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季芳

冬運中心召開冰雪項目新賽季醫療保障工作研討會

2019年10月11日09:5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記者季芳)9日上午,體育總局冬運中心召開新賽季醫療保障研討會,總結2018-2019賽季冰雪項目醫療保障工作經驗,結合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短板,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共商共建新賽季醫療保障工作機制。

冬運中心主任倪會忠向各位與會專家以及醫務保障工作團隊一年來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他表示,組織冬奧備戰醫療保障工作,要進一步梳理醫療工作機制,規范醫療工作制度,統一調配資源、打通渠道,調動更多優質醫療資源服務冬奧備戰,持續提升國家(集訓)隊醫療保障水平。

在過去一個賽季中,中國冰雪項目創新工作機制和方法,聘請知名醫務專家作為醫務總監,同時充分發揮舉國體制優勢和市場機制作用,促進多方力量參與備戰2022北京冬奧會醫療保障工作,初步建立起一套相對完整的醫療保障體系:一是建立了包括北京協和醫院、北醫三院、解放軍總醫院、積水潭醫院、同仁醫院、天壇醫院、中康博愛醫院、四川省骨科醫院、體育醫院、北京德爾康尼骨科醫院、北京延慶區醫院、張家口崇禮區人民醫院等12家醫院在內的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就診綠色通道﹔二是選派26名注冊執業醫師作為相關國家(集訓)隊隊醫,其中50%隊醫具有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為隊伍提供24小時醫療保障,並且對高危、重點隊伍實行差異化保障﹔三是在在崇禮基地、首鋼園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建立醫務工作站,為駐訓隊伍提供全方位醫療保障﹔四是重視傷病“首診”,組建橫跨多學科的國內外醫療專家團隊,為國家(集訓)隊提供醫療專家巡診、重點運動員/重大傷病會診、手術、術后康復及醫務人員培訓等多層次的服務﹔五是針對冰雪項目損傷風險高的特點,通過與醫療保險承保單位的聯動,初步建立了包含直升機救援在內的空地一體化突發應急響應機制﹔六是重視科技攻關,在科技部、體育總局的支持下,“科技冬奧”國家重點專項已立項支持冰雪項目傷病防控體系的研究與應用。

倪會忠表示,冰雪項目運動員在前線奮力拼搏、爭創佳績凝聚著所有備戰保障團隊的努力。冬奧備戰醫療保障團隊要發揚中國女排團結協作精神,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參與,共同努力,不斷突破,向全世界証明在醫療保障上“中國冰雪人一定能,中國冰雪一定行”。

體育總局運醫所、四川省骨科醫院、成都體院、武漢體院、德爾康尼骨科醫院等單位分別介紹了有關工作情況和新賽季的醫療保障工作方案,中國冰雪項目醫務總監金大鵬、中國滑雪協會醫務總監敖英芳、中國滑冰協會醫務總監沈海以及廣安門中醫院專家也從專業角度發表意見和建議。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