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項目

高手雲集 競爭激烈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9年10月25日06: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武漢漢口的繁華地段,已有60余年建成史的武漢體育館館內不時爆發出喝彩聲和加油聲,將興奮的情緒傳染到周邊的街區。10月23日起,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跆拳道項目的比賽在這裡進行,由於本屆軍運會的成績將帶入東京奧運會的資格排名積分,眾多世界頂尖高手前來參賽,為觀眾奉獻了一場場精彩比賽。

  41︰7!10月24日下午,中國選手伍嘉怡在決賽中以大比分戰勝對手,奪得本屆軍運會跆拳道項目女子46公斤級的冠軍。雖然比分懸殊,對手伊維特·楊卻並非“菜鳥”,這位29歲的加拿大選手去年在裡約熱內盧舉行的世界軍事跆拳道錦標賽中奪得冠軍,並在該級別的世界排名中高居榜首。在49公斤級的世界跆拳道奧運積分排名中也位列第七,甚至高於中國隊在該級別中最好的兩位選手吳靜鈺和聞人雲濤。

  其實,每個級別的參賽陣容中,都“隱藏”著不少世界頂尖高手。“像我參加的這個級別,世界前十五名至少來了五六個。”中國選手田間介紹,他在10月23日進行的男子87公斤以上級比賽中獲得季軍。根據東京奧運會跆拳道項目的入圍規則,東京奧運會男子和女子比賽各設4個級別,共有128個參賽資格,其中40個將根據世界跆拳道奧運積分排名產生。在今年年底進行的世界跆拳道大獎賽總決賽結束之后的世界排名中,各級別排名前五的選手將為各自國家或地區代表隊贏得一張奧運會入場券。

  半決賽輸給哈薩克斯坦選手扎帕羅夫,讓田間懊惱不已,不僅是因為沒能實現爭金奪銀的心願,也因為自己失去了一個同世界冠軍較量的機會。一旦贏下那場半決賽,他便將在決賽中對戰目前男子87公斤級世界排名第一、80公斤以上級奧運積分排名第一的俄羅斯選手拉林,“我內心其實挺希望跟他碰撞一下的,來檢驗自己的實力。”田間說。

  對於世界排名40名開外的田間來說,本次軍運會已使他積累了不少經驗,在銅牌賽中,面對比自己高20多厘米的美國選手格雷斯漢姆,田間沉著應對,以11︰10戰勝對手,為中國代表團贏得了一枚銅牌。在跆拳道項目已經結束的兩個比賽日中,李晨奪得了女子73公斤級的金牌,梁育帥奪得了男子58公斤級的銀牌,李照藝收獲了女子49公斤級的銅牌。

  在幾天前剛剛結束的世界跆拳道索菲亞大獎賽中,吳靜鈺、趙帥和鄭姝音組成的中國跆拳道隊收獲4金2銅,創造了大獎賽的最佳戰績。相比之下,參加本屆軍運會的中國選手大多不是國家隊中的主力,參加高級別國際賽事的機會較少。眾多世界頂尖高手的到來,為他們提供了寶貴的鍛煉機會。“這次比賽也讓我看到了差距,回去還是要多打國際比賽,多拿積分,有針對性地彌補自己的不足。”田間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5日 12 版)

(責編:馮粒、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