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力克澳大利亞屬偶然

蘇斌 李博聞
2019年09月28日09:0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力克澳大利亞屬偶然 立足去沖擊每個對手——訪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題:力克澳大利亞屬偶然 立足去沖擊每個對手——訪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

  新華社記者蘇斌 李博聞

  女籃亞洲杯力克強敵澳大利亞隊,面對媒體與球迷的盛贊,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仍保持著一份清醒。

  “這就是一場偶然的勝利。”許利民27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隊伍需要在外界環境發生變化時做到心態平和,擦亮眼睛看清自己,立足於在之后比賽中力拼每個對手。他還呼吁外界客觀評價中國女籃的這一場勝利。

  勝利不在計劃內

  當地時間26日,在印度班加羅爾舉行的女籃亞洲杯小組賽最后一輪中,中國隊一分險勝世界排名高居第三的澳大利亞隊,三連勝后力奪B組頭名,直接晉級半決賽。

  中國隊近些年世界大賽面對澳大利亞時難求一勝,去年女籃世界杯以41分劣勢大敗給對手,亞洲杯前在澳大利亞訓練期間的三場熱身賽也均以輸球告終。數據顯示,這是中國隊在1994年女籃世錦賽(女籃世界杯前身)后,首次在世界大賽中擊敗澳大利亞隊。

  “這個時候能夠戰勝澳大利亞,我確實沒敢想,也不在我的計劃之內。”許利民坦言,通過去年世界杯與澳大利亞交手,以及在澳期間三場熱身賽的了解,隊伍慢慢熟悉並尋找與對手縮小差距的方法。盡管找到一些規律,但想戰勝和超越對手,如今這支全新的中國女籃沒有這個計劃,也感覺自身能力有限。

  由於孫夢然、王雪朦等隊員被抽調准備軍人運動會,黃思靜因傷病未恢復到最佳狀態而落選大名單,本屆亞洲杯許利民給予郭子瑄、陳明伶和石小燁這些新人更多機會,從而為下一階段賽事做准備。

  許利民說,自己也是從一些報道中了解到這是中國女籃時隔20多年再次在世界大賽上擊敗澳大利亞隊。“隻能說比較僥幸和偶然。”他說,“不是因為我們的實力比她們(澳大利亞)高而取勝,而是經過幾次較量,我們找到了適應對手和縮小差距的規律。”

  許利民認為,此前幾次大比分獲勝后,澳大利亞隊對中國隊的准備不是很充分。強弱轉換過程中,澳大利亞隊在比分被咬住后心態發生變化,產生急躁情緒。

  “對方發揮比較低的水平,我們發揮了較高的水平,最后幸運的天平傾向於我們這邊。”許利民表示,這場勝利也告訴中國女籃,澳大利亞隊並非不可戰勝,“只是我們要盡最大努力,等待而且隨時抓住這樣的機會,而不是我們有這樣的能力和絕對把握每一次打都能戰勝她們。”

  “就是一場偶然的勝利。”他強調說。

  許利民還特別提到內線“巨無霸”坎貝奇的缺陣給澳大利亞隊整體實力帶來的巨大影響。“如果坎貝奇回來,我們與澳大利亞隊仍存在較大差距。而且如果兩隊再次相遇,可能局面上會更困難,對手給我們的阻礙更大,我們獲勝的幾率更低。”

  展現水平是最大目標

  在世界大賽上擊敗強敵,許利民表示,這是對球隊前一階段訓練的肯定。“新人和傷病這麼多,大家沒有氣餒,一直往前走,克服各種阻礙,輸掉幾場比賽也沒有萎靡不振,還有爭勝的欲望。”

  盡管本屆亞洲杯小組賽前兩戰中國隊以較大優勢擊敗新西蘭和菲律賓隊,但由於對手實力有限,兩場勝利未讓女籃教練組和隊員感到滿意,認為沒有把訓練水平打出來,把特點體現出來。

  許利民認為,對陣澳大利亞隊的比賽,隊員們在心態扭轉以及思想境界的轉換方面做得比較好。“勝就勝在全力以赴去拼,前兩場完成進入(亞洲杯)前八名的任務之后,后面每一場就是去拼,沖擊每一個對手,力爭最好的排位,這就從對陣澳大利亞隊的比賽開始做。年輕隊員和全新隊伍不受細節的束縛和困擾,相對就更輕鬆一些。”

  許利民表示,高頌和劉佳岑剛從傷病中恢復,加上陳明伶和石小燁這些新鮮血液,以及剛從WNBA歸來的韓旭,隊伍的力量分散,因此首場面對新西蘭隊時,他心裡很忐忑不安,沒有任何絕對把握。

  “完成任務后應該換一種心境,前面做得不好,后面就是打一場進一步。我們沒有想爭取小組第幾,而是一場一場去拼。不好設立確定的目標,隻能建立在調整心態、每一場比賽發揮出訓練水平和縮小與強大對手的差距上。這些隊員有怎樣的實力和特點,把這些東西展現出來就是我最大的目標。”

  堅持正確的方向

  一場在勁敵身上取得的勝利,固然令中國女籃整支團隊感到開心,但許利民還是感到一絲隱憂。

  許利民認為,外界需要客觀評價中國女籃的這場勝利。“還是要正確評估認識自身的實力和水平,周圍環境、外界評價發生了變化,對我們的關注程度高了,我們還要平和心態,更能擦亮眼睛看清自己。”他說,“心態非常重要,贏了澳大利亞並沒有完全改變我們的實力,而是讓我們認識到依靠什麼樣的心態和正確方法來取得勝利,這是我們要清楚的。”

  以小組頭名身份晉級女籃亞洲杯四強后,中國隊的半決賽對手將在新西蘭隊與韓國隊之間產生。

  “我們還是要回歸到正軌上,堅持正確的方向。無論面對澳大利亞還是下一個對手,盡力在比賽中發揮出自身水平。”許利民表示,勝利有助於隊伍建立信心、扭轉心態和尋找正確方向,這是隊伍收獲的最寶貴的東西。

  “我們要堅持這種正確方向和感覺,打好后面的每一場比賽,無論對手是誰。”許利民說。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