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芬蘭凱薩卡裡奧聯手中國體育教育界翹楚 共推中芬體育發展

2019年10月18日18: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年國際冬季運動博覽會於10月17日至20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盛大召開,本屆冬博會延續“冰雪力量”主題,以國際化、產業化、大眾化的視野,拉動中國冬季運動產業發展、促進冬季體育項目普及。

芬蘭科學與文化部長漢娜·科索寧致辭

芬蘭作為國際冬博會的主賓國,冬季運動歷史悠久,豐富的冰雪資源為冰雪運動的發展和冰雪文化的培育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2019年是“中芬冬季運動年”,中國與芬蘭針對冬季項目和冬季奧運會籌辦的方面已開展了全面合作。

以此為契機,為輸出芬蘭先進體育教育理念,為國內培養更為專業、國際化的體育人才,促進青少年冰雪運動發展,打造體育教育文化交流平台,凱薩卡裡奧在本屆冬博會“芬蘭日”主題活動上,成功與上海體育學院、首都體育學院、西安體育學院、昆侖鴻星、哈爾濱體育學院五家中國體育教育界翹楚達成戰略合作。

芬蘭駐華大使館教育部參贊Mari-Anna Suurmunne,芬蘭文化教育部體育司司長Tiina Kivisaari,芬蘭教育文化部、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秘書長卡提,凱薩卡裡奧芬蘭CEO Petri Tarkkanen,凱薩卡裡奧全球市場總監 Harri Hollo,凱薩卡裡奧全球教育總監 Mikko Pohjola等芬蘭國家政府官員和專家一行參加了簽約儀式。

首都體育學院黨委書記何明說:“時值中芬冬季運動年,今年9月我到芬蘭拜訪凱薩卡裡奧體育學院並進行了深度考察,對其在體教融合、職業體育教育等多方面留下了深刻印象。首都體育學院正在積極推動奧林匹克學院的建設工作,在這個方面我們雙方將有較大的合作空間。”

上海體育學院副校長王興放介紹說:“中芬兩國大學體育教育將抓住中芬冬季運動年的機遇,積極推動雙方學術交流、課程研發,推動兩國大學體育教育交換生學習等項目合作。在此基礎上,我們將推動成立中芬兩國大學體育教育聯盟,構建起常態化、專業化交流合作平台。”

哈爾濱體育學院校長朱志強是北京冬奧組委特聘專家、國家體育總局冬奧備戰辦的專家成員,他介紹說:“哈爾濱體育學院是國內冬季項目人才國家級培訓基地,在去年中芬雙方成立運動技術研究中心的基礎上,哈爾濱體育學院和凱薩卡裡奧體育學院此次聯合建中芬冰雪運動產業研究中心,深化學術科研合作,將極大加快我們冰雪產業和職業化教育的發展進程。”

西安體育學院校長朱元利表示:“希望中芬兩國通過體育職業教育方面的雙向交流和學習,加速體育產業專業人才的培養,為未來體育產業的優化提供發展基礎。”

芬蘭凱薩卡裡奧體育學院CEO Petri Tarkkanen曾經是芬蘭知名的企業家,成為芬蘭體育學院CEO已經有12年之久,將凱薩卡裡奧帶入到全球頂級體育學院行列之中。他介紹說,“今年凱薩卡裡奧和中國同齡,也是成立70周年,是芬蘭國寶級的體育學院,在高端競技體育人才業務中擔負著籃球、冰壺等六支國家隊的培養任務,是芬蘭青少年體育教育重要的課程開發和教師培養基地,歐洲五十多個國家奧林匹克訓練基地,同時培養了大量體育產業的專業人才。2017年我們在中國設立了凱薩卡裡奧分支機構,和國家體育總局以及十幾個省市教委、體育局、體育大學構建起競技體育、職業體育和體育教育等多方面的合作,今年有1500多個青少年在芬蘭體驗到芬蘭特色的體育教育,未來我們還將會把更多的業務落地中國,讓更多中國青少年享受到芬蘭先進的教育成果。”

不久前在芬蘭大使官邸舉辦的“中芬冬季運動年”體育教育游學產品系列活動中首次評選出的幾位“冰芬小大使”也應邀助陣本次冬博會。孩子們在簽約儀式上主動擔當志願者,還展示了自己的原創視覺作品“我心目中的芬蘭”,並在芬蘭展館舞台上進行了和芬蘭主題相關的才藝表演。

芬蘭凱薩卡裡奧體育學院是芬蘭教育署授權的世界獨特的運動和教育中心,學院成立70周年以來,創建了一套科學系統的體育教育體系。凱薩卡裡奧是世界運動技能理念的主要教育中心之一,也是芬蘭6項奧林匹克體育項目的國家隊培訓中心,每年舉辦國家賽事500余場,國際賽事100余場,錦標賽聯賽20余場。同時,凱薩卡裡奧也在青少年體育教育方面處於全球領先水平,為70多個國家250萬青少年提供專業化體育教育服務。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