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迎軍運 長期惠民 武漢把辦賽事與建城市有機結合

2019年10月11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秋高氣爽,武漢進入了一年中氣候最佳、景色最美的季節,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即將在這裡舉行。

  兩年前,武漢軍運會籌辦伊始,“近迎軍運,長期惠民”的理念就開始落實:“辦賽事”與“建城市”相結合,在保障軍運會賽事需求的同時,著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質。

  如今,軍運會開幕在即,武漢人民已開始體驗到其中的愉悅。

  

  “微改造”扮靚老舊院落

  從武漢軍運會開始籌備到即將開幕的兩年裡,社區老年活動服務中心修好了,花壇廣場改造一新,排水系統全部重新改造,3D畫“躍”上了小區圍牆,街道變得絢麗多彩。

  籌備軍運會期間,武漢同步開展了惠民工程,對社區進行“微改造”,內容包括增加口袋公園、提升綠量、補充公共配套設施,增加便於交流、游憩、鍛煉等日常活動的場地,全面提升老舊社區公共活動空間,讓市民真正受益並形成長效機制。

  如今走進武漢的大街小巷,眾多老舊院落在喜迎軍運會過程中換了新顏:年久失修的房屋立面得以刷新,坑窪不平的路面得以翻新鋪黑,小區排水管網難題得以解決,車輛亂停的頑疾得以整治……

  在武昌南湖街華錦花園小區,道路兩邊增加了不少植草磚停車位,車輛停放井然有序﹔在青山區鋼花村街,118社區裡設立了供新能源汽車和電動自行車集中充電的設施。

  城市路暢景美顏值提升

  武漢大道是一條城市干道,沿線林水相依,花道絢麗,美景不斷﹔機場高速路段兩旁,月季和紅葉石楠交替種植﹔黃色的黃蓯蓉、深紅的莫海姆……湖泊水邊栽植池杉、水杉、落羽杉、烏桕、銀杏等色葉樹種,綠意盎然。

  按照“強系統、補短板、提品質”的思路,武漢全城從建筑風貌提升、公共設施強化、生態環境保護,到歷史文化彰顯、園林景觀美化和交通組織優化,與軍運會籌辦同步進行。除了重視主要干道功能景觀提升,也對老舊社區、屋頂、房屋立面和民生設施進行改善。

  長江左岸大道的極致段改造,創意性地將步行道設在一段長江大堤上,讓人們可以邊騎行邊感受“大江東去”的壯闊感﹔左岸大道卓越段的改造,重點擴寬了非機動車道,並種植雙排、三排行道樹,讓市民能在林蔭道下暢快穿行﹔以軍運會“最美山水賽場”東湖風景區為標杆, 黃浦大街、沿江大道、珞獅南路、東湖路、徐東大街、東風大道、車城北路等道路硬件條件改善,綠化、設施和人性化管理煥然一新。

  今年國慶節期間,在時令花卉裝扮下,武漢綠意可人,繁花似錦﹔漢口中山大道、武昌紅樓、長江大橋、黃鶴樓……武漢自然人文資源和歷史風情越發多彩多姿。

  武漢在長江上已建成10座大橋,風光旖旎的江灘和樓宇嵯峨的天際線,形成了獨一無二的城市中軸。國慶長假期間,長江燈光秀推出特別版展演,通過光影講述武漢古今風貌、人文歷史和時尚元素,每晚前來觀賞的市民和游客絡繹不絕。

  運動場館賽后利民

  武漢軍運會共設有27個競賽項目。武漢有大江大湖,有山有水,在世界軍運會歷史上,本屆賽會首開全部項目在同一個城市舉行的先例。35座場館分布全城,無論改造或新建,都結合了地域特點和城市生態,更兼顧到賽后利用。

  軍運會主媒體中心已實現5G信號全覆蓋,可滿足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媒體直播、轉播需要。該中心賽后將改造為冰上項目運動館面向社會開放,同時也彌補武漢專項運動場的一個空白。

  武漢軍運會的35處場館設施,半數是利用現有設施改造而成,多分布在社區和高校附近,賽后便是現成的教學設施、群眾體育場所。其中新建的13處場館,大多布局在群眾健身需求旺盛而體育設施相對欠缺的區域。維修改造的17處,目前已確定賽后絕大部分將面向社會開放,或用於學校教學訓練。

  作為武漢軍運會田徑賽場的五環體育中心體育場,位於東西湖區新的市民集中區域,今年3月投入使用后,已舉行了數場中超比賽。

  數據來源: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委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15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