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奧運小城蝶變:運動休閑產業為崇禮發展“撐腰”

2019年10月03日14: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小城蝶變:運動休閑產業為崇禮發展“撐腰”

  新華社石家庄10月2日電

  新華社記者楊帆 鞏志宏

  隨著2022年冬奧會腳步日益臨近,小城崇禮正飛速發展。近幾年崇禮搶抓機遇、挖掘潛力,運動休閑產業為地方發展撐起“腰板”。

  藍天、碧水、森林、空氣,作為2022年冬奧會舉辦地之一,崇禮成為滑雪勝地的自然條件優勢明顯。這也是開展運動休閑產業的重要基礎,但同時崇禮也面臨季節性強、傳統觀光游與周邊區域同質化競爭的困境。

  如何破題?籌辦冬奧會給了崇禮人更大視野——通過考察對比國內外旅游和滑雪勝地,當地確定了將運動休閑產業作為崇禮的重要產業來打造,以冬季滑雪運動為特色,努力拓展夏季戶外休閑運動,形成冬夏兩季交相輝映的產業發展格局。

  “現在搞個比賽,真的是參賽名額一席難求。”張家口市崇禮區體育局局長田永軍介紹,崇禮參照國內外成功做法,持續引進高端的夏季戶外運動賽事。

  過去一個雪季,崇禮共舉辦各類冰雪賽事和文化活動125項。今年夏季共舉辦128項,各類競技、健身賽事異彩紛呈,累計吸引戶外運動愛好者超22萬人,形成了“高端賽事引領、政府搭台主導、企業積極補位、百姓踴躍參與”的運動休閑文化氛圍。

  崇禮區委常委、政府副區長曹建偉為68越野賽算過一筆賬:運動員4500人,同來的家人朋友總人數近1萬人,周末住宿2天直接消費總計上千萬元。

  “剛剛過去的這個夏天,賽事活動拉動了旅游消費,增加了崇禮的三產收入和群眾就業。”他說。

  “運動休閑產業不同於普通旅游項目,通過體育賽事能夠吸引和培育固定消費群體,這是一種持續的吸引力。”田永軍說。

  今年以來,崇禮共接待游客333.7萬人次。其中冬季接待游客238.6萬人次,同比增長9%,夏季接待游客95.1萬人次,同比增長9%。

  “崇禮作為一個真正的運動休閑目的地,知名度正在遠播,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來崇禮看一看、玩一玩。”曹建偉說。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