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政策精准發力 體育產業大有可為

張宇賢、魏琪嘉
2019年10月11日16: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體育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志,是綜合國力和國家軟實力的重要體現,體育產業是民生產業、綠色產業,也是蓬勃發展的新興產業。黨中央、國務院對體育工作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體育在提高人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弘揚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做大做強體育產業。李克強總理指出,體育健身和體育消費是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自然而然形成的新增長點。當前,我國已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人民群眾在這方面的意願和需求不斷提升,體育健身和體育消費潛力巨大,要把這篇大文章做好。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 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國發〔2019〕43號,以下簡稱《意見》)。該《意見》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實招硬招多,政策含金量高,突出呈現八“力”亮點。

一、向改革要紅利,不斷注入發展動力

當前,體育產業逐步進入了發展的黃金期,但也面臨著“成長的煩惱”,過去事業體制下一些制約體育產業發展的制度性、體制性痛點、難點和堵點仍然存在。比如,體育賽事活動的資源分配、管理服務、場館運營等方面尚未實現政府、企業、個人等多元聯動機制,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有待進一步發揮等。因此,此次《意見》將改革放在首位,強調要深化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改革,完善賽事管理服務機制,開展場館運營管理改革,推動公共資源向體育賽事活動開放等,對於釋放體育產業發展潛能、提升市場主體競爭力、擴大服務供給具有重要意義。可以說,體育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是離不開良好的政策環境的,通過改革為產業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也是破解其他各類難題的關鍵所在。

二、推動全民健身,有效激發消費潛力

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是建設體育強國的必然要求。目前,終身運動的理念開始逐漸被廣大人民群眾所接受,但是普及程度還不高,讓經常參加體育鍛煉成為一種生活方式還沒有成為現實。受此影響,我國體育消費蘊含的潛力還沒有完全激發出來。此次《意見》明確提出,促進體育消費,增強發展動力,組織實施全民健身提升工程,開展全國社會足球場地設施建設專項行動,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全民健身和體育產業的基礎設施建設等,這些都是致力於實現全民積極健身和提升消費能力良性互動,不斷優化體育消費環境,也將切實起到鼓勵消費的作用。需要指出的是,鼓勵體育消費並不是為了消費而消費,也不是僅盯住產業的經濟效益,而是通過全民自發參與體育活動,客觀上實現帶動消費的作用。

三、聚焦全產業鏈,提升產業競爭力

體育產業與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體育文化、體育交流等方方面面密切相關,離不開產業與事業的協調。離不開各相關環節、各門類和業態全面融合。此次《意見》以全產業鏈均衡、協調發展的理念,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提出要提升體育服務業比重,大力培育健身休閑、競賽表演、場館服務、體育經紀、體育培訓等服務業態。推動智能制造、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在體育制造領域應用,不斷提高發展質量。針對不同年齡段人群特點積極發展健身培訓及相關服務,鼓勵開發健身產品。這些舉措,著眼於夯實體育產業鏈基礎,注重不同環節的有效互動,以提高體育服務業水平為抓手,對於提升產業競爭力意義重大。體育產業的高質量發展,一定不是產業鏈某一環節的“一枝獨秀”,而是通過全產業鏈發展,形成“百花齊放”的新格局,讓人民群眾實實在在分享到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紅利與成果。

四、創新融合發展,積極培育協同力

體育產業實現由量變到質變的發展,離不開創新,特別是在新一輪科技革命日益興起的背景下,體育與其他產業,體育與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有效融合,是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此次《意見》突出強調創新融合發展,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著眼於塑造產業與科技有效協同,大力發展“互聯網+體育”,推動電子商務平台提供體育消費服務。支持以冰雪、足球、籃球、賽車等運動項目為主體內容的智能體育賽事發展。這種產業、科技融合互動的理念,將產生“1+1>2”的良好效果,產業的協同力、科技對產業的帶動力都將發揮積極作用。推動體育與其他服務業融合發展,實施“體育+”行動。比如,推動體醫融合。提出鼓勵醫院培養和引進運動康復師,開展運動促進健康指導,將國民體質監測相關指標納入居民健康體檢的推薦范圍。鼓勵體旅融合發展。實施體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打造一批有影響力的體育旅游精品線路、精品賽事和示范基地。加快體教融合發展。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引進專業教練員、退役運動員、體育培訓機構等為學校體育課外訓練和競賽提供指導。

五、對接國家戰略,切實提升影響力

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不是一句空話,必須與實實在在的發展載體和平台相結合。這些載體和平台作用發揮得好,就相當於給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了一個專屬的“孵化器”。健康中國建設、體育強國建設、區域協調發展以及共建“一帶一路”等,都為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接口”。比如,《意見》強調要引導在京的全國性體育組織落戶雄安新區,拓展了賽事體育的輻射半徑。支持舉辦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重點的馬拉鬆、自行車、帆船、汽車拉力賽等系列體育賽事,在助力“一帶一路”的建設的同時,為產業縱深發展提供了國際舞台。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海南等區域為重點發展體育產業,培育一批具有較大影響力的體育城市,也有利於增強示范帶動效應。更重要的是,促進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這些政策本身屬於產業政策的范疇,將一個領域的產業政策與國家戰略對接,事實上達到了一個良性互動的效果,這種互動關系對於政策的落地落實也將起到重要的作用。

六、優化支持方式,有效增強支撐力

當前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亟需優化政策支持方式,形成政府、市場雙輪驅動效應。要改變單純依靠國家投入促進體育事業發展的慣性思維,切實發揮好社會資本的作用。《意見》中特別提到,發揮政府資金引導帶動作用。提出要研究設立由政府出資引導、社會資本參與的中國體育產業投資基金。這些都是支持方式優化的具體表現。要改變將支持方式等同於資金投入的舊觀念,充分意識到平台在匯聚資源、促進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此次《意見》中明確提到,建設體育產業發展平台,促進各類體育組織與體育企業合作,打造一批知名企業和自主品牌。此外,還鼓勵通過一些創新的辦法,比如通過發行社會領域的產業專項債券、公建民營等方式吸引更多社會力量進入,都將為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的支撐。

七、注重試點示范,形成項目帶動力

體育產業具有集個體性與群眾性於一體的產業特征,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這就要求產業發展必須有具體項目,從項目上推動示范,從項目上找到抓手,從項目上總結發展經驗。當前我國體育產業普遍存在重視體育物質產品供給,輕視體育服務產品供給,產品與服務供給比較單一的問題,難以為大眾提供多樣化的產品與服務,從而制約社會效益的充分發揮。此次《意見》聚焦實現社會、經濟效益相統一,推動開展國家體育消費城市試點,遴選體育產業創新試驗區,建設國家體育產業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穩步推進運動休閑特色小鎮建設,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海南等區域培育一批具有較大影響力的體育城市,將為探索解決傳統體育項目有社會效益,無經濟效益的問題。當然,要讓項目有效益,歸根到底還是要繼續豐富賽事數量,提高賽事質量,優化供給側結構,給觀眾帶來更多更好的觀賽體驗,讓老百姓願意看,願意參與,願意消費。

八、加強部門協同,切實形成政策合力

政策的引領作用,關鍵靠落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清醒地看到,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與政策供給之間的矛盾是客觀存在的,執行好產業發展涉及的價格、消費、稅收等政策,需要各個部門協同配合,形成政策合力。各項具體工作也要進行相應的分解,按節點要有序開展,按照職責推進落實。《意見》強調,要加強對落實情況的跟蹤督促。強化部門責任落實,加強協同聯動。提出建立相關協調機制,強化政策銜接,做到思想重視、責任到位、措施有力、確保實效。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確保各項舉措落實到位。

(作者: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 張宇賢、經濟預測部產業經濟研究室副主任 魏琪嘉)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