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世界杯攀岩賽廈門站結束

2019年10月21日14:0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10月21日電(記者王霞光)10月18日至20日, 2019中國(廈門)特房世界杯攀岩賽在位於同安環東海域的波特曼七星灣酒店內舉行。作為奧運資格賽前重要的一站積分賽,來自 27個國家和地區的300余名運動員向男、女子速度賽和難度賽四個單項冠軍發起沖擊,奧運積分榜的激烈鏖戰也進入到白熱化階段。

本次比賽由國際攀岩聯合會、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主辦,中國登山協會、福建省體育局、廈門市體育局共同承辦。國家體育局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國際攀聯代表文森特·柯西、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等領導嘉賓出席了比賽開幕式。國際攀聯副主席、國家體育局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等為獲獎選手頒獎。

世界杯攀岩賽是國際攀岩聯合會主辦的最高規格賽事之一,代表著攀岩運動的世界頂級水准。今年共設十二場分站賽,並全部作為奧運積分賽,年度全能積分男女排名前20的選手將進入到11月在法國圖盧茲舉辦的奧運資格賽,最終將有男女各6人拿到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由於在2019年IFSC攀岩世界錦標賽中,中國隊未能獲得直通奧運會的門票,目前通過參加世界杯攀岩賽躋身圖盧茲奧運資格賽,成為中國選手贏取奧運參賽資格的首要方式。而廈門站作為本賽季的倒數第二站,同時也是速度賽的年度收官之戰,其重要性和含金量可見一斑。

宋懿齡(左)在比賽中

2019年4月至今,中國攀岩軍團輾轉世界杯各分站賽場,一路過關斬將,表現格外出色。本次主場作戰,中國國家攀岩隊總教練趙雷共率19名運動員參賽,陣容空前強大,全球攀岩大滿貫第一人鐘齊鑫、女子速攀世界記錄保持者宋懿齡、世界杯維拉爾站男子難度亞軍潘愚非、世界杯霞慕尼站女子難度亞軍張悅彤等紛紛在列。

據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介紹:“本次大賽中國選手的表現如何將直接關系到能否進軍圖盧茲奧運資格賽,因此非常值得關注,尤其宋懿齡憑借今年三站世界杯的速度賽冠軍(莫斯科站、重慶站和夏蒙尼站),已經提前鎖定本賽季女子速度年度總冠軍,可以說是本次大賽的一大看點。”

與此同時,俄羅斯、法國、奧地利、日本、韓國等攀岩強國均派出實力強悍的頂級選手參戰,包括2019攀岩世錦賽男子全能冠軍楢崎智亞、2019攀岩世錦賽女子全能冠軍亞尼婭·甘布萊特、男子速度世界紀錄保持者雷薩·阿裡普申納贊迪法爾、前女子速度世界紀錄創造者尤莉婭·卡帕林娜、2018賽季世界杯男子全能總冠軍雅各布·舒伯特,以及雅加達亞運會女子速度冠軍艾麗斯·蘇桑蒂·拉哈尤等世界排名前八的攀岩名將悉數亮相。

在為期三天的比賽中,首先進行的是速度賽項目。男子速度賽方面,僅首日預賽就有14名選手突破6秒,鐘齊鑫更是僅差0.01秒追平世界紀錄,競爭異常激烈。到了19日晚的男子速度決賽,預賽排名僅第7位的俄羅斯小將列夫·魯達特茨基上演逆轉,連勝隊友迪米特裡·齊莫費耶夫和弗拉迪斯拉夫·德林兩大奪冠熱門,在決勝局與中國選手鐘齊鑫展開正面交鋒。最終,在兩人均出現失誤的情況下,鐘齊鑫憑借強大的心理素質實現翻盤,贏得了個人本賽季首個男子速度冠軍。

鐘齊鑫奪冠后

女子速度賽方面,俄羅斯選手尤莉婭·卡帕林娜在預賽中因連續失誤爆冷出局。印度尼西亞選手艾麗斯·蘇桑蒂·拉哈尤則狀態極佳,在冠亞軍爭奪戰中以6秒995的驚人成績創造了新的女子速度攀岩世界紀錄,斬獲冠軍。中國選手宋懿齡因出現失誤,屈居亞軍。

隨著速度賽的結束,2019賽季世界杯攀岩賽速度年度總冠軍也隨之誕生,法國老將巴薩·馬韋成功衛冕男子速度年度總冠軍,中國選手宋懿齡則順利封后,獲得中國首個世界杯女子速度年度總冠軍。

而之后的難度賽項目,歐美、日韓選手盡顯賽場統治力,一路將戰火燃至決賽。在男子決賽中,日本選手楢崎智亞、本間大晴以及捷克選手亞當·翁德拉先后完攀登頂。其中,日本選手楢崎智亞雖然用時最短,但追溯到上一輪半決賽成績,僅獲得男子難度季軍。而捷克選手亞當·翁德拉不負眾望,憑借穩定發揮奪得男子難度冠軍。中國選手潘愚非狀態不佳,在半決賽中排名第17位,未能進入決賽。

女子方面,韓國選手徐彩賢、金滋仁和日本選手野口啟代力壓眾人在決賽中完攀登頂。最終,韓國選手徐彩賢以兩輪排名第一的成績獲得女子難度冠軍。斯洛文尼亞選手亞尼婭·甘部萊特作為奪冠熱門,因最后一個點位出現失誤而錯失獎牌,中國選手張悅彤則排名第7位。

頒獎儀式

本次世界杯攀岩賽可以說是備戰東京奧運會全能模式的一次實戰演練,對於所有選手的綜合實力和心理素質都是極大的考驗。因此,各國選手們從比賽中暴露出的競技狀態和最終成績,都將成為東京奧運會攀岩大名單的潛台詞。不難看出,目前中國選手的綜合競技水平與國際一流選手尚有差距,但在速度項目上卻有著一定的優勢,如若能在后續奧運資格賽中穩定發揮,並就弱項實現自我突破,或許能成為中國選手贏取奧運入場券,甚至奇襲折桂的突破口。

根據賽后最新奧運積分排名,目前中國選手潘愚非與張悅彤分別排名第7位和第6位,宋懿齡憑借速度項目上的巨大優勢最終位列第16,三人進軍圖盧茲奧運資格賽已成定局。鐘齊鑫雖排名第27位,但由於奧運資格賽各國僅限男女各兩個名額,同時他還將參加10月26日開賽的日本印西站難度賽,因此依然有很大希望補位晉級。而沒能前往圖盧茲或是在圖盧茲沒能勝出的中國選手,則還有機會在明年的亞洲錦標賽上放手一搏。

特房集團作為廈門市屬國企,多年來致力於推動廈門體育事業發展,自2016年首次將世界杯攀岩賽引入廈門,今年已經是連續第四年舉辦。憑借出色的辦賽能力和優質的賽事服務,受到了國際攀聯和世界各國選手的充分肯定,並於2018年被中國登山協會授予 “中國攀岩運動戰略合作賽區”的榮譽稱號。今年,特房集團將比賽場地從往年的波特曼財富中心移至波特曼七星灣酒店內,從直逼蒼穹的雙子塔到盡顯法國風情的五星級酒店,特房集團以開拓性的創舉,將廈門這座生態花園之城的魅力風情和文化底蘊深入地呈現給每一位選手,同時也借助世界杯攀岩賽將中國攀岩精神、體育精神傳遞給全世界。

隨著2019賽季世界杯攀岩賽接近尾聲,中國攀岩軍團備戰奧運即將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據悉,本站比賽結束后,宋懿齡、潘愚非和張悅彤將啟程前往歐洲進行集訓,為迎戰11月末的圖盧茲奧運資格賽做最后的准備。最終將有幾人能與攀岩運動共同在日本東京接受奧運的洗禮,中國攀岩所蓄積的精神力量能否奏響為中華崛起而拼搏的時代最強音,這所有的一切都值得我們期待。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