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運會安保工作 既有國際范 又讓群眾贊

田豆豆

2019年10月1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期間,來自全世界109個國家的近萬名運動員將在武漢為世界奉獻一場高水平的競技大賽。這也是武漢承辦的規模最大、級別最高、影響最廣的國際體育盛會。軍運安保,責任重大,如何在世界嘉賓面前既有“國際范”,又讓本地群眾也“點贊”?武漢市公安局使出了“洪荒之力”。

  10月15日,一道特殊的風景出現在武漢軍運村安保隊伍裡——佩戴天藍臂章的涉外警務服務隊隊員。10月11日,武漢軍運村開村,運動員陸續抵達。衣食住行、問路問詢、物品遺失,精通5種外語的“藍臂章”們,整天忙碌不停。“我的臂章上標注著我會的語種法語,方便外國運動員識別。”武漢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民警胡迪說,她畢業於武漢理工大學法語專業。在歡迎中心碰到法國代表團的運動員時,她流利地與對方交流,介紹軍運村基本布局。

  隨著武漢國際化程度的提高,常住外籍人員數量每年都在增長。結合此次軍運會服務需要,武漢市公安局於今年5月面向全市公安機關公開選拔考試,專門組織語言培訓和涉外警務處置培訓,組建了一支100人的涉外警務服務隊伍。他們掌握包括英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等5種外語。軍運會期間,他們將分布在軍運村、比賽場館、路面街道等處,參與巡邏執勤和處理各類涉外警情。

  除此之外,武漢市公安局還對全警開展了外語培訓,將常用150句英語音頻內置到民警的警務通手機,以滿足日常基本涉外警務翻譯需求。

  10月15日,軍運會臨時交通管理措施正式開始實施,城區內路面交通秩序井然,由於這些措施並不涉及單雙號限行,市民在此期間出行受影響小。

  為兼顧確保賽事車輛通行和市民正常出行,武漢市政府經慎重分析研判,確定了相關臨時交通管理措施並明確不實施車輛單雙號限行。

  為此,武漢市公安交管部門全警動員,全力投入交通保暢,並將智慧交通管理作為工作出發點。他們認真梳理每場賽事的時間、地點、參加人數,推出精細化交通組織方案。

  武漢交警交通態勢平台每2分鐘就會掃描一次全市道路交通狀況,實時感知在途交通流量、進出城交通流量、交通擁堵態勢,對可能發生突變的交通趨勢進行監測預警。他們還利用全市3000多處數字監控和78處高點監控開展視頻巡查,及時主動發現擁堵、事故、壞車、闖禁行等情況﹔與互聯網企業深度合作,構建智能交通出行誘導系統。市民可以通過導航手機應用軟件,實時查看路況,選擇最快、最通暢的出行線路。

  武漢交警還建設了一套具備智慧感知、控制和誘導的路口控制系統。清晰、醒目、完整的發光標志標牌,不僅讓駕駛員能夠清楚知道前方路口實時通行狀況﹔還能通過智慧路口控制系統將過去駕駛員的自由選擇,改變成交管部門的主動管控,實時調整區域分流方式,改變車道方向設置,讓道路瞬間變通暢。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8日 09 版)

(責編:李雅文、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