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外籍總監談中國速滑前景:潛力大 路還長

王浩宇、張逸飛
2019年10月11日08: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外籍總監談中國速滑前景:潛力大 路還長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王浩宇、張逸飛)2019-2020速度滑冰國家隊直通國際比賽選拔賽10日結束了首日比賽,教練組中分別負責短距離和中長距離的兩位外籍總監賽后展望了隊伍未來的前景,確立了不同的目標。

  當天進行的選拔賽主要為中長距離,作為中長距離高表現總監,來自荷蘭的庫普斯表示:“我參加過3屆奧運會,去年5月來到這個團隊,我在中國看到很多有潛力的運動員,在選拔賽中表現也很努力。不過速度滑冰成績的提高是循序漸進的,不可能立竿見影,中國隊的長項是短距離,但是在5000米和10000米兩個項目上是短板,我期望我的工作能夠讓中國隊把短板補上。”

  為了備戰2022年冬奧會,王濛挂帥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國家隊教練組打造了國際化團隊,請來不同國家的團隊,分在不同的組,形成競爭。速滑方面分為攀登集體組、攀登短距離組、攀登全能組、挑戰集體組、挑戰短距離組、挑戰全能組、跨界跨項組和青年組,每一組都有一名外籍主教練。

  短距離和中長距離的兩位總監負責給整個隊伍制訂長期和短期訓練計劃,庫普斯介紹目前側重的訓練是讓年輕運動員先進行自行車訓練,以訓練他們的腿部力量和耐力。“另外,速度滑冰對技術的要求也非常高,尤其是在長距離的比賽中,技術會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們要不斷地訓練。”

  談到目標,庫普斯並未給出具體答案,而短距離高表現總監、挪威人哈爾沃森則顯得更有信心。

  “今天比賽的冰場的冰質和布局都很好,能跟世界級大賽匹配,我覺得中國隊首次舉辦選拔賽是很好地和國際對接,我們的目標就是在2022拿金牌。”哈爾沃森說。

  哈爾沃森認為短距離方面隊員們在技術和體能上還有很多功課要做,目前有5到6人有潛力發展成為金牌運動員。當記者希望他能點出一兩人的名字時,他笑著表示:“為時尚早。”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