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科技與舞台完美融合——軍運會開幕式文藝演出的背后

田豆豆 昊天
2019年10月1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與舞台完美融合

  人民日報武漢10月18日電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給世界奉獻了一場恢弘大氣、視覺震撼的文藝演出。無論是美輪美奐的“空中絲綢之路”,還是真人版的《清明上河圖》,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些特效是如何實現的?開幕式導演團隊為我們解密。

  “我們採用了全三維立體式舞台。”開閉幕式團隊總監李軍說,整個舞台首次大面積使用投影技術,並與燈光效果、LED顯示技術實現完美結合,在視覺上呈現立體多維效果,完成360度全景式、立體式空間表演。

  在文藝演出中,觀眾可以看到“憑空出現”的演員和裝置。視覺總監沙曉嵐說,佔地2萬多平方米的體育場墊高了2.5米,演員和各種裝置、道具都藏在地面之下,樓宇、亭台等都是由升降台升起。地上流淌的“河流”都是真的水,寓意著“長江”“黃河”。而在《江山如畫》中,麥田、涼亭、橋等實體道具,與真景和水、霧、多媒體影像,組成了一幅優美的《清明上河圖》。

  火炬為何能在水中點燃?軍運會火炬燃燒裝置工程總監馬楠透露,火炬採用的是天然氣,天然氣比較輕,通過水這一介質把燃氣托到水柱的上方進行燃燒。要解決的困難是火焰在水中燃燒的穩定性、火的顏色和熱輻射的范圍,既要有可觀賞性,又要有可控性。

  火炬團隊在接到任務后,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制定了符合創意的燃燒裝置方案。保証控制器可以隨時達到最佳狀態,還准備了人工保障,可手動點燃。

  本屆軍運會火炬塔屬於改造項目,由原本武漢體育中心北塔改造而成,高46.3米,內部有9層。每層都有著自己的功能,用來維持火炬的運轉。

  據介紹,這次開幕式,是科技與大型舞台展示的一次完美融合。作為開幕式的總制作方,利亞德集團不僅將投影、顯示、燈光等技術運用的淋漓盡致,更派出強大保障團隊,全方位全天候服務導演團隊創作和生活。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