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距離夢想又近一步——執著的追趕者謝文駿

吳俊寬、馬向菲、劉寧
2019年10月05日08:4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距離夢想又近一步——執著的追趕者謝文駿

  新華社多哈10月3日電(記者吳俊寬、馬向菲、劉寧)2007年,當17歲的謝文駿進入專業隊時,正值“國民偶像”劉翔最為如日中天的時候。像很多年輕人一樣,他把劉翔視為自己的偶像。比別人幸運的是,謝文駿能以師弟的身份在劉翔身邊訓練,並且有機會真正去追趕偶像。而他也把這當成自己的夢想。

  12年過去了。當劉翔早已淡出賽場,甚至漸漸被很多人遺忘時,謝文駿追趕的腳步依舊沒有停歇,並且在多哈的哈裡發體育場內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魔咒

  14歲進入上海閔行少體校,17歲被選入專業隊師從孫海平教練,年少成名的謝文駿很早就被看作劉翔的接班人,承載著中國男子110米欄未來的希望。“劉翔接班人”的標簽讓他感到強大的動力,但在成績不佳時也往往成為一種無形的壓力。

  “師兄是我的偶像,也是我學習的榜樣,自己肯定也希望有一天成為奧運冠軍。外界總是喜歡拿我們進行對比,但我心裡還是以他為方向去追趕,沒有一定要去跟他進行成績競爭。”謝文駿在3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

  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上,劉翔摔倒在男子110米欄預賽的跑道上。國人大多沉浸在震驚和遺憾的情緒中,很少有人注意到,首次參加世界大賽的小將謝文駿不僅順利闖過預賽,並且在半決賽中創造13秒34的個人最好成績,僅以0.03秒的差距排名第九,遺憾地與決賽失之交臂。

  0.03秒的差距看似微弱,但之后的數年中,這層薄薄的窗戶紙謝文駿卻遲遲無法捅破。2013年莫斯科世錦賽上他未能通過首輪,2015年北京世錦賽又止步半決賽,2016年裡約奧運會再次折戟預賽,2017年倫敦世錦賽同樣無緣晉級決賽。

  劉翔早已離開賽場,但他的“接班人”卻遲遲無法真正接班。進入世界大賽的決賽成了橫亙在謝文駿面前的一個“魔咒”。

  “師兄的高度太高了,我在13秒30水平,他在12秒88,可以說差出了四五個檔次。一直在追趕,但有時感覺追趕得很絕望。自己也會感到焦慮——什麼時候我才能像師兄那樣跑到13秒、12秒90呢?”謝文駿說。

  改變

  2011年劉翔大邱摘銀之后,中國選手長達8年無緣世界大賽男子110米欄決賽。這個決賽“魔咒”終於在多哈世錦賽上被謝文駿打破。他在半決賽中跑出13秒22成功晉級,決賽又以13秒29的成績第四個撞線。當天比賽中西班牙老將奧爾特加受到了鄰道選手犯規的影響而第五個到達終點。西班牙隊上訴成功后,賽事主辦方3日宣布為奧爾特加追加一枚銅牌,謝文駿的名次相應地由第四變成了第五。

  “一次失敗,我會去嘗試第二次、第三次……我可能沒有那麼好的天賦,沒有那麼好的技術,那我就去慢慢鑽研。”謝文駿說,“嘗試到一定數量之后就會去想,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是訓練手段?還是自己的身體原因?最后我想明白了,要去改變!”

  2018年3月,謝文駿開始跟隨謝震業的外教雷諾訓練。9個月后,他又開始師從世界紀錄保持者、奧運冠軍梅裡特的教練安德烈亞斯。兩位外教讓謝文駿接觸到了全新的訓練理念,也幫助他完成了八步上欄到七步上欄的技術調整。

  “雷諾的訓練理念和手段對我影響很大,作為短跑教練他對速度的理解和在跑步動作技術方面對我幫助很大。跟著他我開始八步改七步,但短跑教練對跨欄七步技術還不是特別的熟悉。”謝文駿說,“安德烈亞斯的訓練理念也是以最低的強度達到最高的運動水平,這能夠保証我不受傷病困擾。他也給了我很多跨欄方面的建議,讓我把七步技術更加完善了一些。”

  2019賽季,29歲的謝文駿迎來了職業生涯的新高峰。在4月的多哈亞錦賽中,他以13秒21的成績奪冠,不但刷新了個人最好成績,還改寫了劉翔保持的賽會紀錄。5月的鑽石聯賽上海站比賽中,他又以13秒17再次刷新最好成績。7月在倫敦,他擊敗奧運冠軍麥克勞德、世界冠軍舒本科夫等一眾頂尖高手奪冠,自信心得到極大提升。憑借在鑽石聯賽中穩定的發揮,他還首次參加了年度總決賽,最終名列第五。

  “孫導(孫海平)是個執教水平非常高的教練,但可能我跟他的時間太長了,彼此太熟悉了,沒有新的東西進來,所以刺激不足。現在換了外教成績取得突破,但這也離不開這麼多年來打下的基礎,沒有之前的積累也就沒有今天的突破。”

  追趕

  雖然進入了世錦賽決賽,但謝文駿並未因此感到滿意。在他看來,這樣的成績只是証明了自己,還不能說圓了夢,因為他的夢想遠不止於此。

  “我的夢想是踏上領獎台,最高領獎台。這些年來都沒有進入決賽,自己心裡也憋著一口氣,我是有能力進入決賽的,但還有很多的不足。”謝文駿說。

  2日晚的決賽中,由於牙買加的麥克勞德在比賽中失去重心摔倒,影響了鄰道的西班牙老將奧爾特加。最終麥克勞德被判犯規取消成績,第五個撞線的奧爾特加賽后上訴成功,名次變成並列第三。

  “昨天有點幸運,如果沒有這個的話我就是第六。雖說這也是比賽的一部分,但還是應該做好自己,比賽不能靠運氣,肯定要靠實力。”謝文駿說。

  “我覺得自己還有空間,這次的起跑我覺得算是發揮出了這個階段不錯的水平,前面跟著他們挺緊的。以前技術不夠好,總覺得會比高手慢一拍,這次更接近大部隊了。像麥克勞德還有獲得冠軍的霍洛韋都是特別快,如果能夠跟上他們的話,應該還能有0.1秒的空間。”他說,“另外因為三周前腳崴了,這次比賽之前沒有練足,后程有些跑不動了。以前后程是我的強項,我可以去頂,一直頂到10個欄下來然后沖刺。這次感覺8個欄下來就頂不住了,還是體能儲備出現了問題,很多方面還是可以再去改。”

  另外謝文駿透露說,整個賽季自己的成績不是很穩定,尤其是跨大洲參賽之后成績往往不理想,暴露出自己調整時差較慢的問題。明年的奧運會雖然在東京舉行,但自己還是希望能去歐洲參加一些高水平的比賽。如何制定合理的訓練參賽計劃,既能兼顧參加歐洲高水平的比賽,又能穩定狀態不影響系統訓練,是他和教練要去好好商量的。

  “昨天比完賽之后,師兄(劉翔)發微信鼓勵我說比得不錯。但他也說,如果想在大賽上再次拿到第四名,肯定要跑到13秒20,如果想要拿牌的話肯定是要進13秒10的。”謝文駿說,“今年的比賽下來,相信自己應該可以掌控在13秒20左右的水平。今年的冬訓還想再抓一抓別的地方,再更進一步。”

  在追趕偶像的道路上,每一次微小的進步都是艱難的,但隻要夢想還在,執著的謝文駿還會繼續前進的腳步。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