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在“刀鋒”林立的山脊上奔跑不息“三而不竭”

——親歷雷越野環長城100國際越野挑戰賽

人民日報記者 曾華鋒 
2019年10月08日10:0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曹劌論戰》中雲:“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不過,對於耐力跑精英選手而言,“三而竭”就太弱了。平常,我們練間歇跑,一練就是十組。在國慶期間舉辦的雷越野環長城100國際越野挑戰賽中,我們更是在一個長達13.5公裡的賽段中連翻15個山頭,累計爬升1260米。

該賽由北京市平谷區體育局和雷越野(北京)體育發展有限公司共同主辦,國際越野跑協會中國代表、著名越野跑者、越野跑運動推廣者於雷攜雷越野團隊承辦。比賽設100公裡(累計爬升6225米)、50公裡(累計爬升3226米)和20公裡三個項目,各取前6名。來自中國、美國、俄羅斯、南非等11個國家的700多名越野跑選手在崇山峻嶺、長城內外、果林田野展開角逐。

作為將於2020年在北京平谷區舉辦的世界休閑大會的前期重點活動項目之一,該賽創辦於2018年,今年是第二屆。經過比拼,來自北京的李鐵軍以15小時17分的成績衛冕100公裡男子冠軍,來自大連的遇麗紅以18小時34分的成績獲得100公裡女子冠軍﹔50公裡男女冠軍分別被張建興和趙靜獲得﹔20公裡項目的男女冠軍是吳培峰和李曦﹔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獲得環長城100商學院賽中賽團體冠軍,金融街馬幫和上海交大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商學院獲得團體二、三名。

按照賽事規定,100K/50K項目完賽獎杯分金銀銅獎。100K項目男子:金獎-18小時內、銀獎-18-22小時內、銅獎-22-30小時內﹔100K項目女子:金獎-20小時內、銀獎-20-24小時內、銅獎-24-30小時內﹔50K項目男子:金獎-8小時內、銀獎-8-12小時內、銅獎-12-15小時內﹔50K項目女子:金獎-10小時內、銀獎-10-13小時內、銅獎13-15小時內。

金獎到底好不好拿?朋友們且隨我去一探究竟。

我本來報的100公裡,但近期忙於工作,沒有時間上山進行超長距離拉練,於是改成50公裡。作為多年的兄弟,於雷特意免了我的報名費,並且安排了住宿。問及賽道的路況和賽事的難度,於雷說,野路多,鋪裝路面少﹔第四賽段最難,13.5公裡累計爬升1260米,去年李鐵軍跑這個賽段時用了3個半小時。

有這麼難?早上8點開賽后,我一直在心中撥算盤:要趕在8小時內完成,前面30公裡頂多用時4小時﹔第四賽段爭取控制在3小時左右﹔再留1小時完成最后6.5公裡。不過,真能如我所願嗎?

天氣非常好,多雲,7∼17攝氏度。若不運動,有點冷,得穿外套﹔跑步時,穿短衣短褲正合適。長年比賽,什麼氣溫穿什麼衣服,心中還是有數的。

第一賽段沿著盤山公路累計上升800多米,九曲十八彎,像獨庫公路。由於有了足夠的心理准備,還沒有跑到膩味的時候,就已登頂。倒是下山時,面對石頭、樹根、落葉,總怕踩不實,導致摔跤、崴腳,因此沒有跑出那種行雲流水的感覺。對此,我總結了一個詞:腳感。六周沒跑越野,感覺生疏也是正常。另外,體能也差了不少,上坡總被人超。雷越野的路標一如既往的好:地上畫的,樹上挂的,岩石上釘的,二三十米就有一個,想跑錯也難。

第二、三賽段相對容易,累計爬升分別為300多米、500多米。在能跑的路段,我還是有優勢的,畢竟馬拉鬆310以內的底子還在,四五分的配速抬腳就是。比較費勁的是跑在果園裡,一會上,一會下,一會拐彎,猶如螺絲殼裡做道場,跑不起來。期間,與跑友小草同跑一段,他經常在我公號上留言,不過在上山途中,他把我給超了﹔與暫列第一的女子也同跑過一段,但在補給站,我被快進快出的她甩了,真悲催。此后,基本是我一個人在跑。

按照自己的節奏前進,抵達位於東牛角峪的CP3時,已經完成30公裡,用時4小時3分,第一個目標勉強完成。踏進最難賽段,前4公裡基本是盤山公裡,順風順水,而后進山。賽前,思前想后沒帶杖,這會於是斬木為兵,倒也管用。前面出現一片巨石陣,猶如瀑布跌落,不由想起巨人之旅類似的地貌。

從海拔近四百米上升到八九百米,完成了這一賽段最大的爬升,感覺不過如此。最難對付的是隨之而來的小山頭——連綿不絕,像刀鋒般聳立在山脊上。到底有多少個?海拔圖上看不出來,我預估為12個。雖然氣喘如牛,但一個個山頭被踩在腳下,還是蠻有成就感的。

跑到第10個山頭時,后面居然有人追上來了!下坡時,我加速跑,將其甩掉,但上山又被其追上。當爬完12個山頭時,開始下坡,前面貌似沒有坡了。我把手中的棍子一扔,快馬加鞭。不想,七拐八拐后,山路又向上蜿蜒而去,服了!水全部被喝干,隻能忍著。跑完第15個山頭,“怪物”終於被打完了,后面的選手也不見蹤影了——早把我超了。在擦肩而過的瞬間,我不忘看了一眼,竟然是個妹子!好在是個妹子,否則名次將掉一位。自從被小草超后,我一直位居第五。這一賽段用時2小時52分,第二個目標如願以償。

第三個目標是跑進8小時,保住金獎。還有68分鐘,按道理是足夠的。無奈體力消耗過大,速度明顯減慢﹔股四頭肌有痙攣跡象,許多時候隻能改跑為走﹔最后一座爬升300米的山竟像巨人般挺立,給我最后一擊。隻有熬!翻過長城關隘,迎來了快意的下坡。

7小時54分01秒,我將終點的布條高高擎起。如果再多一個山頭,或者再多一公裡,就將功敗垂成。佳明飛3手表顯示:距離49.94公裡,累計爬升3360米。一直等候在終點的於雷和我合影,並把我抱起,這是他迎接選手的禮遇,無論男女。被他抱過的女子,那可真叫多,沒被抱上的還覺遺憾。

和我一樣,許多人把金獎作為目標。來自成都的跑友瘋貳在微信中寫道:“16小時58分,一路掐著金獎完賽時間18小時內跑。最后腦子跑傻了,一直被錯看成快18小時了,還差點選擇退賽,CP2肚子壞了,CP8-9變態長坡虐得幾近絕望……”我們的名次一樣,獎品也一樣:一個頭燈、一對手杖。說起金獎的含金量,肯定是100公裡的比50公裡的高﹔但算起性價比,還是50公裡的比100公裡的高,哈哈!

據我統計,獲得金獎的人數是:100公裡男子9人、女子2人,50公裡男子5人、女子4人。比例還是挺低的。

以前經常賽前站台,賽后沒站台。這次相反。頒獎典禮很隆重,見到瘋二、楷倫、鐵軍、小草等跑友,言笑晏晏。“在這些獲獎選手中,有一位和於雷一樣資深的跑友,他就是荒城!請他說幾句!”主持人把話筒遞給我。我的思緒回到了TNF100,回到了TDG,回到了UTMB……

去賽道巡游,逆行一兩公裡,看艷陽照遍巍巍長城、溝溝壑壑,看迎面歸來的選手疲憊不堪但目光堅定。坐在岩石上,晒著太陽,享受著難得的悠閑和寧靜。這些年,常在家庭、工作、跑步的情境中切換。生命短暫,究竟應該怎樣度過?在我看來,把時間消耗在自己喜歡的人和事上,就不算白過。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