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歐冠兩輪未嘗一勝 西甲排名榜首也只是“泡沫”

馮愛軍
2019年10月04日09:08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歐冠兩輪未嘗一勝,西甲排名榜首也只是“泡沫”

  齊達內

  阿扎爾

  昨天凌晨,歐冠小組賽第二輪的比賽全部結束。算上首日的比賽,皇家馬德裡成了“最慘”的豪門。除了熱刺2:7拜仁、國際米蘭1:2巴薩這兩場強強對話以外,其余豪門悉數在弱旅身上全取3分,唯獨皇馬被布魯日逼平。再加上首輪0:3負於大巴黎,新賽季的歐冠賽事,“銀河戰艦”還沒開胡。

  做到過歐冠三連冠偉業的皇家馬德裡,雖然在上賽季末迎回來三冠王的功勛主帥齊達內,但新賽季的征途卻和大部分人想象的不一樣。

  西甲聯賽7輪過后,皇馬排在了西甲積分榜榜首,而且是開賽以來唯一不敗球隊。不過,這還是因為本賽季西甲諸強普遍低迷的緣故。以15分領跑的皇馬,領先第8名比利亞雷亞爾也隻有4分﹔另外,和皇馬一樣取得4場勝利的有5支球隊。格拉納達、馬競、巴薩、皇家社會、塞維利亞這5支球隊與皇馬的積分差距不到3分,齊達內的球隊在榜首的位置並不穩固。

  如今皇馬就像一座岌岌可危的大壩,隨時決堤的危險。

  專題策劃 鄭少山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馮愛軍 專題圖片 由Osports提供

  齊達內坐在“火山口”

  皇馬歐冠戰績不佳,全隊上下被口誅筆伐,槍口首先對准的是主帥齊達內。作為皇馬歷史上最成功的主帥之一,無論俱樂部還是球迷,都對齊達內再次執教皇馬充滿了期待,都把他當成“救世主”。但齊達內率隊在歐冠賽場上的“碌碌無為”,直接觸動了球迷、輿論和俱樂部的“痛點”,他順理成章地成為背鍋俠。

  齊達內此前“二進宮”的開局就不順利,早在休賽期就已經出現了批評他的聲音。皇馬在友誼賽中戰績非常糟糕,曾以3:7輸給同城死敵馬競。球迷和輿論當時已經表現出了對齊達內的失望,從那時起,他頭頂冠軍光環就越來越黯淡了。

  此外,齊達內今年夏天讓皇馬在轉會市場上花了一大筆“冤枉錢”,也是他眼下備受質疑的原因之一。由於上賽季皇馬在三條戰線上全面潰敗,沒有獲得任何一項冠軍的榮譽,因此放走C羅的皇馬主席弗洛倫蒂洛,遭遇到球迷強烈抵制。為了挽救自己的同時也挽救俱樂部,老佛爺也“重注”齊達內。在齊達內的建議下,約維奇以及阿扎爾等5名強援加盟,這花費了皇馬差不多3億歐元。

  不過,新賽季開始后,皇馬的核心依然本澤馬(進球最多)、卡瓦哈爾(助攻最多)、卡塞米羅和拉莫斯(對陣布魯日,為球隊扳平比分的就是此二人)等球隊“老臣”,而齊達內引進的新援大多碌碌無為。

  數據顯示,齊達內首任皇馬主帥期間,共執教各項賽事149場,取得104勝29平16負的成績,勝率高達70%,場均進球多達2.6個﹔而他再次執教皇馬以來,各項賽事一共踢了20場,戰績是9勝6平5負,勝率隻有可憐的45%,場均進球下降到了1.5個。錢大把大把的花出去了,但皇馬的表現遠低於預期,齊達內挨罵一點不冤。

  還有,輿論和球迷敢於以“苛刻”的標准來要求齊達內。“備胎”好找也是其中的原因。在不敵大巴黎之后,就有西班牙媒體報道俱樂部開始聯系穆裡尼奧,准備讓后者也“二進宮”,來取代戰績不佳的法國人。

  去年12月份,穆帥被曼聯解雇。直到今日,他仍在“賦閑”。穆帥並不是沒人要,《每日鏡報》稱摩納哥、裡爾、沃爾夫斯堡、沙爾克04以及AC米蘭等球隊在最近的5個月裡先后與穆帥進行了接觸,但均遭到拒絕,穆裡尼奧一直在等待豪門的召喚。

  阿扎爾引發信任危機

  皇馬被布魯日逼平的比賽中,布魯日前鋒丹尼進球后,在伯納烏模仿了昔日皇馬球星C羅的慶祝動作。

  丹尼表示,自己這麼做是因為對C羅離開皇馬感到很難過。“是的,我進球后模仿了C羅的進球慶祝動作。我永遠都是C羅的球迷,而且當時他離開皇馬時我很傷心。所以我就決定,如果我今晚在伯納烏進球了,我就要做個C羅的慶祝動作。我像C羅那樣慶祝來告訴他們,你們少了某些東西。”

  和丹尼持相同的觀點的人不在少數,皇馬的衰落始於C羅的離開,隻有找到另一個“C羅”,皇馬才有復興的可能。齊達內認為阿扎爾就是“新C羅”,可事實狠狠地“打臉”齊達內。

  到目前為止,阿扎爾踢了5場正式比賽。隻有對陣布魯日的歐冠比賽,以及聯賽戰勝塞維利亞的比賽,阿扎爾踢滿全場,但他5場比賽都顆粒無收。“我必須要提高。我也希望自己能有更好的發揮。我必須向前邁出一步,發揮決定性作用。我缺少一個讓自己飛起來的進球或者助攻。”道理阿扎爾都懂,可他沒有做到。

  對比C羅與阿扎爾在加盟皇馬后前5場比賽的進攻數據,數據顯示C羅5場比賽打入了6球,另外還有1次助攻,而阿扎爾是0進球0助攻。此前齊達內為阿扎爾辯護,說自己當初到意甲用了3個月時間才適應。不過西班牙《馬卡報》卻指出,在皇馬最近十來年引進的巨星中,阿扎爾是加盟后表現最差的球員。

  《馬卡報》還整理了其他巨星在加盟之初的表現。菲戈在相同的時間裡已經為皇馬踢了8場比賽,打入1球並助攻4次﹔齊達內因為停賽,錯過了4場歐冠比賽,但在9月底,他已打入3球,助攻1次,而且還是在錯過2場西甲比賽的情況下取得的﹔羅納爾多10月份才上演首秀,但首秀對阿拉維斯,上場27分鐘就梅開二度﹔貝克漢姆在9月底已經打入3球,此外還有5次助攻。

  C羅在代表皇馬出戰的第一個月,收獲9個進球和1次助攻﹔卡卡加盟皇馬的第一個月,助攻和進球都有3次﹔本澤馬在代表俱樂部的第一個月也有3球、2助攻﹔貝爾在同樣的時間段隻踢了3場比賽,但也有1個進球1次助攻﹔J羅在9月結束后,貢獻了3個進球,2次助攻。事實証明,阿扎爾的確是融入皇馬最慢的巨星。

  庫爾圖瓦“火上澆油”

  庫爾圖瓦可以算是阿扎爾在加盟皇馬之后,最熟悉的朋友之一。不過,這對切爾西抑或是比利時國家隊的好搭檔,在皇馬表現卻不相上下。庫爾圖瓦噩夢般的表現,為皇馬“火上澆油”。

  統計數據顯示,庫爾圖瓦加盟皇馬至今,43場比賽丟了59球,零封場次為12場,場均丟球數1.37個。對陣布魯日的比賽,庫爾圖瓦把守的大門45分鐘就丟掉兩球,下半場他因為身體不適被換下。

  伯納烏的球迷對庫爾圖瓦越來越不滿,同樣是對陣布魯日的比賽,伯納烏的球迷用噓聲對待庫爾圖瓦,卻為替補門將阿雷奧拉送上歡呼聲。

  如今齊達內已經自身難保,他還能繼續力保庫爾圖瓦嗎?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