拉松项目男子组冠军由粟国雄以2小时17分11秒的成绩斩获,锦标赛马拉松项目女子组冠军则由旦吉获得,用时2小时35分49秒。

 

首都媒体跑团出征衡马(人民体育特约摄影师 风11 摄)

本次衡水湖马拉松,首都媒体跑团共16人来到现场。除了两位团员分别作为主持人和摄影师参与了赛会报道之外,另外14人都各自参加了半马、全马的比赛,并且全部完赛,其中还有人跑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PB)。赛后,他们对赛事组织特别是志愿者的专业、观众的热情给予了很高评价,同时也对半程终点缺乏仪式感等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并反馈给赛事组委会,希望衡马未来越办越好。

人民网副总裁、首都媒体跑团副领队唐维红完赛

人民网副总裁、首都媒体跑团副领队唐维红也参加了本次比赛。赛后,她说:“很高兴在衡水湖边完成了我的第20个全马,衡马是双金赛事,我也是慕名而来,感觉不虚此行。这次参加衡马最大的感受有三点。首先,比赛现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氛围很浓,有很多相关的元素。很多跑者和观众都举着国旗,让国庆的氛围更加浓烈。作为跑者,我能感受到大家的兴奋。第二,今年的赛道我觉得很好。衡马的赛道每年都在优化,现在全马的赛道围绕着衡水湖,湖很美,赛道也很宽,几乎没有什么坡道,是一个很适合PB的赛道。第三我觉得是青春。衡水除了衡水湖,中学教育也是一个响亮的品牌。今天的比赛志愿者,还有观众很多都是中学生,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希望他们在为赛事服务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马拉松的精神。我们要以体育育人,在他们的教育中烙下体育的烙印,能让他们从中受益。我觉得衡马不单单是衡水的一张名片,更要让老百姓受益。衡马可以作为一个载体,在推动当地“健康中国”建设上发挥更大的作为。”

今年衡马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5处彩色赛道点,让衡马赛道更具美观度与吸引力,同时赛道的每5公里处增设了永久性石碑公里牌,让衡马赛道成为永久性衡水城市景观,将马拉松文化和浓厚的体育氛围长久的植入城市之中。

参赛选手在比赛中(人民体育特约摄影师 风11 摄)

2019衡马首次采用了预报名、后抽签的方式进行报名,更加公正、合理。赛道沿线共设置12个喷淋点为跑者及时降温,赛事医疗保障方面,沿线设置18个医疗救助点、78位急救跑者、68台移动AED,守护选手们安全完赛。

同时在赛道的8km、15km、18km、21km、24km、30km、35km分别设置援助车为跑者及时提供帮助,也安排了援助车全程跟随跑者,立志将衡马打造成为国内竞赛组织“标杆赛事”。

今年衡马对赛道规划进行优化, 调整原赛道路线,避开缓坡路线的同时,也使赛道的平均海拔降低了近1米,赛道整体更加平坦,同时增设喷淋点让跑者随时降低体温,保证以最佳状态完成比赛,为高水平的跑者打造出一条易于PB的“黄金”赛道。

优质的自然环境,保证了跑者比赛的最佳状态,为此衡马也鼓励跑者回归跑马初心、挑战自我,首创“勇‘衡’之星”PB挑战活动,鼓励跑者不断打破自己的局限,同时发起“勇衡之星”人气投票活动,截止目前已有100万+的市民及跑者关注,并为他们投票。

官兔在比赛中(人民体育特约摄影师 风11 摄)

衡马举办8年来,不仅带动了衡水人民的健身热情,也让更多人自愿自发投入到衡马中,近5000人组成音乐加油站、展演啦啦队等,在赛事现场与赛道沿线以不同的形式为跑者加油助威,让跑者感受衡水蓬勃的朝气与昂扬的热情。

为助力冰雪运动推广普及,营造2022北京冬奥会筹办氛围,由中国滑雪协会越野滑雪(滑轮)推广委员会选派的50名运动员以滑轮马拉松赛的形式与2019衡马运动员共同起跑,为冬奥助威。中国冰雪滑轮方阵参与本届衡马,也是轮滑这项运动首次出现在2019中国马拉松赛事之中,通过马拉松展现轮滑这项体育项目的独特魅力。

【相关阅读】

“生态湖城”打造新名片 “衡马”助力健康宜居新衡水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