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際奧委會組建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 李玲蔚、張虹入選

2019年10月05日08: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奧委會組建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 李玲蔚、張虹入選

  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記者姬燁 高鵬)據國際奧委會消息,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日前批准組建“夏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和“冬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新成立的委員會擁有推薦奧運會、冬奧會和青奧會候選舉辦地的權力,來自中國的國際奧委會委員李玲蔚和張虹入選。

  今年6月在瑞士洛桑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134次全會上,關於修改奧運申辦規程的若干重要建議獲得通過,其中一項變革就是分別組建夏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和冬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成員相對固定,以取代此前的“評估委員會”,負責向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推薦多個或者單個候選舉辦地。

  過去幾年,不斷出現奧運會申辦城市中途退出等問題。為了讓申奧更靈活、更節儉、更有針對性,國際奧委會決定與有意向的潛在舉辦地或者國際奧委會想邀請的潛在舉辦地,建立長期對話機制,幫他們分析奧運對當地發展的作用。

  在與國際奧委會執委會討論之后,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洛桑當地時間10月3日正式任命委員會成員,人員構成充分體現性別平衡:夏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的男女成員各佔5人,冬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的男女成員各有4人。來自挪威的國際奧委會委員克麗絲廷·克洛斯特·奧森和來自羅馬尼亞的國際奧委會委員奧克塔維安·莫拉留分別領銜夏季和冬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

  該委員會除了包含國際奧委會委員(非執委),還有來自運動員、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國家(地區)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的代表。來自中國的李玲蔚和張虹分別入選夏季和冬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

  國際奧委會委員李玲蔚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個委員會的設立是國際奧委會改革的重大舉措,兩個委員會都有中國委員,確實可以看出中國在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所代表的角色和分量。這也得益於中國既舉辦過夏奧會,又即將舉辦冬奧會。”

  李玲蔚說,在國際奧委會和潛在舉辦地雙向溝通的前提下,量身定制的申辦方案可以大量降低奧運會的成本。

  速滑奧運冠軍張虹對新華社記者說:“作為冰雪運動的運動員代表,我很榮幸能成為這個新委員會成員。之前我也參加了2026年冬奧會評估委員會,對相關工作有所了解,我將盡職盡責地把工作做好。”

  巴赫說:“兩個委員會將有兩個工作時間表,冬季委員會將立即啟動,因為當前將主要討論有關2024年冬青奧會和2030年冬奧會申辦的事宜。夏季委員會則有稍微充裕的時間,來與我們已經掌握的潛在舉辦城市、地區或國家溝通。”

  據了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的職責是長期挖掘、監測和鼓勵未來奧運會、冬奧會和青奧會的有意向舉辦地,定期向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匯報,並提出相關建議。

  委員會將與潛在舉辦地充分溝通,讓他們理解奧運會、冬奧會和青奧會所能帶來的機遇﹔鼓勵潛在舉辦地更好地闡釋辦奧願景,保証奧運體驗,同時為當地和青年提供奧運遺產﹔協助潛在舉辦地制定最好的可持續計劃,符合當地長期發展目標﹔尊重潛在舉辦地對申奧保密性的要求﹔監測潛在舉辦地的申奧支持度﹔決定前往潛在舉辦地考察是否有益。

  目前國際奧委會並未公布委員會成員的任期,而相關的行為准則和職責范圍將於近期公布。

  有媒體分析,雖然國際奧委會強調,最終決定舉辦地的投票權依舊在國際奧委會所有委員的手中,但正如巴赫所說,未來的候選舉辦地可能隻有一個。如此,全會雖然擁有最終投票權,但由於選項唯一,權力還是有所折扣。而擁有向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推薦多個或單個候選舉辦地的夏季和冬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則被廣泛視為擁有很大權力。

  此外,今年6月的國際奧委會全會還通過了奧運會舉辦地產生機制的其他重大變化:第一,未來的奧運會不再限定在一個城市舉辦,可以多個城市甚至國家(地區)聯合舉辦﹔第二,不一定非要提前七年確定奧運會舉辦城市,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將為每一屆奧運會申辦時間制定專門的戰略框架。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