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時隔16年的華麗綻放——記中國水上救生隊軍運會“開門紅”

梁建強、劉濟美
2019年10月21日08:2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時隔16年的華麗綻放——記中國水上救生隊軍運會“開門紅”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劉濟美

  5金!破紀錄!

  20日晚,武漢五環體育中心一次次因中國隊而沸騰。

  當晚,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男女50米假人救生、男女200米超級救生、男女4x50米障礙游泳接力六個項目比賽中,中國隊豪取5金的同時全部打破賽會紀錄,其中一項還打破了世界紀錄,贏得“開門紅”。

  “在中國的主場,能夠升國旗,是一件很驕傲、很自豪的事情。”獲得男子200米超級救生金牌的牛鈺捷說。

  這是一個與常規游泳項目有著顯著不同的特色項目。來到水上救生項目的比賽場地,一個個橙紅色的假人和黃色的浮標分外醒目。

  “比賽中,這些都是要用到的輔助設備。”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八一水上救生隊隊長岳軍介紹。

  水上救生,是在水中完成規定動作、越過規定障礙等的比賽項目,原本是軍運會項目之一,但自2003年起連續三屆軍運會沒有納入。時隔16年,水上救生項目再度“回歸”。

  成績的取得,與前期的精心准備工作密不可分。岳軍告訴記者,隊員們先后在廣州、北京、昆明等地進行了訓練。“之前,每天的訓練量在8000米以上,還要配合力量訓練。軍運會前,適當降低了訓練的強度,主要以調整為主,確保隊員們有比較好的狀態。”教練楊警非介紹。

  八一水上救生隊於2018年7月正式成立,其前身為2000年成立的解放軍水上救生隊,是我國唯一的專業水上救生運動隊,共取得了國內外金牌300余枚,這是他們組隊以來首次參加世界軍人運動會。

  “首次參賽就面臨大考,俄羅斯、巴西和波蘭都有著非常強的競爭優勢,很多隊員都參加了歐洲錦標賽,他們的速度相當快,我們的奪金壓力很大。”岳軍說。

  賽場中有著競爭,同樣見証友誼。

  “德國隊的實力很強,有世界紀錄保持者,但我們在賽場上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我們會在訓練的間隙討論提升運動員競技水平的訓練方法。”楊警非說。

  談及取得5塊金牌,楊警非說,這屆比賽的意義特殊。“賽前,為了給隊員減壓,我們沒有提具體的金牌數量目標。但我們也提出,比賽中要一個金牌一個金牌去攻,一個金牌一個金牌去爭,一個金牌一個金牌去拿。”

  “今天的比賽結束了,希望明天我們能再接再厲。”走出賽場,在比賽中贏得首枚金牌的吳慧敏說。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